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招生信息>往年经验
2012年42征文-《生物化学乙》复习经验总结
发布时间:2012-06-21 | 【 】 | 【打印】 【关闭

《生物化学乙》复习经验总结

学校:陕西科技大学 学院:生命科学与工程 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

06级习晓博   

生化的复习,最关键是一个自信心的问题。如果你选择了这门专业课,那就坚定的走下去,不要被那两本书的表面所恐吓,那都是假象,其实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只要你有信心、兴趣,喜欢这门课,那你就一定能把它学好、考好。

 

如何复习

首先我想说明一个问题:一个人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如果每天每科都复习的话,不仅进度慢,而且会造成每轮复习周期过长,容易遗忘。针对生化知识点比较多,需要大量的记忆,所以我集中时间来攻克生化,进行大量重复的记忆刺激,将其牢牢地掌握。我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我数学已经集中复习了有一段时间了,基础已经差不多了,有些小自信了,但是每天英语不能放松。

我是8月份中旬开始正式复习生物化学的,当时我意识到如果直接去啃那本书的话,1200多页的书每天看上40页都要看一个月,这样看上一遍跟没看是没什么区别的。所以我的复习方法就是周期短,多重复。通过这种方法,来加深自己的理解和强化自己的记忆。

我将自己的复习分为了45轮来完成。开始,我没有直接去看那两本书,而是找了一本类似于生化笔记的书来复习。主要就是生化重要的知识点,同时做少量的试题来检测自己的学习情况。第一轮大概用了15天,然后我又再看了一遍这本书,第二轮大概用了7天。通过两轮的复习,基本知识点的框架已经构建完成。好比我们想要画一棵树,已经完成了树的基本轮廓,树干和树枝已经画好了。

第三轮的复习就是在树干和树枝上添上树叶,同时也通过进一步的描绘使树干和树枝线条更加清晰。第三轮的复习就是去占领那两本让人头疼的绿部头,这样不仅再一次把重要的知识点复习了一遍,同时又把前面复习中没有理解的知识点以及没有接触到的东西进一步的掌握。在这轮过程中要做全面的笔记,总结教材中重要的知识点,去除应该不会考的东西(比如分子生物学方面的知识等),把教材做一个深度的浓缩(我记得我做了一个80页左右的笔记,比较全面),这样不仅是一个加深理解和记忆的过程,同时也方便自己及时的翻阅和巩固容易遗忘的知识点,以及方便后期复习所用。这一轮所需要的时间比较多,大概一个月左右,这是一个将书本读薄的过程。

通过三轮的复习,知识点复习的已经差不多了,那第四轮就需要通过大量的做题来检测自己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我当时用的是两本书《生物化学学习与考研指津》和《基础生物化学习题指导》,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如果某一章节的内容掌握的不是很好,那就要寻找更多的题目来巩固自己薄弱的环节。在做题的过程中,尽量将自己做错的和不会做的题,以及自己感觉比较好的题目做个记号或者把题目总结出来(只抄题目,不要抄答案),一定要把自己不会的和做错的题目多做几遍。

第四轮结束后,可以找一些真题来检测自己的学习情况(最近几年的真题在论坛上有回忆版,可以参考,也可以做做其他学校的真题),同时复习前期总结的笔记和题目,再把知识点和可能会考的题目做进一步的总结。这时候考试大纲就是一个很好的材料,它列出了生化重要的知识点,你也可以对其进行补充和完善。题目进一步的总结就是将你认为重要的题目和自己掌握欠缺的题目总结出来,只抄题目(尽可能的涵盖可能会考的知识点)。比如当你看到一个知识点或者题目,通过自问自答的方式来考察自己的掌握情况(首先要意识到这道题目考查的是什么知识点,那么这个知识点类似的和有关联的又有哪些,尽可能的将可能有牵扯的知识点进行串联和对比,这是一个触类旁通的过程,即将书本由薄读厚)。通过思考和回忆一道题,不仅回忆了知识点,而且把知识点串联了起来,加深了理解,也许又会有新的思考。再将自己的掌握情况进行分类,要重点温习自己掌握薄弱的地方。

如果还有时间,可以更近一步的进行总结,即默写生化各个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将整个书本的知识点用线条的方式联系起来,加深对生化中关键物质的理解,这看上去是一个复习的过程,更大程度上是在考试前收获自信的途径。

生化的复习,基本上我遵循的就是这样一个过程,同时这里面也有我在整个复习过程中的理解以及考后的总结。我是一名往届生,书本忘了不少,所以我需要前面两轮的过渡。对于基础好的同学,也许就可以直接从第三轮开始。以上总结只是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大家交流。

真心的希望2013届的同学取得好成绩!

 

关于大纲的问题

关于大纲,很多同学都想知道真题是不是按照大纲出的,这个问题当年也令我很是纠结,考完了发现基本没按大纲出。但我当年将大纲作为重要知识点的总结和浓缩,可以用来联想回忆。今年真题知识点出的比较细,所以希望大家进行全面的复习,不要有侥幸的心理。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