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招生信息>往年经验
2012年44征文-永不言弃之过程所
发布时间:2012-06-21 | 【 】 | 【打印】 【关闭

永不言弃之过程所

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化工082

张建波

二十余载尽于学,每晚奋斗当明月。大学之路始于初,真正成梦奋考研。

  大学四年,转眼间就这么结束了,心中的另一个舞台,我没有选择五六千元的公司,我没有选择报送本校研究生,没有去政府工作,而是选择自己更高的理想-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我自入大学以来,在班级担任班长,在学校里也有工作,偶尔还外出兼职家教,频繁于各个公司之间做代理。大家原本都不认为我会去考取研究生,更何况是中科院,因为我的成绩并不是特别优秀,加上工作上非常忙,所以大家有这种想法是合乎情理的。但是我决定的事情,无论多大困难,无论多么不合乎情理,我都会选择试一试,不逼自己一次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大少水平,因此我坚持的走过来了。

动力之源

  动力之一:在大二的时候我因工作的原因经常跟老师交流,从老师的学术精神以及学术成就上我初步认识到了专业的优势,从老师们谈吐上我学习到了很多更高层次的东西,比如处事,交际等。那一刻我萌生了一种念头,什么时候能跟他们这样就好了,但是那是我还是不知道该怎么去做。

   大二暑假我申请了青岛市政府挂职锻炼,这是我们学校和政府联合推出的实习机会,荣获了这么好的实习机会,我把暑假完全“奉献”给了政府,刚进政府,我进入了社区进行义务劳动,我知道在社会中应该放下自己所谓的高架子,全然投入于工作,在这一个月中,经常跟领导们在一起聊天,谈事情,从他们眼中,可以看出两个词:实力和奉献。所谓实力就是,无论在哪个岗位,我们都要拿出实力说话才能证明自己能行,学生要想有实力,就必须学好知识,追求更高的理想,那时领导们就跟我说:小张,你这么踏实,敢于吃苦,要是你能考上研究生那就更好了,那里是你们实现更高理想的舞台。那一刻,我决定了,不怕苦不怕累面对考研。

   谨言:要想让别人服你,你先服了别人,用实力再去让别人服你,少说多做。

动力之二:在大三结束的时候,我们很多同学都要找工作了,因此我们这几个班长在一起叫上辅导员和一些领导去外面聚一聚,聊一聊。那天刚一开始,我们辅导员就问大家有什么打算以后,他们都工作了,唯独我要考研,当老师问我,你有什么打算啊,我说我要考中科院,老师先是一惊,真的吗?你想好了吗?考不上怎么办?我说我决定了,我会付出努力考上的,考不上我不后悔,我还会继续考的,更何况现在我还没考虑我能考不上呢,大家听完这句话都感觉可笑,我没有做任何反应,因为现在的我需要去奋斗,去实现自己的理想,这样大家才会服你,光会说有什么用啊。那一次我更加决定了自己一定要考取中科院,来证明自己。

动力之三:我特别喜欢数学和专业课,英语也比较喜欢,这恰好是考研的三门必须课程,在大三暑假的时候开始准备初步学习,学习完数学一遍的时候,感觉复习的还行,所以我更加坚信了自己的理想,专业课是靠熟练掌握课本知识来考取高分的,我专业课第一遍看了两个月,里面的每一个知识点我都慢慢的去理解了,那时“成就感”油然而上,这就是我一直坚持下来的动力之三

  同学们都说,你国家级,省级,校级,院级的荣誉都那么多了,不去工作多可惜啊,我说现在对我来说那些都是浮云,要是能考上中科院,这些东西我可以不要的,当时在大一至大三的时候,只是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努力做好每一项工作,有了荣誉什么的以后工作会有好处的,那时想法太单纯了,现在的我不能被这些荣誉给蒙蔽了,我把所有的证书全都放家里了,一年没见到它们,因为我要考研,我和我的研友们在同一起跑线上,所以我坚持下来了。

  谈起考研经验来说,我总结三个词:坚持,踏实,自信。

  数学就是要多做题,做题之前当然要把基础知识牢牢掌握,否则一瓶不满,半瓶咣当。但是切记不要为了做题而做题,要细心的去研究,每一个知识点,学会自己能够把整个知识点联系起来,变出一道题。

  专业课,我看了七遍,第一遍看了两个月,专业课就是把课本看透,牢牢记住要点,科院的专业课是最有水平的,大家不要盲目去相信什么预测题,专注于课本,专注于知识点,其实一切看起来很简单,再做几套往年的真题,上上手,基本就可以了。政治和英语就是看大家自己的了,努力奋斗,不断的去完善自己的学习方法,成功其实很简单。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