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暑期学校>历年回顾
2013年暑期学校报告053-天津大学-倪玲丽
发布时间:2013-08-23 | 【 】 | 【打印】 【关闭

梦开始的地方

――过程工程研究所暑期学校感想

      倪玲丽

 

和暑期学校四组的伙伴们分开有一段时间了,但时不时的跟大家在群里聊天说话,感觉似乎我们从来没有分别过。现在,我才开始写这一篇感想,用这种简单的方式去描述这段时光里发生的故事。

七月十六号,坐着京津城际列车我到达了北京,经过地铁转公交,“过程大厦”四个字映入我的眼帘,这就是和过程所的初识。经过引导,我来到了五楼的多功能厅,四组的辅导员刘晓雯师姐还没到,是三组的汪宇莹师姐帮助我报道登记的,师兄师姐们非常亲切,我领好物品,找个座位坐下,好奇地打量着周围的一切。附近满是同来暑期学校的同学们,大家来自全国各地不同的学校,都跟我一样将书包、衣服放在身边休息着,还不熟悉的大家并没有怎么交谈。

第一天的下午我们就参观了超级计算机系统,听着师兄的讲解,我惊叹于过程所里先进的仪器设备,也被计算机模拟的强大应用所震撼,科学的魅力真大,投身科研的人应该也是被这份魅力所吸引,才能日复一日饶有趣味地做着研究吧!紧接着,欢迎晚宴开始了,我们被带到了“绫罗岛”,也就是一家朝鲜料理店。刚进入店里,扑面而来的就是已经准备好的丰盛食物,早就已经饿了的我马上开始大吃大喝,没想到接下来发生的更让我深深震撼。店里烤肉的姐姐们一个个都漂亮又气质好,可当店里的表演开始时,这些姐姐们竟然会弹会唱,而且会的还不仅是一种乐器,欣赏着精彩的表演,我想她们是从多小年纪就开始学习的,想必过程一定很辛苦,她们真是了不起啊!更让人惊奇的是这天竟然还是熊劲同学的生日,单欣师姐的生日也临近,师姐师兄们为他们一起过了生日,我们一起唱着生日歌,我还记得那块蛋糕的味道,这样的记忆想想就觉得很美好。

开心地度过了一天,晚上我们来到了玉泉路校区住宿,当我看到空荡荡、积满了厚厚灰尘的宿舍时,心中不禁一凉,怎么什么都没有啊!因此紧接着我们便开始打扫,到超市买各种生活用品,忙碌了一天后,最庆幸的是天气虽然炎热,但宿舍却并不热,这让我睡了个舒服的好觉。

第二天一大早便集合了。早上我们来到国家科学图书馆,听师兄师姐们讲述他们的科研生活,王福春师姐告诉我们女博士也是普通人,她们的博士生活是那么多姿多彩;高加俭师兄为我们讲解了他的科研之路,他的研究生活有成功有失败,他把老师的教诲和这些挫折带给他的宝贵人生哲学教给我们;王彩霞师姐则从另一个方面把她在科研中总结的许多方法告诉我们,她希望能给我们带来一些启发……师兄师姐们是如此优秀和热心,我觉得最让我感到震撼的是他们三个对科研的热情,正因为热情才能让他们成长成如此优秀的人吧!接着下午,我们又回到玉泉路校区,听马石庄副校长给我做报告,马老师有力而富有激情声音让听讲的人很受感染,我们常说人要为自己活着,其实,人先应该要为别人活着,不可以自私,要学会感恩,学会回报父母、国家倾注在我们身上的心血,做决定时要先为他人考虑。马老师在演讲时举的例子都让在座的同学们感动,身旁的许多女生眼眶都湿润了。我想不仅仅是马老师的演讲打动人,他本身的人格魅力就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到了晚上,我们聚在一起一边向师兄师姐们请教问题,一边讨论毕业晚会的节目,大家边吃边聊,气氛融洽。

第三天,早上的趣味运动会拉开了这一天活动的序幕,一日之计在于晨,我们身穿绿色t恤在篮球场里拼搏竞争,都想为队伍赢得第一。尽管后来出现了一些小状况,不过大家都玩得很愉快,一天的精神头一下子就被调动起来了。接着开始排练昨晚小组讨论的节目,我们四组将人员分成两部分,打算表演的一组舞蹈,实话说,排练起来的难度还是蛮大的,特别是我所在的那个部分,大家一度被视频里复杂的舞蹈动作给难倒,反复练习却都无法使动作整齐到位,最终我们将动作简化,和另一部分的同学配合起来,总算是排好了我们小组的节目,大家都累坏了。

下午我们又回到了过程所,开始参观实验室,我参观的是绿色实验室,过程污染控制环境工程创新团队、战略金属清洁生产替代技术创新团队,离子液体与清洁能源创新团队,经过老师们专业的介绍,我们一行对绿色实验室老师们的相关研究有了一定了解,同学们也相应提出了许多问题,参观到位于过程大厦8楼的战略金属清洁生产替代技术实验室时,张懿院士还走出办公室与我们一一打招呼握手,我被张院士和蔼可亲的笑容和对待学生的热情打动了,心中油然升起一份敬佩之情,追求知识的道路不仅仅是要求学术上的广学博知,也应该要达到人生修养、道德情操上的高尚境界吧!从各个实验室的参观中,我也明白,投身学术科研,一定要有艰苦奋斗的决心,实验室的管理要求都比较严格,只有当自己对科研有一颗热爱的心时才能在守住自己,专心投入研究,这样才能有突破。

第四天来了,这一天是暑期学校里让我印象最深感动最多的一天,这一天我们去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进行拓展活动,过了一周多的时间,我耳边还清晰地回响着大家回答教官的声音“好!很好!非常好!明天会更好!”……这一天的团队拓展活动让我们小组学员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紧密,更让人激动的是我们四组拿下了过程所的第一名,并代表过程所与化学所和理化所比赛,最终我们依旧不负使命,拿下了三个所的第一名,为过程所赢得了荣誉。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我们之所以等够取得胜利,主要是小组成员一起协作,讨论出了合理高效的方案,并且我们勤奋练习,沉着冷静,再加上好运气,于是我们成功了。那天我们全组组员都累得满身是汗,可大家脸上满是开心满足的笑容,就在这一天里,全组学员变得熟悉起来,我们在森林公园中一起吃面包、喝水、玩“谁是卧底”的游戏,再加上一系列团队合作的活动,让我们之间友情萌芽慢慢滋长。晚上我们一起在鸟巢、水立方附近开心地合照,回去还建QQ群,传照片,睡前还有卧谈会。跟四组的伙伴们在一起的时光很快乐,无论何时想起来,翻看那些灿烂欢笑的照片,我都会不禁笑出声来。

第五天,第六天,由开始的不相识到渐渐熟悉,再到变成好朋友,和大家在一起日子变得越来越快乐,也过得越来越快。研究员和杰青的报告让我们对各个老师的学术研究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他们告诉我们自己在遭遇困难时坚持不懈、沉着冷静的故事也让我们受益匪浅。许光文、段东平、万印华、杨超、葛蔚、齐涛几位老师都让我体会到学知识的同时更要重视丰富自己的思想,学习做事的方式。下午我又到张锁江老师课题组,听了张香平老师讲解课题组的一些情况和研究生们的研究情况,我更能体会到中科院里研究生们勤奋刻苦的学习氛围,人人都专心努力做科研。所以说张老师说,如果要来科学院所,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要抱着努力奋斗、不怕苦的心情来,我觉得这几天来的所见所闻让我慢慢理解了这些话。

随着毕业晚会节目的确定,后面两天我们参演的人也开始紧张地排练节目了。虽然只是一分钟左右的动作,但我们总是一遍又一遍地排练着,周围都是排练的同学们,有的节目比较复杂,他们排练的时间就更久。尽管看着没有上场的同学们休息、出去游玩很是羡慕,但我始终觉得能为晚会尽一份力是很光荣的事。彩排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大家都在同心协力地努力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到了第六天的晚上,毕业晚会正式开始了,直到晚会现场看到三所同学精彩的节目我才敢相信,这么短的时间里,大家真的排出了这么精彩的节目,着都是所有人一起努力的结果啊!到处都是同学们的欢呼声,经过近一周的时间,大家的情绪都达到了高潮,这样的欢呼仿佛是在为大家的辛劳付出喝彩,又似乎是在庆祝着我们相遇相识,成为好朋友。我想认识了这么多的好朋友,确实是值得欢呼庆祝的,但看着人人墙上大家的留言,是啊,现在大家都在身边,我们在一起这么开心,可终究快要分离了,突然发现竟是这么舍不得。

到了最后一天,听着辅导员们、马老师的讲话,想着就要和朋友们分离,不禁觉得每个人说的话似乎都像是在道别。我们一个一个走上前去领了证书,去合照,在照片背后互相签名留念,互相询问地址,互相寄送明信片,询问着各自的回程时间,看着伙伴们拖着行李远去,大家都有些感伤,我身边有人不禁落泪了。在过程所的门口,大家说这九月份面试的时候再见,我心里顿时有种感叹,这样的友情真的很珍贵,虽然我们在五湖四海,但是我们都互相鼓励着,一起在为梦想奋斗,一起奔赴梦开始的地方。

这次暑期学校,对于我来说,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不仅仅是对自己感兴趣的老师、研究多了些了解,更珍贵的是和伙伴们的友谊和这里的人让我看到的许多值得我学习的宝贵品质。我想说,这七天过得忙碌辛苦却充实而耐人回味,我很感谢能有这个机会成为过程所暑期学校的学员,真的很想推荐更多的人来这里,我想他们一定不会后悔的。对于我自己,我应该勇于直面接下来的挑战,拿出信心和决心,跟大家一起为梦想不懈奋斗。期待和你们的重逢,我相信明天一定会更好!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