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暑期学校>历年回顾
2013年暑期学校报告029-天津大学-王君妍
发布时间:2013-07-29 | 【 】 | 【打印】 【关闭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致我们已经离开的过程所

――记2013年中科院过程所暑期学校流水账

2013年的暑假,是我第一次离家的暑假,也将是我毕生难忘的一个暑假,在北京的七天,了解了充满神秘的过程所,接触了曾经在我眼中高高在上的教授们,参观了先进的实验室,更结识了活泼可爱的学姐学长们,结交了祖国天南海北的朋友。2013年的暑假,因为过程所的暑期学校而精彩。

 

红色热情――入校的第一天

还记得在火车上,我给汪宇莹学姐发了一条很正式很严肃的短信,当得知是学姐时,略有忐忑的心情不知为何顿时就放松了下来,和学姐开起了玩笑。刚刚下了火车,在地铁站接上了两位同学,就一同奔向了过程所。

进了多功能厅,见到了如花似玉的学姐,真是十分惊艳。学姐的亲切,学长的热情,让我们很快消除了关于暑期学校种种不安与紧张,开始对未来的日子充满期待。

报道,合影,自我介绍,小组成员互相认识,入校的第一天,我们被成功地打散了同学、校友、老乡的关系,让自己从内心认可了学员、组员的身份。而当天晚上丰盛的晚宴,更给了我们认识,熟悉每一位组员的机会,形成了我们的团队。虽然很晚才回到宿舍,宿舍的条件又不尽如人意,但是,一天丰富的收获,对明天的期待,让我们安然入睡,一夜无梦。

第一天,是火红的热情,是火红的希望。

 

橙色活力――入校第二天

入校的第二天,经过一夜休整的我们,于清早集合吃毕早饭,在国家科学图书馆开始了一上午的学术报告聆听。

在读于中科院的优秀学姐学长们为我们准备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让我们了解了中科院,了解了研究生的生活,也开始认识了科研,也了解我们将来可能从事的道路。

下午,我们返回了国科大玉泉校区,聆听马校长的报告――“感性的人与能动的实践”。报告全程持续了近三小时,我们从中收获颇丰。人,作为一个社会体,无论如何是无法独立存在的,我们要为身边的人而活,要为我们生存的小集体,社会,国家带来贡献;人活着,就是在实践,就要实践,就要创造自己的价值。

晚上,学姐学长们为我们安排了与优秀的学长学姐经验交流会,让我们有机会与中科院大牛的学长学姐们面对面的交谈,分享他们的学习与考研,保研的经验,给了我们极大的帮助与鼓励。随后我们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节目的初步排练,大家的创意与活力,在这一刻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第二天,充满活力的我们,收获了更大的动力。

黄色收获――入校第三天

入校第三天,学姐学长们为我们准备了趣味运动会比赛项目,通过五人六足和螃蟹赛跑的比赛项目,让我们团队更加和谐团结。虽然比赛途中发生了一点意外,但是,队友们拼搏进取的精神让我们敬佩。

趣味运动会结束,我们继续为晚会进行节目的准备。彩排结束后,简单的吃了午饭,我们乘车前往过程所,参观实验室。

申报了绿色实验室的我,随队参观了绿色实验室的三个重点实验室,在各个实验室老师的详细介绍与现场演示下,我们对于实验室人员情况,实验设备情况以及进入实验室后我们可能面科研状态。身处实地的了解,眼见为实的经历,让我们对过程所有了更加直接和立体的认识。

晚上,我们共同观看了电影《重返地球》,强烈的视觉冲击,清晰的故事主线,让我们直观的认识到,恐惧只是一种虚假的自我情感,我们需要控制自己的感情,真正掌控自己的身体,感知危险,控制恐惧。

第三天,收获了团队精神,收获了知识,黄色,是收获,是体验。

 

绿色团队――入校第四天

鸟巢、水立方是中国人奥运梦的寄托,而奥林匹克公园,作为奥运会的著名景点之一,也是我们入校第四天活动的主要地点。在奥林匹克公园,我们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素质拓展训练。

通过训练师精心安排的一系列团队合作项目,大家从陌生、羞涩到熟悉、默契配合,我们一同参与活动,一同接受惩罚,一起完成了我们最初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通过一天的培训,我们更加深刻的认识了自己,认识了团队的含义。在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是团队的一份子,我们不可能独立于团队而自己完成任务,所以我们需要对队友无条件的信任,合作,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而不是抱怨责备队友,任何抱怨都是无意义的,要去思考,去做。

第四天,在绿色的奥林匹克公园,我们收获的是绿色的和谐,协作的团队。

 

青色――入校第五天

入校第五天,上午我们聆听了许光文、段东平、万印华研究员的报告,从教授们精彩的报告中,我们了解了导师们的课题组,实验室,也接受学习了教授们关于科研、创新的思想。

下午,是我们约见导师的时间。受上午许光文研究员报告的吸引,我于下午两点去徐老师的办公室,和同学们一同了解了许老师的课题组,也向许老师介绍了自己和自己的想法,解答了疑惑。随后到了与张懿院士约见的时间,我们一同到了张院士的办公室,奶奶为我们精心准备了水果和饮水,奶奶对我们耐心细致的讲解,对青年人的希望让我们备受鼓舞。作为一名已经为祖国科研事业奋斗多年的科学家,奶奶仍然奋斗在科研的第一线上,辛勤的工作着,是我们学习的目标与榜样。

第五天,青色的是成长与责任。

紫色――入校第六天梦幻,晚会

随着在过程所的时间越来越长,对过程所的认识日益加深,距离离别的日子也就越来越近,越来越觉得不舍。

入校第六天的上午,是过程所获得杰出青年称号的教授们为我们进行学术报告,杨超、葛薇、齐涛三位杰出的教授为我们带来了内容丰富的报告,从学术到科研创新,到为人原则的方方面面,都让我们有所收获。

下午,我们终于听到了期待已久的马老师的招生宣讲,在马老师风趣幽默的讲授中,让我们对于未来的选择,有着自己的思考。

晚上,是我们准备已久的毕业晚会,三所同学共同精心准备的节目,誓要为同学们带来一场视觉盛宴。我们排练的歌曲串烧作为第一个节目出场,虽然在几次彩排中都出现了种种意外,让学姐学长们都为我们的开场有所担心,好在最终上场演出时我们顺利的表演完毕,向学姐学长们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毕业晚会的其他节目也同样倾注了参演同学们的心血,也给观看的同学们带来了惊喜与感动。虽然我们自编自演的节目,没有多么恢弘绚丽的场景,但是我们的准备与付出,相信依然能够给大家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

晚会结束后,大家纷纷涌上舞台合影留念,难得的放松与放纵,我们搂着,抱着,举着自己的辅导员们,离别的前奏是那么美好,却又意味着苦涩。

第六天,是青春的盛宴,是紫色的梦幻。

 

蓝色离别――入校第七天

最后一次坐上从玉泉开往过程所的大巴车,坐在前排的我,回头看向身后那依然睡成一片的同学们,和身边的朋友唏嘘不已,不知道大家是在沉睡还是在回味,我们却在期盼着这条路再长一点,能让我们再停留久一点。

最后一次走进多功能厅,看到的是已经熬了一夜却仍神采熠熠的学长们。再一次把每一位可爱的学姐学长们请上台,再一次向他们报以最热烈的掌声和最真挚的感谢,我们共同走过的七天,因为有了他们,才那样丰富多彩。

马老师为我们颁发了毕业证书,便匆匆离去,是不忍离别,还是看惯了离别,可我们依然无法逃避,当学长说出“结束”的那一刻,才发现自己的内心竟是那样害怕着离别。

疯狂的签名,疯狂的合照,大胆地说出、做出一些这七天来都不曾做的事,离别的那一刻,是完全的放开与疯狂。学姐依然淡淡的安慰着我们,送别着我们,却不知此一别,又是何时才能再见。

蓝色,往往被视为忧伤的代名词;可蓝色是否真的代表忧伤,你看看那天空与海洋,山长水远,离别只是短暂的分开,我们终会再见。

 

 

七天的流水账,用平淡的比记录了我一个不一样的暑假,感谢每一位辛勤付出的老师、学姐、学长和同学们,让我能够拥有这样一份精彩的回忆。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