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暑期学校>历年回顾
2013年暑期学校报告044-西北大学-张璐
发布时间:2013-08-12 | 【 】 | 【打印】 【关闭

 后七月的青春

                                      西北大学   化工学院  张璐

过程所就像一束理想的光,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我们因共同的目标汇聚于此。很感谢过程所给我们这个平台,短短的七天,我们一百多人相识,相知,合作,感动,离别和不舍。

还记得三月份从学长口中得知过程所在化工方面很强,而且七月份还有暑期夏令营,能进入过程所深造,是许多化工人的梦想。从那时起我就积极准备申请材料,在网上细细浏览过程所导师的研究方向……当寄出申请材料的那一刻,我十分忐忑,唯恐落选。但当马老师的短信传来时,我知道我一定要好好珍惜这个机会,在这个梦开始的地方建筑属于自己的梦想!

来报道的那天,终于见到了智慧的马老师和可爱的单欣姐,还有一群志同道合积极向上的学员。但面对这个一百多人的集体,我不确定自己能否很快融入。事实证明,这个集体有着神奇的魔力,极具吸引力,活泼,充满正能量,而我也早已成为其中活跃的一份子。七天,过程所的老师和师长们精心策划和安排的活动,从不同角度让我了解和认识过程所,认识和团结周围的朋友,引发我们对未来的思考……每个活动都让我更好的认识自己,认识他人。对于过程所,我只有满满的感谢。

在博士们精彩的报告中,我才发现学术之路可以让人更有魅力。岁月的积淀,让他们对人生,生活更多了份自己的思考,更成熟的面对自己。他们也可以有丰富的业余生活,也可以肆无忌惮的呐喊,也可以很时尚的展现在众人面前,但对于学术,他们眼中投射出的却是热忱和执着,严谨。Continew是学长给我们90后很好的忠告,不断坚持并创新,才能拥有属于自己的天空。关于未来,出国,考研,保研,中科院还是高校……美丽和帅气的博士们都给了我们很透彻的分析。原来,原来博士也可以很美丽,不是第三类人,是很让我们佩服的一群有志之士啊。

当然,还有很优秀的研究员和杰青的报告,老师们都特别和蔼,详细通俗的给我们讲解他们的研究领域,人生经历和感悟。在学校里只抱着书本学习的我们,远不知,这些知识可以在工业上有着这么现实而伟大的应用。这里的研究方向都很前沿,在工业上也有着迫切的需求。科技真的是国家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在老师们的人生经历中,我们不难发现耐得住寂寞,坚持,独立思考是他们在学术道路上一直坚持的不二法宝。做一个有梦想,有行动的人,不管是在学术还是其他方面都终将会成功。

后来,我们参观了生化楼的几个实验室,老师耐心详细的讲解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相关仪器及课题在工业上的应用。前沿的课题当然离不开先进的技术支持、高端洋气的实验室设备、良好的实验环境、以及完备全面的人才培养模式。坚实的学术基础,丰富的实验项目,当然还有认真负责的导师,要做真正的学术,中科院是必选,这里才是梦开始的地方!

除了学术活动外,奥林匹克的户外拓展活动,我们玩的很快乐,很开心。整个小组就是一个温暖的家,即使烈日暴晒,游戏失败,没有一个人在抱怨,更多的是彼此的鼓励。“没关系,我们就是来放松,来玩的,名次不重要……”一起努力书写着属于过程所八组的美好回忆,这才是真正的团队。此外,每一个游戏看似微小,却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例如能量传递,每个人首先要做好自己手头的事情,再去放眼未来,于自己,于团队都是最佳之选。如何才能打造一个优秀的团队,是我们很值得思考的问题。

……

一转眼,七天就这样结束了。伴着致青春的旋律,我们在这后七月里书写了一段精彩的青春。

忘不了初到的陌生,忘不了欣姐的鼓励,忘不了马老师的风趣幽默,忘不了一群很二的八组队员,更忘不了梦开始的地方――过程所。

致青春,向梦想和未来致敬!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