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招生信息>往年经验
2012年47征文-这是一个人的旅程
发布时间:2012-06-21 | 【 】 | 【打印】 【关闭

这是一个人的旅程

姚莹莹 暨南大学 08级化学工程与工艺

 

大三是总是一段迷茫的日子,考公务员、出国抑或是考研,在林林总总的选择面前,有人止步不前,有人孤注一掷,也有人痛苦万分。

在大学的日子,参加了很多活动,交到了很多朋友,身边的人也觉得我是适合立即工作的个性。若是这时说我其实一直在和我的导师做创新实验,定是不信的。有时候一个人被身边的环境定义成他们所希望的样子,自己也会慢慢觉得,其实我就是这样子,或许这样子也很好。可是人终须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或许,我是要为科研奉献我的青春的,现在常常这样自嘲自己。

大三准备考研的时候,虽然身上背着几个创新项目,虽然也拿到不少奖项,但总觉得自己认为的科研在导师眼里面是小儿科,身在广州读书,其实自己是希望能在广州最好的大学――中山大学,继续深造读研的。那时候觉得她的校园文化很好,学术氛围很浓厚。直到有一次和我的另外一位老师深谈,他问我何不去冲一冲过程工程研究所,中科院,毕竟是神圣的。这时正好有个保研资格,心中是万分焦急忐忑的。幸好自己寻的导师是个很和蔼可亲的人,看了我的资料以后,就说让我好好准备复试。心中万分窃喜,把化学原理和物理化学书看了一遍又一遍,逛了几乎所有可能的论坛,自己的一位老师还专门为我准备了他读博时候的面试――真是万分感谢的。在漫长漫长的准备期以后,踏上了去北京的旅程。广州去北京的路程,几乎跨过了大半个中国,起飞的时候,我想三年的理想,三年的拼搏,三年在广州的欢声笑语,酸甜苦辣,三年的友情,两年在实验室的艰辛,这一次统统将化作我迈出这一步的勇气。在面试前的那段北京的日子,住的小房间没有窗户,其实这是最致命的,让人想起《肖申克的救赎》里面那几个被常年监禁在监狱的人,等出来的时候就失去的在社会上生存的能力。我曾今生活在那边小小的天空下面如鱼得水,如今孑身来北京求学,是否会被嘲笑井底之蛙。最紧张的等待过去后,坐在面试桌上面,反而淡定了,是几个老师轮着提问的时候都是最纯的原理问题,不禁感叹,人生啊,你努力了,他就会让你收获的。那些个三点一线,饭堂――图书馆――宿舍的日子,统统,统统会变成你收获的时候最好的回忆。

这是一个人的旅程,一个人来到世上你以为是孤孤单单的一个人,其实你有亲人,母亲、父亲,都是爱你的人,你还大声地哭泣;如今虽然仍身在如此多的朋友同学当中,其实你已经是一个人了,此刻却不能哭泣,走过的路教会我们要笑着走下去,笑着总是没错的,笑着总是会带来好运的,笑着可以战胜一切磨难。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