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暑期学校>历年回顾
2013年暑期学校报告039-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宋威
发布时间:2013-08-12 | 【 】 | 【打印】 【关闭

收获友谊,构筑未来,是我对这次参加暑期学校最为强烈的感受。在此之前,我从未尝试过用一周的时间来结交注定会分离的朋友,同时,也从未感受过通过听取的报告来迅速的建立和改变自己的想法,有种迅速奠定自己“何去何从”的感觉。

2013年的这个暑假,我遇见了一批来自祖国五湖四海,各自怀揣着远大理想的有识青年,一同度过了短暂而难忘的七天。在面临人生中重要抉择的时刻,能得到各位伙伴和老师们的陪伴与指点,对我来说是莫大的安慰,让我有勇气去面对今后将会遇见的困难阻碍。

在暑期学校的这群伙伴是我所遇见的最有行动力的群体。跳过了用来建立信任和相互熟悉的过程,在欢迎晚宴结束之后就开始熟络起来,至少记下了同组人的姓名;能够在正式活动的第一天,就可以相互照顾,相互扶持,记得因为迷路而没有到场的我。用极短的时间,我们有了leader,然后组员们相互配合,开始体育竞技,开始筹备晚会的节目。在我之前的认知看来,从未感到完成集体项目会如此容易,到后面的几天我们也会需找共同爱好者一起去做都感兴趣的事情,珍惜这美好的时光。我们用行动将时间填满,度过了充实的七天暑期学校。我从来都被认为是一个缺乏性动力的人,在大家的带动下,变成一个作出决定而马上付诸行动的人,我很喜欢这样的改变。能够在这样的集体中度过七天,将成为我人生之中难以忘记的时光。

在获得友情之外,来到暑期学校最重要的收获,就是在听过了各位前辈的报告之后,了解了自己现在做出的选择,会为带来怎样的未来。每一次报告之后,我接受了一种新的思想,一种新的思考问题的方式。虽然之前也零星的通过报告来获得某种改变想法的效果,但之前没有感受过通过报告如此短暂的时间来转变想法。经历过暑期学校之后,我意识到科学研究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事情,也不是可以通过短暂的研究生期间可以做完的事情。因为之前从未遇到过难以解决的难题,我不确定是否有能力去克服遇见的问题。在研究生期间的训练,或许我在科研方面是没有建树,我所能够努力做到的,是继承做科研人员的严谨负责的品质,学习一种做事的方法,得到一种勇于面对难题的心态。运用所掌握的技能来应付未来将会面对的困难阻碍,主宰自己的生活。

                                              2013过程所暑期学校

                                                        宋威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