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暑期学校>历年回顾
2013年暑期学校报告054-天津工业大学-张凯悦
发布时间:2013-08-23 | 【 】 | 【打印】 【关闭

过程所2013年暑期学校实习感言

 

能参加过程所今年的夏令营,是我意料之外的事。所以能得到这样一个来之不易的机会,我倍感珍惜。在这短暂的七天时间里,我收获了很多,有知识,有见识,还有友情。

开营仪式那天令我印象很深,那天我坐在最后一排,放眼望去,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齐聚一堂,我内心紧张而兴奋,充满激动之情的同时也感到了迎面而来的压力。我心中不止一次地在想,他们究竟有多么优秀,我和他们又有多少差距。在自我介绍的时候,我发现几乎每个人都能站起来侃侃而谈一番,他们展现出来的是自信,证明着自己不是只会读书的书呆子。当时给我的直接感觉是:这些人不简单,这次夏令营没白来。

在以后的几天中,我发现同学们之间谈论的话题不是你用什么牌子的手机,我背什么牌子的皮包,而是各自的理想和追求。我真的感觉到我一下子找到了很多和自己有共同语言的人。不管是听优秀研究生和杰出青年的报告,还是和学姐学长以及同学们聊天,我发现了他们的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每个人都很有想法,都有自己对一些事的独到见解。一个思想强大的人,不管走到哪里,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他都能迎刃而解,都能赢得人们的尊重,我一直想做这样一种人。在听了马石庄老师的讲座之后,我更加确信了这个观点。通过这几天的交流,我发现多和有思想的人交往能让自己的认识水平得到很大提升,是成为一个有思想的人的必要条件。

这次参加过程所暑期学校最大的一个收获是我的想法发生了很大的转变。我一直不是特别想读研,总想着如果不能保研就工作,工作经验也许更重要。我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我的目标还不是特别明确,我不知道自己今后是从事技术性工作还是科研类工作,我虽然知道我想要什么,但我并不清楚究竟通过哪条路才能成功地走到终点,我一直十分迷茫,甚至一度萎靡不振。直到我参加了这个夏令营,我隐隐约约地找到了这样一条路,在黑暗中看到了一点亮光,虽然不是星光大道,但确实是雪中送炭。过程所不一定是这条路的起点,但他给我指引了方向。

都说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但这几天和兄弟姐妹们相处,他们给我的感觉是真诚而朴实,我似乎已经看到了他们没有掩饰的内心,我觉得我确实收获了友谊,不管它是否牢固,能有这样的体验我真的十分快乐。

总而言之,虽然时间短暂,但收获颇丰,不管今后与过程所是否有缘,但这次夏令营真的不虚此行。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