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暑期学校>历年回顾
2013年暑期学校报告046-武汉理工大学-涂文辉
发布时间:2013-08-12 | 【 】 | 【打印】 【关闭

探“梦”7天

                  ――2013年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暑期学校简录及感想

 

武汉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2010级涂文辉

 

2013716日的早上,我满怀激动地踏进了北京,我之所以激动是因为这里是我国的首都,而这座神圣的首都里有“神秘”的过程所,而我将要在这待不一样的7天,接触不一样的人和事。

第一天下午报到完毕后,我们都穿上过程所发的其中一件白色T恤,这件T恤设计得很有特色:“致青春”、“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这像是口号,也像是一种奋斗的宣誓,穿在我们这群学生身上更是显得我们充满了朝气。

第一天的晚饭我们是到一家叫“绫罗岛”的朝鲜餐厅吃自助,虽说吃得不是很习惯,但也从另一方面让我了解了一点朝鲜文化,期间还为其中的一位同学过生日,还有乐器和歌曲助兴,这应该是马老师的精心安排,可见其做事的细致入微。

在过程的7天里,日程安排得比较紧凑。学长学姐们的电子相册、微视频和优秀学姐学姐们的报告,让我们了解研究生的精彩生活,让我认识到科研这条道路并不是我想象的那样的孤寂,它同样可以多姿多彩,而且读研继续深造可以培养人的思维、提高个人素养;马校长“感性的人与能动的实践”的报告持续了将近3小时,旁征博引,易懂而有深度,通过聆听这场报告让我知道科研工作者除了搞好科研工作还要培养独立的人格,确立正确的人生观,我们要明白我们为什么而活,我们要学会感恩,在不久的将来回报父母、回报家乡;杰青、研究员的学术报告让我们了解他们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在我们惊叹他们前沿的科研方向及所取得的骄人成果之余,我们更应该学习他们在科研领域的默默付出;参观实验室,各种各样先进的仪器设备、整洁的实验环境让我不得不说这里确实是搞科研的好地方。

趣味运动会穿插在各种报告之中,打破了沉寂,让我们活跃起来,虽然是“安全第一,比赛第二”,但是八个小组还是极力竞争,在享受趣味的运动之余,也焕发出同学们奋斗的志气。这才是真正的我们,因为我们都还年轻,所以我们不服输。

4天是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素质拓展活动,这一天也许是大多同学所期待的一天。八个小组起着各具特色的队名、篡改各种歌曲作队歌,更是自创“武术”自成小组文化。上午我们感受不用声音、语言来进行信息传递,而令人振奋的是下午的“挑战1021系列”,在10分钟内挑战【动感颠球】、【能量传输】、【不倒深林】……等八个游戏,开始我觉得会有难度的,但是经过45分钟的练习,我们的八个小组全部挑战成功。我所在的“手榴弹”小组虽然没有争夺到第一,但是我感觉我们已经做得很好了,小组成员很积极。这个时候我们真正地融入了一个集体,我们有统一的信念、有统一的目标。通过一天的拓展活动,成功地打破了同学们之间的隔阂,让我们相处更融洽。

拓展活动结束后,我们小组决定在森林公园排练节目,当然在排练之前得玩玩“杀人”游戏来relax一下,这个游戏是我们在困乏时必玩的游戏,这给我们小组在7天的生活里增添了不少的乐趣。

在这7天里,准备毕业晚会节目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任务,我们小组的小品《项羽外传》筛选通过后,小组每天都利用空余的时间排练,而且小品所需的道具几乎都是我们自制的,小组成员很是给力啊。在最后的晚会上可以说是超常发挥啊,在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的时候,我就知道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

在这7天里,我收获的可不是仅仅是了解过程所、了解先进的科研,我收获的还有那些和我一起度过这7天的朋友们以及在那7天里的点点滴滴。当看到报到那天自我介绍的瞬间以及回顾7天生活的电子相册时,我知道我们要分开了,我们带着学长学姐的祝福而挥手作别,回到天南海北,继续默默为理想而奋斗。

感谢马老师、感谢学长学姐、感谢可爱的伙伴们,感谢你们给了我不一样的7天!

过程所――梦开始的地方,怀着我的梦继续远航!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