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招生信息>往年经验
2012年39征文-携一缕彩虹邀明月
发布时间:2012-06-21 | 【 】 | 【打印】 【关闭

前记:久未提笔,顿然间发现笔尖浅薄了许多。面对眼前空旷的稿纸,很错愕,也很无助。谈及我的保研,有几分仓促,更有几分茫然!

 

携一缕彩虹邀明月

 

许晓卉 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08生物技术(1)班

 

如果说,每一场暴风雨的背后都是绚烂的彩虹,那这彩虹一定仅是彩虹。人们褒奖彩虹,或许正是因为它的少见,因而在人们的心中占据着一份独一无二的喜悦。有人喜欢彩虹是因为它的绚烂多彩,而我爱彩虹是因为它明白风雨后的坚持与熟稔!

每每想起保研的过往,心中总有着说不出的复杂情绪。我的保研历程不是恢弘的史诗,更不是死里逃生的庆幸,它只是简单的一件平常事。依稀还记得那个秋日的下午,收到过程所面试的通知,几经犹豫与思考之后,匆匆准备了材料和行囊,踏上了北上的列车。在火车匆匆行驶的16小时里,我细数了得到保研资格的这四天的生活。由于我们学校向来外保的名额都很少,所以一直以来我都是准备自己考,在保研这件事情上,我几乎就没花什么精力,直到我确定能保的时候,我才恍然间发现,我已经晚了。还清楚的记得915号那个晚上,我彻夜未眠向我心仪的学校疯狂的投递简历。直到17号早上,我看到了我的第一份通知,就是过程所的通知,接下来的两天里陆陆续续其他学校的也都来了,或许是因为它是最早到的一封吧,所以我相信我们是有缘分的。也就是因着这种机缘,我选择北上去了解了解它。三天的面试一晃而过,我没有想到我会被录取。也就在这个时候,以前我特别向往的几所学校的邮件姗姗来迟。看着一封封纷至沓来的邮件,我开始迟疑了。还记得那天,走在北京的大街上,我在想我真的要在这里渡过未来至少三年的硕士生涯吗?其实我真的不知道,不知道自己的选择是对的,还是错的。人生中总有很多困厄,你永远也不知道这问题背后的答案是什么,或许它根本就没有答案。有时候,我会后悔自己为什么不像其他同学那样,早点准备。但发现我的想法不尽正确,我明显的发现我身边其他的同学也和我一样,不断的犹豫,不断的抉择。看到了这些,我似乎明白了些什么。

有些事情,本身就没有最佳状态,只有一种最适状态。当我们想要它最好的时候,总是强行的要去拿它跟别人作比较,这样比来比去,竟迷失了自己最本真的自我。

四年的大学生活,匆匆即逝,回想这过去的四年,几多感慨几多明了。感慨的是四年里,我努力实现着自己一次又一次的突破,像蛹化蝶般感受了很多。明了的是四年里,我成长了,也慢慢成熟了,不再那样较真,任性,明白了我想要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

考场就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在这里竞争的人,不仅要有睿智的大脑,更重要的是得拥有一颗坚韧平和的心境。虽说,表面上看保研的过程没有考研的过程那样艰辛,但实际上而言,它也并非一件易事。保研是将考研那几个月的时间放大到了大学的三年时间里,在这三年里,我们用自己的经历铸就成长。蛹化蝶经历了疼痛,方能成就美丽。如果要我总结我的上研之路上最大的遗憾,我想就是没能像大多数的学子们一样踏入考研的考场,没有感受那份蜕变。

保研的一路,是我成长的一路,更是让我羽化翩跹的一路。在这个过程中,我得到的不仅仅是那张红色的通知书,更多的是那份质朴的心灵成长。

“我不敢说生命是什么,我只能说生命像什么。生命像向东流的一江春水,他从最高处发源,冰雪是他的前身。他聚集起许多细流,合成一股有力的洪涛,向下奔注,他曲折的穿过了悬崖峭壁,冲倒了层沙积土,挟卷着滚滚的沙石,快乐勇敢地流走,一路上他享受着他所遭遇的一切。”

                                                                 ------冰心

                       2012614日于嘉峪关东湖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