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暑期学校>历年回顾
2013年暑期学校报告040-湘潭大学-黄文科
发布时间:2013-08-12 | 【 】 | 【打印】 【关闭

这里的任何一个角落,都充满着浓浓的人文气息;这里的老师们,平易近人;这里的学生们,热情活力;这里的科研设备,先进齐全;这里的种种,无一不沁人心弦,给我留下了美好深刻的印象。我想,这就是我想来的地方――过程所。

问问自己为什么要选择研究所?

首先,经过这次夏令营活动,我想我已经明白了。每一个时代的进步,都离不开一批兢兢业业的科学家,离不开科学研究对国家做出的伟大贡献。还记得,历史上导弹、核武器的研制,那是一项多么艰巨的任务呀,但是在一批爱国主义科学家的努力下,被世人所任务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们做到了,成功了。我非常崇尚和向往这种为科研事业奋斗终身的精神,同时也非常愿意加入到现代科研事业,我发现过程所就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在这里认认真真的学习本领,成才后投身于国家的科研事业。同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正如入党誓词中所说的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这并不是一句空话,这是可以做到的。

其次,经过这次夏令营活动,对自己的性格做了认真的剖析,最终认为自己适合做科研,而不是做其他销售类工作。我能沉得下心来,做事认真细心,肯吃苦,遇事冷静从容,为人亲切和善,有信心可以与课题组其他成员合作配合的很好。

最后,由于家庭情况不好,如果还需要靠家里来供自己读研究生的话,我想家里的负担真是太重了,通过咨询师哥师姐,研究生的待遇相对好一些,只要自己肯付出努力,争做一个好学生,科研方面做出一些成果,不乱花钱偶尔给家里寄点钱,尽可能的减轻家里的负担。

在这七天内,我学到了很多,通过听马校长、研究员、杰青、师哥师姐的报告,通过与老师、师哥师姐的交流咨询,通过与队友的相处,我明白了自己到底要什么,缺什么,该想什么,做什么,甚至学会了一些为人处事的道理。

除了学习到了很多知识,还收获了一份难得的友谊。我们小组的14个葫芦娃都是当家的,其中有最北方黑龙江的马俊超,最南方海南省的王惠,当然剩下的12名精英是他们俩划出纬线中间的那部分区间的。这个团队,有活泼开朗的那个谁,有温文尔雅的那个谁,有脚步快的那个谁,有节奏快的那个谁,有多才多艺的那个谁,有说话流利的那个谁,有最高个的那个谁,有黑黝黝的那个谁,当然会有总是说那个谁很黑的那个谁,还有漂亮可爱的那个谁……如果咱们团队都能进过程所那该有多好呀!

令我们最记忆犹新的当然是晚会节目的准备工作,有苦有乐,又累有欢,有哭有笑,有失望也有希望,但是最后我们都坚持下来了,扛下来了,每个人都努力了,值了。但是的但是,我们还是被刷了,关键原因是我们三个挫人,不会唱歌不会表演的挫人,尤其是我咯,如果我做好了,特别会了,那么这个节目一定会很精彩的,不比任何一组的差,第一组的队友们你们说有木有,是不是。当然,也忘不了辅导员对我们的关心和训斥,谁叫我们没有做好呢,挨骂是必须的,后来婉君姐还送西瓜来吃了,真实爽呀,心里还是很疼我们的,哈哈。我相信,这个悲催又欢乐的一次经历会留在我们每个人心里的,等我们进了过程所一定要让大家见识一下我们的表演才能,正如婉君姐所说的,你们明年如果还在这儿就必须给我上节目,必须的,必须的……

总之,这次夏令营的旅程,我过的很充实很踏实很可靠,你让我对过程所、对自己充满了信心。过程所,你知道吗?我已经对你死心塌地了,非你不上。我希望在研究生阶段每天晚上都能看到过程所一条美丽的风景线,灯光下还有研究生的身影在走动着。过程所,梦开始的地方,等我、我来了……加油!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