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暑期学校>历年回顾
2013年暑期学校报告042-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冉洲
发布时间:2013-08-12 | 【 】 | 【打印】 【关闭

一段旅程一份收获

七天短暂的时光,放在整个人生旅途中来看,就像夜晚银河中的一颗星星。它可以平淡无光,但也可以绽放出耀眼的光芒,指引着自己继续前行的方向。短暂而充实的暑期夏令营活动已经结束,回忆七天的点点滴滴,感动的画面历历在目。

温馨大家庭

暑期学校像一个驿站,更像一个温馨的大家庭。短短的七天,我与过程所相遇、相识、相知。庄严大气的过程大厦,装修精致的多功能厅,这是过程所给自己的第一印象。在这里,我认识了敬爱的马老师、可爱的辅导员、优秀的海归杰青、智博的大牛教授,还有与自己一样的的其他暑期夏令营学员。马江华老师是一个很有原则的人,“任何事情自己都必须去努力付出、争取,成败取决于你的态度,别人对你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这是马老师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一句话。虽然自己在整个活动中与马老师当面交流不多,但是他的每一次演讲都给自己心灵很大震撼,自己从中受益匪浅。与自己朝夕相处的除了组内学员之外,就数可爱的辅导员们,他们都只是比自己大一两岁的师兄师姐,与他们交流能够无所拘束的询问自己的疑惑和问题。从到所报到时的热情接待,以及整个夏令营活动过程当中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帮助,他们用关爱书写着自己的可爱。为了我们能够愉快、顺利的度过这七天,不知他们熬了多少个夜晚,他们用行动唤起我内心深处的感动。谢谢你!我可爱的辅导员,是你们一直陪伴着我一起欢笑,一起成长,一起收获。过程所是科研的殿堂,是科学家的摇篮。在这里,我领略到了大师的风采、杰青的成就以及海归们的奋斗史。每一场讲座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大师教我做人,杰青教我做科研,海归博士教我学会奋斗,忍受寂寞。七天太短暂,有许多温馨的场面难以忘怀,过程所是一个大家庭,留给自己太多的回忆。

心灵之旅

人为什么活着?这一个熟悉而又敏感的问题,自己也曾似乎想过,但是却没有得出确切的答案。马石庄教授在《感性的人与能动的实践》的讲座中告诉我:人要为自己的父母活着,为爱养育你的人,爱养育过你的土地,做他们高兴的事情。马教授长达三个小时的讲座,自己却仍旧意犹未尽。原本以为类似的讲座可能会学术气息太浓,但是马教授的讲座就像一次心灵旅程,带领自己思考人生、思考未来、怎样正确进行人生定位。马教授还告诉我们:人生就是一次无法重复的选择,没有经过反思的人生是毫无意义的。艺术的魅力在于不可重复,而科学的魅力却恰好在于能够重复,艺术是一门学问,但不一定是科学。做科研是一种工作,但科研是一种方法。段东平老师用形象的实例给我们详细讲解了做科研的几大步骤:选题、文献调研、制定方案、研究目标、实验过程、数据分析和得出结论。上研究生的目的不仅仅在于科研成就、发表论文,更重要的是找到正确并适合自己的科研方法。在没有生存或谋生危机时,我们年青一代更应该注重“原始创新”,原始创新在科技发展中的动力最强,科研周期也最长,但这恰恰是我国科研上极其缺乏的。“大环境改变不了,就改变小环境;小环境改变不了,就去适应环境,等待改变的机会。”这句话出自“中国商业之父”――柳传志,也是影响段老师的导师。现实中的自己不必急于求成,我们需要做的仅仅是做好自己当下的每一件事情,为将来做好准备,因为现在的自己确实很渺小。“团结就是力量。”本次暑期学校的户外拓展活动更好地诠释了这句话。从“驿站传书”到挑战“1021”系列智典拓展活动,每一个较大的成功都离不开一个优秀的团队,无论个人的力量和能力有多么强大,一个具有凝聚力的团队或组织是无坚不摧的。团队里的每个人都像一个齿轮,也许每个齿轮大小不一,但只要缺少其中任何一个,整部机器将无法正常运作。虽然自己所在的团队在这次活动表现的并不是十分理想,但是我们从中学到了更多的东西:团队以及组织内部的信息传递需要监督机制,这样才能够确保信息的准确性;一个优秀的团队要求其中所有的成员目标要一致,其中任何一部分目标不一致,很可能会影响到整个团队的成败。过程所之旅,收获的不仅仅是感动,还有许许多多内心深处的感触。

科研天堂

中科院过程所作为中国最高科研单位当之无愧。一流的师资队伍、先进的实验仪器、良好的科研环境。很多仪器自己以前从未见过,听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介绍,过程所很多科研仪器都是他们在科研过程中需要时自己设计。正确的使用一台仪器设备,需要自己对仪器的每一个细节都要有所了解,乃至仪器就是自己设计的。过程所对自己来说,就像一片浩瀚的海洋,有许许多多的未知需要自己去探索,去发现。过程所的导师多于学生,能够一对一进行指导和帮助,这样能及时有效的解决学生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这里,导师是学子取之不尽的资源,先进的的仪器是科研道路上披荆斩棘的利器。

梦开始的地方

过程所,梦开始的地方,我在这里放飞理想。感谢过程所能够给自己这样一次学习机会,帮助自己在迷茫时指引方向;感谢七组的同学,是你们的陪伴让我感到集体的温暖。即将逝去的青春,因过程所之旅而变得更加完美。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