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招生信息>往年经验
2012年45征文-考研路上的点滴  
发布时间:2012-06-21 | 【 】 | 【打印】 【关闭

考研路上的点滴            

东南大学 陈增辉

 

刚刚忙完毕业设计,似乎是跟美好的大学时光说再见的时候了。回首大学四年,感觉是转瞬即逝,而自己就在这转瞬即逝的时光中浑浑噩噩度过了,当然包括考研的这几个月。在过去的专业课学习中,感觉没有学到很实质性的东西,而且自己没有很强烈的兴趣,所以抱着换个方向、换个环境的想法,开始了考研路。

关于对考研的认识,是从大三下学期。当时,其实也是懵懂,只是逛逛网络,有些许的了解。其实在这一学期中,只是在网络上搜集各院校的信息,在这中间,认识了过程所,结识了暑期学校,算是一大收获。

对于暑期学校,很荣幸能够参加。在十天的学习中,结识了来自各大院校的牛人,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能够结识这么多朋友,是一种莫大的收获。对于暑期学校,应该是为考研和保研的人了解过程所提供的一个很好的平台,而当时自己就是抱着这种心态参加的暑期学校。暑期学校的时间安排很紧,与导师见面的时间不是很多,对于各课题组的了解不多,所以自己至今对各课题组不是很了解。当时看到招生宣传上说导师双选,以为如果能录取,可以跟导师们见面,进行互相了解,然后彼此选择,所以寄希望于后来的双选……

短暂的暑期生活很快结束了,开学的时间也到来了。八月下旬,学校开学,开始大四生活。首先是一个月的短学期,大四安排的是实习。我们组安排的是到淮安实习。按三年的成绩,自己应该有保外资格,于是很放松的去了实习基地,对于考研甚至保研毫无准备,现在想想当时是多么的无知啊。在实习基地,没有实质性的工作安排给我们,我就负责给他们测试、记录数据,轻松而又单调。在实习中的一大收获是认识了住在一起的做企业软件的大哥大姐,跟他们聊得很投机,很有趣的是,有一次大姐让我们帮她设置一下无线网,我们当时想,大姐,您是学计算机的嘛(^_^)。还有一点,大哥在职考研的精神很令我们感动。

实习结束应经是九月末了,学校的保研政策下来了,管教务的老师告诉我们,只有一个保外名额,按成绩排而且谁先拿到offer给谁。当时想,算了,自己考吧,因为第一名已经都拿到北大的名额了。于是我跟同室的好友放弃了保内,准备考研了。从准备考研到十一国庆这段时间,没有开始进行考研复习,只是去买了考研单词、数学等书籍。在十一假期,我跟同寝室好友去了玄武湖游玩了,算是给自己放个吧。

十一过后算是正式的复习时间,加之选择学校、专业等又耗费了几天,才算正式开始。开始的时候上课还是去的,但后期基本都逃掉了,给班级的出勤率拖后腿了。每天九点左右跟同室好友到自习室,中午回去休息一个小时左右,下午到五点半吃饭,晚上十点回寝室,后期到十一点,几乎每天如此。每周回寝室跟研友单机打几盘dota,但没超过一点,基本在十二点就睡觉了,第二天八点半左右起床。无论晚上多晚睡觉,我们第二天还是准时起床的。时间就在看似有规律的生活中过去了。

到十二月份的时候,所有的复习课还没有结束一遍。当我们班考经济的同学问我数学真题开始做了吗,我很惭愧地说全书还没弄完一遍呢,感觉太落后了。于是快马加鞭,赶紧把全书弄完,紧接着又开始做真题。生化还只是刚刚将两本书对着知识点做了一边笔记,于是赶紧开始记忆。英语就只有背单词了,因为前面做了几套真题,生词太多,于是放弃真题,一直到考研都在背单词。政治几乎就放弃了,因为内容太多了,一本红宝书看都没看完,别说记了,于是放弃政治,将时间用在其他科目上,在考研前几天,买了本肖四,背了几套题。

考研的几天,天气特别冷,我们几个研友很早起床,从学校坐车到考点。也许是能量的过快消耗吧,记得当时在考场中冻的瑟瑟发抖。对于考研的几门课目,在考场上没有特别的感觉,只是感觉在做期末考试卷。当时对于结果没报太大的希望,本来就准备的不充分,抱着打酱油的心态去的,就当涨涨经验。就在打酱油的氛围中结束了两天的考试。

对于复试,其实也是抱着打酱油的心态去的,因为如尴尬的分数,实在不能奢求太多,只是将自己知道的东西发挥出来就行了。当然,在考研的过程中,我没有选择放弃,因为做事要有始有终,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