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招生信息>往年经验
2012年38征文-别有春华在梢头
发布时间:2012-06-21 | 【 】 | 【打印】 【关闭

别有春华在梢头

山东大学 化学工程与工艺 2008级化工2 李倩

 

说到谈考研经验,我觉得自己其实不太够资格,因为自己的考研成绩并不是太高,总分只有352分。这样的考研成绩实在不算好,所以我想先简单谈谈我考研一路的感受。

读研是我很早以前就决定了的事情,并不是因为想要逃避过早的去面对社会,也并不是想给自己再多几年自我认识的缓冲时间,而是真心想再多做几年学生,再沉下心来多学一些知识,在我的脑海里面,研究生才是真正学术的开始。不过,关于各种学校和方向的选择,还是一直很迷茫的。在大三下学期以前,对于过程所我几乎一无所知。当我真正开始考虑到底要考哪里的研究生时,“过程工程研究所”这个名字突然变成了我耳边的高频词汇,老师和师兄也告诉了我一些过程所的信息。我动心了,不过还是在天大和过程所之间徘徊。暑假有幸参加了过程所的夏令营,听讲座、参观实验室、与老师面对面交流,七天时间看似虽短,却已经足以让我做出过程所的选择。九月底和推荐免试资格的同学们再次踏入过程所大门,虽然我没有外推资格,但是最后还是很幸运地拿到了所里的优惠政策:统考只需要过国家线就能够免复试录取。

拿到优惠政策以后,身边的同学都认为我可以轻松许多,可在我心里却不是这么回事儿。由于大三下学期紧张的课业和暑期学校安排集体实习的关系,我真正准备考研是从8月底开始的,9月份又因为参加面试和各种事情,复习的时间也不多。当拿到优惠政策时已临近10月,从时间上和大多数考研的同学比起来自己已经落后了很多。

很多人都觉得考研没什么难,500分的题考360370分很轻松,在考研以前我也这么认为。可是真正开始准备考研的时候,我才真正意识到没有那么容易。最开始我担心自己的英语,看了政治之后又觉得政治会不会过不了线,再后来又突然觉得我的化工原理看得不够深,又开始担心专业课……我就是这样一边担心,一边进行复习,压力一直很大。最后我的考研结果证明,对于像我这样准备较晚的考生来说,有一定的压力还是好的,不过个人认为对那些复习较早的同学而言,长期的压力复习效果反而不好。以前我的数学成绩一直很好,所以我一直想在最后用数学给自己提成绩,在前期复习数学的时候非常认真的把课本、复习全书以及上面的各种例题、练习题全都过了一遍,自我感觉复习的很扎实,也就没有担心数学。对于政治和专业课就很是焦虑,所以在11月底的时候,我就把数学忽略了,进入12月后只是找时间做了几套真题,成绩也还可以,就再也没有看过全书。结果考数学的时候,整套试卷空了四个大题,从考场出来以后,我就一直觉得数学应该是过不了线,好在最后有惊无险地过了国家线,只能说我真得是比较幸运。在这个问题上我可是反面教材,希望以后的师弟师妹在考研过程中一定不要轻视了任何一科,合理分配时间,即使再有把握的科目也不能草草了事。

最后谈一下我复习化工原理的经验吧。考研考的最满意的也就只有化工原理了。个人认为复习化工原理只要有课本(陈敏恒主编)和07年以前的真题就可以了,课本一定要反复看,填空题和问答题都是偏记忆性的课本上的内容,所以看课本的时候一定不要放过任何细节,而且要好好看一下07年以前真题中出现的问答题和填空题,有很大的参考价值。计算题相对比较简单,如果没有推导题的话,就都是很基础的题型,只要平时好好练习,应该都没有问题。

有人说“没有经历过考研的人生是不完整的”,我也是这样觉得。在一整个冬天里,安安心心的早出晚归、确定目标、制定计划并为自己的未来而付诸努力,即使天气再冷,喝一口热水就会觉得心又静了许多,然后再继续读书、思考、做题。这是一个检验自身意志和耐性的过程,而这两点相信也是今后大家科研道路上十分重要的品性。在考研复习经历了浮躁的夏、沧桑的秋和冷寂的冬之后,你会发现在料峭的春日中,别有春华在梢头,付出终会有回报。

在此希望师弟师妹们在确定目标之后都可以安心复习,相信努力就会有收获,加油!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