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暑期学校>历年回顾
2013年暑期学校报告043-昆明理工大学-崔凌云
发布时间:2013-08-12 | 【 】 | 【打印】 【关闭

致我们逝去的青春

――过程所的日子

在过程所的日子已经过去两周多了,但是现在回想起来那些时光还是那么的清晰那么的开心快乐。

记得第一次收到过程所的短信时,我的心情好是激动,因为当初我只报了过程所一家的暑期学校,如果不能被录取那么我的暑假就将是在学校过着无聊而且不知道何时是个头的日子,还见不到心仪的导师、优秀的科学家、先进的仪器设备。马老师的短信给了我希望,同时也给我带来了恐惧,我不知道我应该准备些什么,到时候要见导师,我应该跟导师说些什么,而且我的英语这么烂,如果到时候要和中丹学院的学生进行交流,我应该怎么办,况且我的出身这么卑微学校既不是985也不是211,到时候我拿什么和天大、中山、山大、中南等等这些个好学校的学生进行竞争呢,一切一切的恐惧袭上我的心头,我不知如果才好。在我迷茫时,我打开了过程所的网页,浏览了一下暑期学校的名单,里面有两个崔凌云而且都是昆明理工大学,不对啊,我们学校只有我一个崔凌云,难道还有哪个冒名顶替,后来我想到了,当初担心马老师不能收到我的邮件,所以我发了两次,有可能是这个原因,不过就是这个小小的细节(虽然后来被确认是搞错了)给了我信心,两次的申请都通过了,说明我还是有一定的竞争力的。于是在学校搞完课程设计后,我丝毫没有停顿,15号到达了我们伟大的首都北京,但是通知上是说从16号开始安排住宿,我该怎么办,走到过程所门口,我又拿起手机拨通了马老师的电话,问他是不是确定不安排住宿了,马老师说他不是很清楚,让我问田学长,还细心地问了我一下是否有他的号码。最终我被安排住宿在过程所旁边的青年旅社。

16号来了,正式报到的日子,那天我早早的起来来到了过程所过程大厦,学长学姐们已经坐在那里等着,刚走到了学姐面前,学姐就问我昨天睡的还好还习惯吧,内心一股热流涌上心来啊。后来还贴心地给我们分发了上衣、书包、本子、笔、水杯。晚上的时候为我们举行了欢迎晚宴,晚宴是朝鲜菜,说实话我是第一次坐在朝鲜饭店里品尝着朝鲜菜看着朝鲜人在表演,过程所给了我这个第一次。经过来来回回的折腾,疲惫的我们晚上来到宿舍倒床就睡着了。

17号早上我们来到了国家科学图书馆开始了对中科院、对过程所、对实验研究的了解。尤记得高加俭学长题为“CONTINEW”的风趣演讲,讲述了他作为“开山弟子”怎样从零一步步走向成功的科研岗位以及导师苏发兵研究员在这过程中教会他的点点滴滴。下午我们见到了传说中的牛人马石庄校长,他告诉我们“人为什么活着,不能轻易选择放弃”我们青年人要活在未来,富于哲理的话语带我们进入了思考。

18号,趣味运动会,实验室参观,最棒的是晚上给我们安排了一场电影《重返地球》,电影中男主人公由于恐惧差一点被怪兽打死,就在临死的一刹那,他内心空白没有胆怯、恐惧,局势出现大逆转,怪兽死在他的手上,让我想起了我自己,现在和将来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自己内心的恐惧。

19号,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拓展,那一天真心是最开心的一天,在玩乐的过程中,让我体会到了团队的合作、团队的领导人物、团队的准则是多么的重要,没有这些,我们就是散沙,一切都没有可能。我这个人不是很会表达自己,那天的时候,在我们的团队里面我说了一些不是很好听的话,说过之后我真的很后悔,在这里我说声抱歉,希望我可爱的队友们你们能原谅我,谢谢!

20号,与导师见面的日子,心情倍感紧张,但是上午的时候听了许光文老师的报告,我被深深的吸引了,下午的时候也和同学们一同见了许老师以及课题组的其他优秀老师,他们都是那么的和蔼,没有摆一点谱。随后到了与苏发兵老师约定的时间,由于苏老师临时有事,和苏老师进行了简单的交流之后,苏老师叫了一位学长带着我转了转实验室,了解了一下课题组,最后学长还留了电话说,没事,以后你要是有什么不明白的可以直接打我电话。大师级的人物却没有大师级的谱,这就是中科院,这就是过程所。

21号,杰青的报告,马老师的招生宣讲,马老师实质上是对我们进行人生的教诲,他的句句箴言引发了我们对未来的思考,谢谢马老师。晚上三所合办毕业晚会将我们带入了活动的高潮,晚会后我们纷纷上台照相留念,真心玩的是很high。

22号离别的日子,我们被发了合影、毕业证书,还有最最贴心的优盘,里面记录了我们在过程所的点点滴滴,谢谢过程所。毕竟是离别,我们都有些不舍,我们互留签名,我们留影纪念,我们相拥而泣,再见了,我的小伙伴们,再见了,过程所,相信我们明年会再见!

七天,眨眼间的功夫过去了,但是留在我这里的人生教诲是不会抹去的,谢谢过程所给了我这次机会,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会再见的。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