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招生信息>往年经验
2012年41征文-再回首 路漫漫 无悔无怨
发布时间:2012-06-21 | 【 】 | 【打印】 【关闭

再回首 路漫漫 无悔无怨

   

(姓名:米亚策  学校(院):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专业:制药工程 班级:制药0804班)

 

 尘埃落定,我如愿成为中科院的一员。再回首这长路漫漫,百感交集却无悔无怨。

梦之伊始――初识中科院

记得刚跨进大学校门的时候,经常被朋友问到这样一个问题:你们学校学生毕业以后会去哪里?那时的自己很简单,单纯为了给朋友一个答案而去关心了一下这个问题,答案五花八门,但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人考取了中国科学院,我喜欢中科院,我固执的相信她不仅是我想要去的地方,也是适合我的地方。我想同她一起度过我最青春的时光,像一个虔诚的教徒,在她得怀抱里让灵魂和肉体升华。可是当时的自己唯一有的感觉是“中科院”离自己好远,像天边的星星,可以看见,却遥不可及。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终于了明白了命运是自己谱写的,我需要拼命一搏,于是“中科院”就成了我心中的那个答案。

感谢自己不怕失败的勇气,庆幸自己放弃保研的魄力,欣慰自己用自信和真诚叩开了我的梦想之门。门的那边是我知识和精神的天堂――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心理之战――我做我自己

我们宿舍只有我一个人考研,大家要么保研,要么找工作。我备考的那段时间,是他们最放松的时候。有着大把大把的时间:逛街,看电影,出去吃饭......说不羡慕是骗自己的。每每这个时候我就问自己,我考研为了什么,潜意识中是这样一种答案:我现在的知识储备与我对自己的要求差太多,我期待的是那么一天,我在自己喜欢的岗位上,运用自己独到的智慧为国家创造财富,我想做的是唯一的自己,所以我需要在中科院历练一番,倘若这一天能如期而至,那今天的隐忍,值。

考研路上不要低估对手,更不要低估自己。这一路上,我冷眼旁观各种各样的人为他们的退缩找到各种各样看似合理的理由,然后在心里狠狠的告诉自己:死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亮剑。只要自己始终坚持,就一定会有回报。

考研路上不要期待一路平坦,那样你面对突如其来的小小困难时,会惊慌失措。糊涂人把困难看做挡路石,聪明人则把它当垫脚石。一块一块,踩实在了,踩稳当了,路也就在脚下铺成了。

考研路上你不会孤单。家人永远会包容你的所有,朋友一直会陪伴你的左右。还有梦想,只会生长不会沧桑......

曾经有一个学姐跟我说过:“虽然我没考上,但是我从没后悔过,考研会是我生命中一次宝贵的经历和回忆。”传奇是自己书写的,不要因为自己的胆怯,就让自己失去了生命中本该有的精彩。我做我自己,所以,我是我自己。

复习技巧――事半而功倍

“万事皆有律,有法天下依”这是央视法律频道的一句宣传语,放到这里来概括我下面的内容,还算合适。我从来不提倡蛮干――违背规律,事倍功半,折磨身心,何苦呢?下面谈到的,有的是成功的经验,有的是失败的教训,这里我只做几点简单的提醒,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启迪。不过,万事因人而异,相信大家有能力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加以定夺。

英语:单词要熟记,但不要硬背,将单词带入阅读中或者作文中,理解了再背,那会轻松很多。

   政治:选择题需要下些功夫了,它占的分值很高,而且有手感的同学和没有手感的同学做这种题的结果是大相径庭的,所以大家应加以重视。

数学:计算很重要,有时候看似很简单的题,计算起来真是不容易。

专业课:不论是判断题还是大题,都会有一些平时我们不大注意到的问题,所以专业课复习的时一定要精,建议将个人兴趣带入其中,你会有意外收获。

面试:老师们很和蔼,面试的时候放松心态,将最好的自己表现出来,过程所需要的是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应变能力而且独立自主,踏实勤奋的人。

蓦然回首――无悔亦无怨

所有人都说“考研是一条不归路”。但人生在世几十载,千千万万个十字路口,又有哪条路是可以回头的?即便可以回头,又想抛弃了这条梦想之路去另选哪条呢?这样想着,心里也便坦然了――这脚下踏的原是追求理想,自我雕刻的路。不用回头也不用有尽头。考研是其中一站,再往前是更加荆棘却痛并快乐的“人生路”。唯有踏实勇敢的往前走,才能收获甜酸苦辣,不枉一生。学弟学妹们,不必多想,一直往前吧!在这一站,我等你。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