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暑期学校>历年回顾
2013年暑期学校报告045-曲阜师范大学-张振磊
发布时间:2013-08-12 | 【 】 | 【打印】 【关闭

青春之行

曲阜师范大学   张振磊

   

2013681620在电脑前的我怀着激动与忐忑的心情发送了我电子版的过程所暑假学校申请书。然后接下来的日子,准备书面材料,当把各种材料一件件装进文件袋时,又强迫症似地拿出来检查了一遍又一遍然后再放回去,生怕弄错。最后是一段忐忑的等待。当收到马老师发来的短信时,心里终于感觉像放下了一块大石头似的,可以安心准备期末考试了。

   启程

   晚上的车,一路上兴奋的睡不着,很偶然,在车上旁边是一位广州地化所的研究生,然后大半晚上的时光我们都在侃大山。更偶然的是在玉泉校区又一次遇到了这哥们。或许这就是缘分吧。当天渐渐亮了起来,我们的列车也到了北京的地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绯红的朝霞,甚是壮观。这难道是对我们到来的迎接?哈哈,自恋一把。列车慢慢的减速,北京终于到了,拿起行李迅速向过程所前进!

出了北大东门站一路向东走去,当红色的过程大厦映入眼帘时,气派而又温馨,不过来的有点早,还没上班就在大厦外面等了一会,当陆续有人上班时我们几个    “尾随其后混了进去。大厅里有花有草,还有休息区。一行人坐在那里,有说有笑。终于到上班时间了,师哥师姐到来了,把我们领到了五楼的多功能厅,首先领了我们富有青春气息的队服,杯子,文具等物品,然后就是开营仪式了,播放了带有我们每个人的小视频,甚是感动啊。晚上就是欢迎晚宴了,一家朝鲜餐厅,本以为就吃个饭聊聊天就完事了,没想到还有歌舞表演,朝鲜的姐姐们唱着中文歌,别有一番韵味。全场起立啊,太霸气了。晚宴结束就一块坐车回玉泉路了,低调的校门,宽阔的草坪,古朴的建筑,所有的一切昭示着国科大的朴实。

   七天掠影

   “大型计算机以前只在新闻里听说过大型计算机,也不知道具体的会有什么用途,这一次算是张见识了,原来大型计算机也可以用于化工中的模拟计算,作为一名化工专业的学生,倍感自豪。参观计算机组时,在走廊里就听到嗡嗡的声音,进去一看果然壮观。偌大的房间全是机组,这么多的散热扇也使得屋子里的温度比外面低不少,风力有点大,有点小冷呀!后来听各位老师具体讲解时,有点高深,没太懂。反正知道了这是个“高,精,尖”。

“马校长报告”下午来到国科大的礼堂,三个所的人把礼堂的前半部分坐的满满的,等待马校长的出现,因为坐的比较靠后,听到后面有工作人员在争吵什么似地,仔细一看,一位老者再责问礼堂座椅未及时维修的问题。心想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马校长,这么严厉!不过给我们做报告的马校长很和蔼。和刚才工作时的马校长截然不同。或许这是他对待工作与学生的二种不同态度吧。对学生循循善诱,对工作严谨求实。报告中学到的东西还是蛮多的,学会感恩,第一身份觉醒与责任,善于向普通人学习等等。

“趣味运动会”清晨来到运动场,天有点阴,要下雨的样子,虽然过程中下了一丁点雨,但终究还是没下起来,看样我们的运动会也得到了上天的支持!五人六足,五个人二二把脚缠起来,只要有一个人步伐不一致,这个走起来就有难度了。看样团结就是力量是有点不对的,团结起来,还要一块往一处使劲,这样才能成功。接下来的项目就是二个人夹气球的接力赛了,最后还要二个人把气球夹爆。不过由于现场混乱,二三名没确定下来,尴尬了。再来一局吧~~

森林拓展” 向奥林匹克森里公园出发,带着配给的面包,饼干,纯净水,火腿肠等物资准备在那里high一天。本来以为会在森林公园里享受这美景呢,没想到一上午的时光被圈在了一个小广场上,开始有些沮丧。不过随着活动的慢慢进行,当体会到那种融入团体,共同拼搏的过程中时感觉好多了。首先教练引导我们做各种热身,其中有一句口号“好,很好,非常好,明天会更好”这应该是每个人每天的一种心态。怀着一种对未来的渴望激情的投入到每一天的生活中。下午的1021挑战让每位队员都处于一种紧张的状态,击鼓传声,不倒森林,动力火车,大河之舞需要每个人都积极的参与其中,特别是击鼓传声,每个人拉的每根绳必须都用上力,不然鼓面不平会导致球改变方向,因此团队的协作很重要。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当然要数下午三所最强队的大比拼了,过程所夺冠,给力!

各种报告心得,高加俭学长教会了我们要有啃铁牛精神,关键是怎样啃的问题。不是生硬的“啃”,而是有技巧的啃。结合他自己作为开山弟子的各种摸索的经历给我们幽默诙谐的讲述的自己的辛酸与奋斗史。比别人多想一点,每天学点新的,先做事,后做人,天道酬勤等学长所提到的“啃法”至今还萦绕在耳旁。和蔼的许老师对中科院与大学区别进行了透彻分析使大家对中科院的向往又多添了几分,也对我们提出了“年轻人就应多吃点苦的忠告”,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段老师就科研选题的过程类比于找媳妇的过程,听后对科研选题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选题并没有以前所想象的那样简单。印象更深刻的是段老师所说的作为科学工作者应该是有科学思想的工程师,富工程经验的企业家,懂市场规律的科学家。或许这才真正能体现出过程工程的内涵,实现理论到应用的跨越,把科学转变为第一生产力。还有万老师做的高效膜分离技术的应用的报告,特别是关于膜分离技术用于海天酱油生产的应用时,感觉化学化工其实离我们的生活很近。在杰青专场中,葛老师所提到郭幕孙院士六十多岁开始学电脑,以及对几何摆易的痴迷的事迹时也使我们对老一辈科学家有了更具体的了解。还有齐老师幽默的讲解了他的研究生在生产一线“开创功业”的艰苦但充实的过程。让我也领略了一番科学人的那种解决实际问题后的自豪感。最后马老师的招生报告也获益匪浅。“学会守规矩,要有学术道德,学会规划自己”。特别是马老师讲的关于细节方面的问题也提醒自己要时刻注意这方面问题。

“晚会”必然是狂欢的盛宴。“致青春”三个张扬着活力的大字悬挂在舞台上。三个所的营员把多功能厅坐的满满的。每个人都发了些糖果,荧光棒什么的。节目当然也是给力。典雅的薄荷团,荧光人的机械舞,以假论真的红日哥,煽情的项羽外传...当然还有诱人的大奖三星NOTE!可惜运气不佳,只能垂涎三尺。快乐的时光总是过的很快。晚会不知不觉就结束了,而我们也争相用相机留住这欢乐的瞬间。

过程所七天之行,去时简简单单的一个背包,归来之时载满了收获。结识了一大批来自天南海北的好朋友。对自己的专业也有了更深的了解。将来“做什么,怎样做”也有了初步的想法。未来的轮廓变的越来越清晰。七天夏令营,相信我们每个人对青春都许下了庄严的承诺。如果说本科是我们生理青春的尾声,研究生或许是我们“专业青春”的开始。最后感谢马老师还有各位学姐学长,感谢你们辛勤的付出。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