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暑期学校>历年回顾
2013年暑期学校报告037―四川大学-李丹
发布时间:2013-08-12 | 【 】 | 【打印】 【关闭

距离中科院过程所夏令营结束已经一个多星期的时间了,仿佛是直到现在我才从这个夏令营中走出来,因为在这期间我实在是收获了太多,需要回忆的太多,想要说的太多太多……

“中科院过程所”这个名字我是从一个同学那得知的,后来就在网上进一步了解了它,同时在官网上看到了2013年暑期学校这个通知。带着好奇和憧憬,我认认真真的填写了夏令营的申请表,在61号凌晨递交了网上申请,并在61号早上就邮出了我的纸质申请。接下来就是漫长的等待审核的时间。虽然知道是7月上旬公布结果,但我还是每天都关注中科院过程所的官网动态,生怕有什么错过的信息。等待的期间还发生过一件很搞笑的事情,在6月末的一天,真的有一个来自北京的电话,当我满怀希望的接听的时候,居然是一个打错的电话,唉……当时那个心情啊。后来因为需要提前买火车票的原因,我还给马老师发过一封邮件询问,马老师告诉我第二天就会公布结果。说到公布结果,也是够惊险的。不知道是不是我手机的原因,第一条通知的短信居然没有收到,同学打电话告诉我说他接到短信的时候,我这心里又是一阵凉,马上又打开了网页,结果在网页上看到了我的名字李丹―女―四川大学(当时我还担心是不是和我有重名的呢)。直到收到第二条短信我才心里确定了一些。看到了夏令营开始的时间我买了714号前往北京的火车票。经过了10多天的等待,我终于来到了北京……

报到的第一时间我找到了我的小组,见到了我的辅导员―杜朋辉学长,同时领取了好多的物品,书包、水杯、文具……当时我的第一感觉是,夏令营不光精神食粮丰富,物质食粮也是相当丰富啊!下午参观了超级计算机,真的是超级先进的一台设备,听老师介绍说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台,中科院设备先进果然名不虚传啊!接下来是来学典礼,我印象最深的是每位同学的介绍,虽然没能记住每一位同学,但是对同学的一张张笑脸有了大概的印象。晚上我们去了平壤绫罗岛吃了欢迎晚宴,看着每位意气风发的同学,有一种好像融入这个大集体的感觉,真的好开心能参加这次夏令营!晚上我们回到了玉泉路,到了一个新的环境,可是却没有生疏感,优雅安静的氛围我很喜欢。

第二天的行程基本上可以归结为听报告。上午是听了三个很牛的博士学长学姐介绍学习经验,我印象最深的是高加俭学长的啃铁牛,生动而幽默的告诉了我们求学路上该有的精神。下午是听马石庄副校长的报告,整片报告都很精彩,我深深被校长的博学幽默而折服,在学生自由提问的环节,我很喜欢校长对“自由”的解释―群己权界,充分体现了校长的深厚的人文底蕴。

第三天上午我们进行了趣味运动会和晚会的彩排。下午的安排是参观实验室,我选择的是绿色实验室,所以只参观了这一个,虽然时间有点仓促,但还是看到了很多先进的设备,了解了很多研究课题,听了曹老师介绍实验室的情况,同时也询问了一些面试需要注意的事项,收获很多。晚上,我们去看了电影,“劳逸结合”的学习方式,再一次丰富了我们夏令营的生活。

第四天是拓展活动,其实是我最期待的一天。上午的“驿站传书”我有以下几点收获:1、每一个机构都需要一个完善的体制,但这种新的体制不是一次就能制定完成的,需要我们不断摸索,从而达到目标;2、每一种机制要有监督机制,传达命令的时候,在每一环节都有可能出现错误,所以需要有一个专门的监督的机制,防止错误的命令继续传播;3、需要有永不放弃的精神,就像前三次我们小组都出现了错误,但是我们始终保持着饱满昂扬的斗志,最后取得了成功;4、一个团队需要每一位队友的心在一起,团结沟通,心态平和,这是取得胜利的关键。下午我们进行了一场“1021”的游戏。我体会最深的是“空杯心态”,他比任何心态都重要。人,得意时最容易忘形,却最不该忘形;失意时,最应该放下包袱,却最容易困在其中。空杯心态并不是一味的否定过去,而是要怀着否定或者说放空过去的一种态度,去融入新的环境,对待新的工作,新的事物。的确,作为一名想要从事学术研究的人非常需要这种心态。

第五天上午听了三位研究院的报告。我觉得这样的安排很好。昨天的体能训练有些辛苦,今天安排听报告,既可以减少肢体上的运动,又可以补充精神食粮。下午我去见了齐涛老师,开始在网页上只了解了老师在学术上的成就,今天见了面,发现这是一位学术渊博,和蔼可亲的老师,很希望能在明年成为老师的研究生,在他的指导下继续我的梦想。

第六天上午听了三位杰出青年的学术报告,又见到了齐涛老师,这一次他讲了自己的奋斗经验和自己的研究课题,这让我更加深入的了解了他。晚上是我们的毕业晚会,这预示着为期7天的夏令营正式进入了尾声了,很高兴我在过程所留下了自己的踪迹,一首开场曲“栀子花开”我唱出了我的心声,我也相信唱出了在场所有人的心声。

第七天上午是我们正式的毕业典礼。马老师和每位辅导员都对我们提出了希望送出了寄语,我印象很深的一句话是“希望每一位同学找到自己喜欢的路,并一直坚持走下去”!看着手中的结业证书和我们第一天一起的合影,我突然意识到,7天的夏令营结束了,这7天有欢笑,有泪水,有汗水,但更多的是成功的喜悦,这7天是我人生中美好的回忆,是我求学道路上一笔巨大的财富。现在的我只是暂时的和中科院过程所说了再见,我相信明年的这个时候我会再来,再来到这个梦开始的地方,那个时候我不再只是一名暑期学校成员,而是真正成为了中科院过程所的一名学子,以崭新的面貌迎接你,继续我的梦想!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