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暑期学校>历年回顾
2013年暑期学校报告041-华中师范大学-袁志伟
发布时间:2013-08-12 | 【 】 | 【打印】 【关闭

过程所暑期夏令营已经结束一段时间了,然而活动的每个瞬间却任然历历在目,仿佛昨天发生的一样。并且,大家之间的联系并未就此切断,我们通过QQ群等方式保持着联系,我们的青春增添了许多伙伴!

过程所得夏令营相比起来是比较长的,有足足的六七天时间。参加过程所的夏令营也让我第一次坐了过夜的火车,也让我学到了坐过夜的火车一定要带点衣物,不然会让你冻得瑟瑟发抖的。

报到的第一天,我们就进行了见面会。各位辅导员自我介绍后,我们109人相继自我介绍,虽然没有记住几个人,但是大家混了个脸熟。我们还参观了超级计算机系统,先进而庞大的设备震撼了我,我从未见过这样级别的高科技,我暗想中科院就是中科院,果然是科研学术的最高学府!

经过一夜的休整后,第二天我们的精神就焕然了。在国家科学图书馆里,各位学长学姐给我们进行了报告。他们用他们的经历来告诫、指引我们,例如做实验方向思路切不可眼高手低、做实验的步骤越详细越好、介绍背景和他人贡献的时候不可锋芒毕露……这些对我们以后的科研道路都是十分有利的,借助他们的指引我们可以少走很多弯路。下午,由于要与多相实验室的老师们交流,马石庄副校长的生动的报告只听了一会儿就不得不离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以前只能从新闻上看到,但是今天在与多相实验室的老师交流的时候,我们见到了李静海院士,他是那么的和蔼有亲和力,我们一点紧张的情绪也没有,不知不觉交流的时间就到了,这个时候才能体会到什么叫时光如梭。晚上,各位夏令营负责人还为我们准备了水果,在笑声中,我们与在校研究生进行了交流并且为毕业晚会进行了初步的筹备。

接下来的一天,我们参观了实验室。你可以感受得到,中科院真的是各种先进仪器的殿堂,这里的研究人员真的是具有科研精神。暑期学校给我们的安排真好,晚上还安排我们去看电影《重返地球》,大家都高兴极了。

暑期学校最具挑战性的一关来了――拓展活动。通过“驿站传书,我们了解学习到了如何进行有效的沟通并且如何高效得执行。中午,每个组自行进餐,我们吃的不亦乐乎,各种吃相让人哈哈大笑。下午,我们各个组之间要进行比赛,要完成“动感颠球”、“能量传输”、“不倒森林”、“动力火车”、“大河之舞”、“风雨同舟”、“心手相连”、“激情鼓掌”八个项目,要不是我们由于想要快点完成比赛将两个项目的顺序弄反了的话,第一名一定是我们一组的,但最终只斩获了第三名。这也告诫了我们,越是重要的事越要冷静。这些节目中,我认为“动感颠球”是最难的,大家必须步调一致,否则永远不会成功。从这些活动中我们渐渐地更像一个团队了。最终,我们过程所在三所的比赛中勇获第一。

接下来的两天,各位“大牛”人物给我们进行了报告,每当提问环节我们总会抛出一连串的问题来“轰炸”各位老师,有时还要马老师上前“无情”地结束我们的提问环节,这里要向各位老师说抱歉了。马老师给我们讲的一些实际的问题,道出了我们90后身上的一些不足之处,让我们很受启发,我们一定会努力完善自己的!

暑期晚会真不敢想象是我们排出来的,我只能鼓掌了,这当然更要感谢幕后服务的几位辅导员及负责人。晚会的重头戏便是抽奖了,可惜我没带手机――不能微博上墙和发短信,这降低了我被抽中的概率,结果真是一无所获。不过,晚会最后每人送我们了一个青花瓷U盘,这其中含有我们活动的照片,这才是我获得的最大奖――我青春的伙伴们!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离别的时刻终会到来。我们合影、我们拥抱、我们哭泣、我们大笑,我们说再见,不过,那是明年再见的意思,过程所――梦开始的地方,等我!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