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招生信息>往年经验
2012年40征文-推免之程
发布时间:2012-06-21 | 【 】 | 【打印】 【关闭

推免之程

陈洁   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2008级化学工程与工艺

Email574732639@qq.com  

 

作为一个工科生,大学四年几乎没有文字产出,因此我的这篇所谓的推免经验之谈里面,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优美的语句,只有几句过来人的感慨,给予现在也许在迷茫的学弟学妹们,希望有助于你们做出选择。

首先是关于读研、出国、工作的选择问题。目标明确的就不说了,这类人从大一就向着目标一步步迈近,令人钦佩。但多数人的情况可能和我一样,大一迷茫:那时刚入大学,高考分数只是一个敲门砖,敲开门后发现自己的实力跟中部或北方来的同学根本不在同一个数量级上,再加上各种新鲜事物令人应接不暇,根本没去考虑人生路的走向问题。在你不知道你将做什么的时候,你所能做的只有做好眼前的事情。所以给自己订的大一总目标是:缩短差距、跻身年级前茅、一个有意义的社团。大二迷失:人啊,一旦小有成就就容易松懈,在赶上别人后,我居然从乌龟变身兔子,睡了美美的一大觉啊!大三弥补:当你的名次从正着数变为倒着数时,而且面临各种专业课的挂科威胁,其他的不想了,先学习吧。

做出选择是在大三下,这与大三一年的经历有关。大三参加了院系的“育苗”项目,走进实验室,参与老师的项目课题,这是第一次亲身接触科研。与以往验证性实验不同,我体验了完整的科研过程。除此之外,还以团队形式参加了“iGEM”(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这期间的心酸曲折、激动兴奋,现在回首才发现沉淀累累。这些科研训练不仅无形中培养了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等、组织能力、与人沟通协作能力以及提高了心理承受素质等等,而且是影响我做出选择的关键。出国,对当时毫无准备的我来说,时间已不允许,且无论是育苗课题还是“iGEM”项目,接触的都是国内研究领先世界水平的,所以出国的念头不是很强烈。工作,对比了一下本科学位和硕士学位的平均工资水平以及后续的发展潜力后便放弃工作的念头了。于是,选择题,排除法,最优选择就是读研了。

其次是学校或研究所的选择问题。一方面,我通过询问院系老师的意见,对自己关注的方向相关的学校或老师有了大概的认识,另一方面,我通过网上搜索关注自己希望跟随的导师,详细了解其学术背景情况。根据自己的性格和期望,权衡比较之下做出自己认为的最优解。

最后是面试问题。过程所的面试分为两批,我错过第一批的面试,但据同班面过第一批的人描述,情况不容乐观,当时犹豫了:要不要参加第二批的面试?因为面试完的第二天要赶到香港参加“iGEM”亚洲区赛且导师极力挽留我留在厦大。最终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牙一咬就和好友去了,当时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面试,且同行的好友成绩比我优秀许多,专业知识扎实许多,据往届招生人数看,我是一点胜算都没有。面试前,我已经做好了回到厦大读研的准备了,因此心态倒是出奇的轻松。面试时,面对老师的提问,懂的尽量地将自己的意思表达清楚,不懂的诚实地说不懂,把知道的和思考想法,如实地告诉老师,不懂装懂是老师的大忌,甚至我还请教老师答案或思路,老师当时并没有直接说出答案,而是循循善诱,引导我思考。虽然自己感觉表现得很糟糕,却没想过掩饰自己在这些问题上的无知。因为我认为不懂是正常的,完全没必要掩饰,现在不懂不代表你不能弄懂,科学研究并不是懂的越多就越优越,那是百科全书不是科学家,承认不足、主动思考、探索研究才是从事科学研究的必备素质。这是一场赌博,压下的是我对科研的认识及态度,不是我的成绩经历,最终我赢了,所以说,“态度决定一切”这句话可信度还是很高的。

其实,能够被过程所录取,真正的原因到底是不是我所认为的那样,现在也无从得知。以上只是本人的一段经历和想法,仅供参考。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