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暑期学校>历年回顾
2013年暑期学校报告030-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罗毅
发布时间:2013-08-12 | 【 】 | 【打印】 【关闭

过程所――梦开始的地方

罗毅,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离别,总是令人感伤,让人不愿再触及那段快乐的时光,离别是短暂的,快乐却是永恒的,我希望在过程所度过的7天快乐时光,能在记忆的长河里永久流淌,当我在未来的某年某月某日再次想起那画面、那身影、那迷人的微笑,能在心里荡起幸福的涟漪。如果时光可以倒流,就让时光回到记忆中的716号,过程所暑期学校第六组的朋友们,初次与你们相遇的那一天。

716日,星期二

过程所在中关村北二街,离我们学校很近,就两站地,骑自行车过去也就十多分钟。到过程所报到,进入5楼多功能厅,也许是太早,人不多,工作人员在井然有序的忙碌着,我径直走到了第六组辅导员的跟前,师姐很细心,耐心引导我领取物品、填写相关表格,并叮嘱我准时参加下午的开始学典礼和相关活动。过程所很周到,给我们准备了背包、水杯、两件T恤、一支笔一个笔记本。

下午我们参观了超级计算机,这是我第一次听说到EMMS,多尺度模拟系统,流化床实时模拟,听老师讲解了虚拟过程平台在石油、化工等方面的应用,深深感受到了过程所科学技术的先进和魅力。

开学典礼上,马老师、主要负责人、八个组辅导员轮流进行了自我介绍,100多位学员也一一进行了自我介绍,印象最深刻的是播放了研究生拍摄的微电影和所有学员的生活照,感受到了过程所的细致入微。

欢迎晚宴是在离过程所很近的平壤绫罗岛进行的,这是我第一次吃朝鲜菜,感觉味道好极了,绫罗岛的服务很体贴、温馨,还有朝鲜妹子的即兴表演,感觉棒极了。晚宴上,我们有吃有笑,相互交流、拉近了彼此。令人最为感动的是,过程所为一位学员准备了庆生,亲人一样的关怀。

717日,星期三

在国科图聆听了三位博士生的报告,王福春展示了一位女博士的魅力,向我们讲解了她的学习和科研经历。高加俭给人的印象是敢于表现自我、突破自我,蹩脚的英语和一丝不苟的科研态度,他告诉我们不要有知识的偏见和权利的傲慢,要屡败屡战,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不可闭门造车。王彩霞告诉我们所有的成功都得付出大量的时间和心血。三位博士生给我们展示了他们丰富的生活、学习、科研经历,摈弃了给让人呆板、与世隔绝的形象。

下午,听取了马石庄副校长的报告感性的人生与理性的能动,感受到了马校长的人文情怀,他告诉我们人要为父母活着,爱养育我们的人,爱养育过我们的土地。人生的活法:青年活在未来,中年活在现在,老年活在过去。人生的经历是:出生、成家、立业、死亡。他还告诉我们要学会感恩,与父母有唯一不可选择的关系,到天边唯有父母永远的思念。要学会理论联系自己,要学会为他人活着。

718日,星期四

趣味运动会,体现了团队的力量和肩并肩为团队荣誉而战。团队间的拼搏,为队友喝彩,欢声笑语响彻云霄。不幸的是我们的一位队员受伤了,忍着疼痛,脸上绽放迷人的微笑,安慰大家不要为她担心,让人感动不已,为了团队的荣誉拼搏,为她骄傲。

下午,我们分组参观了实验室,每到一个实验室,师兄师姐都耐心向我们讲解实验室的一些设备仪器,他们告诉我们实验室的设备是过程所自行设计的,实验的方案思路、仪器的组装都是学生自己设计的。毕竟我平时进实验室的机会很少,很多设备都没见过,在师兄师姐讲解时,我认真地听,并做好了记录。我深深感受到了过程所科研条件的优越和实验室的先进,对未知的探索和科研的严谨和积极向上。

719日,星期五

这一天我们前往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进行拓展训练。我们的教练很幽默,富有激情。【扬帆起航】穿插了一些小游戏,打破人与人之间的隔阂,拉近了队员间的感情,引领队员迅速进入训练的状态。【团队风采展示】我们团队有一个霸气的名字手榴弹,响亮的口号精彩无限,一触即发。【驿站传书】信息的有效传递,高效执行需要团队队员间相互配合,需要建立有效地沟通和监督机制。挑战1021系列项目,1是指统一的目标,统一的思想,统一的规则,统一的行动,统一的声音,大家在同一平台上,为了同一个梦想,信念一致,达到同心同德的境界,团队就会勇争第一。0是指空杯心态,空杯心态比100种能力更有力量。21是指21天能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

整个活动,我们感觉都很累,但收获很大。动感颠球游戏告诉我们劲要往一处使,任何人有半点松懈都可能导致失败。不倒森林游戏告诉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不仅要专注于手头上的事情,还要考虑到将来的目标和利益,有效地把任务交给接任者。能量传递游戏需要一定的技巧,告诉我们干任何事情首先必须明确目标,确定正确的方向,一旦偏离了轨道就要学会调整,在最短的时间内高效完成任务。

720日,星期六

上午是研究员报告会,他们主要介绍了自己课题组的研究方向,目前进行的一些项目和任务,和一些科研经历。印象深刻的是许光文老师从为啥读研,选择什么样的学校,选择什么样的指导老师,做什么课题,如何读研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告诉我们只要刻苦、肯干、务实,就能有所收获。段东平老师以谈恋爱为例介绍了科研的步骤,选题、文献调研、制定方案、研究目标、实验过程、数据分析、结论,并向我们诠释了他们的任务是把馒头变成面粉,把沙子捏成黄金,把梳子卖给和尚,尽管很困难,但他们坚持不懈的在探索,在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721日,星期日

上午是听三位杰出青年的报告,杨超老师告诉我们做人第一,修业第二;要文理兼修,力争多学科全面发展;要抓住机遇,创造与把握,要准备好;时刻保持之一的精神。葛蔚老师告诉我们要严谨求是,要抓住问题的本质,做实验要缜密,思路很重要。齐涛老师同我们分享了成长的经验和一些考研的建议,他告诉我们优秀品质是一块强磁铁,吸收资源,放出能量。创新能力和综合能力是人生成功的动力。完善自己和追求卓越是科学研究需要的境界。远大的目标和脚踏实地可以照亮人生成功的灯塔。继承知识、注重积累、创造知识是科学研究的真谛。要具备坚实的基础知识,要灵活运用知识和能力。

下午马江华老师的演讲令我很感动,感触颇多。他告诉我们要学会守规矩,要学会感恩,要学会规划自己,要学会一些必备的科研能力,要有独立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有抱负有理想和有追求,要有兴趣要执着要热爱科学研究事业,要耐得住寂寞,要有团队协作的精神,要张扬个性但也要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要有快速的执行能力。这些都是我未曾想过的,我都没好好规划一下自己的生活,也没有想过自己到底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自己的努力方向在哪。迷茫依然存在,但改变已在进行,脚步从未停歇。

722日,星期一

这是最后一天了,难以忘怀的快乐时光就要结束了。毕业典礼上没有了欢声笑语,哭泣声伤感的歌声在耳边回荡,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合影,相互拥抱。离别,挥手告别,却难说再见。相逢是首无声的歌,相遇在过程所,相聚的时光如风散去,但我们的情谊地久天长。

过程所,一个梦开始的地方,一个创造奇迹的地方,一个舞动青春,放飞梦想的地方,我期待与你再次相遇。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