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招生信息>往年经验
2012年43征文-回答两个问题
发布时间:2012-06-21 | 【 】 | 【打印】 【关闭

回答两个问题

杜朋辉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学院         环境08-2  

 

328号晚上10点过,看到自己的名字在录取名单上,我收起手机,埋下头,从北京熙攘的人群中间穿了过去。

其实,任何人做任何事情,都应该问自己两个问题:“为什么做”和“怎么做”。 “为什么做”的答案是你的源动力,它直接决定整个过程中你的执行力和状态;“怎么做”的答案是你的工具箱,它直接决定你做这件事情的效率和完成度。这两个问题答案的质量决定事情的质量。

至于“为什么考研”和“怎么考研”,大家见仁见智,这里我简单写下自己的总结,希望这篇文章能帮助到正在考研的同学们。

 

为什么考研。

首先,我对自己的定位应该还算清楚:一直以来师长眼中“好学生”的标签,让我有继续学习的想法,并且能够在短时间内沉下心,专心复习功课;其次,临近毕业,我越来越知道自己在为人处世方面,还不够从容自然。平时和陌生人交往,经常出现“书呆子”特有的尴尬;再次,如果能够在北京,在中科院这么高这么大的平台上继续深造,一定能迅速打开视野,接触到更多更优秀的同学和老师,学到更多更好的知识,然后拥有不一样的生活。所以,我坚定认为,继续读研对我来讲是合适且必要的。

 

怎么考研。

英语,前期(9月份之前)旨在积累词汇量,后期主要以真题(张剑黄皮书)为重点,不断重复研究并熟悉命题思路特点,全面展开阅读理解的复习。只要打下词汇量的坚实基础,后期的英语学习往往相对轻松,而且提高很明显。

政治,如果想拿高分,确实需要比他人付出更多更多。在对政治大纲内容(高等教育出版社红皮书)很好的理解基础上,不断重复对核心知识点理解记忆和试题练习(风中劲草),然后考前20天对相关资料(四套卷)整理总结背诵,往往能拿到不错的分数。但是我个人认为考研政治的性价比不高,可以选择战术性轻视(对自己高标准要求者例外)。节省出来的时间精力,可以分散到其他三科的复习中。

专业课,由于专业差异,这里简单总结一些共性的经验:重视教材和往年真题。首先,要对教材的知识内容有初步理解,然后结合往年真题回归教材,找出相应的知识点,不断总结分析历年命题的规律,判断哪部分内容相对重要,然后在复习过程中必须优先掌握。

数学,前期研究课本和李永乐的复习全书,准确理解基础概念和定义。然后按部就班分析复习全书上的核心知识点和例题,并不断总结。后期针对真题进行考场模拟,两个小时无干扰环境(重要,熟悉考试节奏)。并查缺补漏,重点复习薄弱章节。

以上为“怎么考研”的第一部分,网络上关于各科复习经验的资料很全面而且理论上可行,但还是希望大家根据自身的基础和复习情况制定简单有效的复习计划。考研过程漫长,下面第二部分讲如何在考研过程中保持对生活的热情以及心态的调整。

1. 每周放假一个下午和晚上,和朋友一起打球、吃饭、逛街、洗澡、洗衣服等,然后自己也可以看电影(最好是复习旧电影,这样情绪波动小。)、和家人打电话等等。

2. 每天作息准时合理,从来不熬夜通宵或者天不亮就起床。每天最重要的事情,不是你起床多早,学了多长时间,而是你的学习效率。更何况,如此拼命卖力,一是会影响身体健康,二是这种急迫对自己心理上来讲,也是一种负担。简单,坦然,才能高效。

3. 找到研友,一起经历。有时候,身边人一句话,一个表情,甚至一个眼神都能让你的疲惫烟消云散。大家一起讨论问题,一起开玩笑,突然间原本枯燥的生活在仿佛有趣起来。其实,不论结果如何,这辈子你都会收获到一份真挚的友谊。

4. 必须降低对其他不相干事物的关注度。比如取消关注NBA最新交易新闻,或者某某街某某店的某某款连衣裙终于打折了等等。把心收回来,这一年,一颗心,只做一件事。

5. 考研时间跨度较长,经常是阶段成果与阶段付出不成正比,且时间上滞后很多。所以一定要静下心来,不计较一时的得失,坚信厚积薄发,切忌急功近利,浮躁气盛。

 

或者人生每个阶段,都需要争取一些坚实的依靠。这些依靠,可以是简单浪漫的爱情,可以是健康结实的身体,可以是称心如意的工作,当然,也可以是考上了过程所的研究生。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