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招生信息>往年经验
2012年46征文-保研“过程”
发布时间:2012-06-21 | 【 】 | 【打印】 【关闭

保研“过程”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化学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08-3  阎文艺 

揭开神秘的面纱,努力去触碰梦想的彼岸,脚踏实地,全力以赴,方可享受“过程”。

――题记

一、锁定“过程”

犹记得去年六月北京的酷暑即将来临,而我正在进行着继高考之后又一大人生重要的选择。三年的本科时光已悄然而过,而我很幸运的获得了学校的外保资格。过程所的大名早已如雷贯耳,我很荣幸的参加了暑期学校。那是一次科学的洗礼,一次心灵的碰撞,一次精神的震撼。多场科学前沿的报告,来自四面八方众多优秀的朋友,团结奋战的拓展训练,欢乐多彩的毕业晚会,在过程所的每一天都是一段精彩的人生经历,一段美好的回忆。更别说与国际接轨的先进设备,和蔼可亲的研究员们,这一切都让我心潮澎湃。那时候起,我就锁定了过程所,决定全力以赴进入这所科学的殿堂。

二、奋战 “过程”

暑期结束后我重新整理出所需要的复习资料,又开始钻进自习室里,将大学前三年所学的专业课程包括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等课程的课本全部拿出来认真的钻研。中科院面试所问问题涉及的范围非常广,虽然基本却要牢固的掌握好,会活学活用。我只报了过程所一个地方,也算是孤注一掷,没有别的退路。所以只有在很短的时间内将知识熟练掌握并做大量练习,细致的理解每一个知识点,才有可能在高强度的面试时快速想到并组织好答案。在那一个月里,我深深的体会到那种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的充实,心里有一种坚定不移的信念支持者自己。每天早上我吃完早饭,沐浴着初生的太阳,动力十足的来到自习室,开始一天的征程,晚上夜幕降临,我又满载而归。在有限的时间内我将每门重要的专业课程都复习了2-3遍,对于化工专业的基本知识又有了突飞猛进的认识。有这样一次机会让我将各门相关课程联系起来,得以从一个整体的角度去认识和理解化工知识,我感到非常的幸运,这是我本科所学专业知识的一次整合,一次升华,一次透彻的理解!

三、实战“过程”

终于在正式报名后我收到了过程所第一批面试的通知。终于到了最为关键的一天,面试顺序名单上,我是我们组的最后一个。于是我开始了一天漫长的等待,看着一个个朋友们进去又出来,如释重负的说着被问到的问题及自己的感受,我的心里很紧张,迅速思索着这些问题的答案。中午的时候也完全没有吃饭的心情。下午3点多,终于叫我进去面试了。一进门,屋内至少有十几名实验室的老师们。在进行完简单的自我介绍后,老师们开始发问。回想起来我当时的脑袋真是高度紧张,回答任何问题都是凭借第一反应。老师询问了很多关于化工热力学和物理化学的问题,幸运的是,尽管有的问题我一时没想到,老师也会善意的引导。最后的英文翻译还算顺利,十几分钟后,我走出了考场

结果很好,我如愿被录取了。当时真是觉得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现在的我回想起那段日子来还是很有感触,这将是我人生中一段很珍贵的回忆。能够进入中科院过程所继续学习,这对我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那里是人才的聚集地,也就意味着我要更加努力的去奋斗,开始我新一阶段的科研生涯。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