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暑期学校>历年回顾
2013年暑期学校报告028-北京化工大学-刘添添
发布时间:2013-07-29 | 【 】 | 【打印】 【关闭

过程工程研究所暑期实习报告

――梦开始的地方

2013716日至2013722日,一生中难忘美妙的岁月,真的是刻骨铭心。

回首过程所暑期学校,感觉时间真的过得好快。快的我还没来得及与刚结识的伙伴相知,没来得及好好消化各种报告讲座,没来得及细细回味中科院文化……太多没来得及,就这样我们已经从过程所2013年暑期学校毕业了,七天的时间,很短暂,但很丰富,节奏稍微有点紧,虽然人有点累,但那段时光真的很美。

还记得2013628日当天结束了昏天暗地的大三期末考试大战,晚上便接到过程所暑期学校的录取通知,终于有幸获得这个宝贵的机会零距离接触中科院过程所,心里似乐开了花。直到现在我依旧珍藏着那几条短信。

百闻不如一见,曾经的“中科院”在自己心目中的感觉是“高不可及”,完全陌生,只是从网络、学长学姐那儿了解到,她是一个科研院所,相比较高校而言,她与社会更接近,如果进中科院,近似是已经工作了,等等各种说法,而这些毕竟是别人所感受到的“中科院”,所以实际上,我自己的心里对“中科院”的概念还是没什么谱。但通过那几天在中科院过程所的学习、生活,我对中科院过程所有了自己的感受,对“中科院”的理解也深入了。中科院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我非常喜欢,这正是我自己在乎的,特别喜欢中科院的产学研相结合的模式。

在过程所暑期学校的几天,有幸听取了优秀学长学姐、马校长、研究员、杰青的报告,不同人物传递给我们不一样的人生视角,满满收获。优秀学长学姐的报告轻松活泼,马校长的报告厚实凝重,研究员和杰青的报告丰富多彩。除了这些报告讲座,我们参观了超级计算机系统及虚拟“过程工程”平台、绿色实验室,实验室里有各种先进的设备仪器,科研条件很棒。在这里,只要你有想法、有目标、肯坚持,在如此好的实验条件下,一定能如鱼得水。我们还见识了国家科学图书馆、国科大。此外,过程所组织集体观影、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拓展活动令人记忆犹新,特别是毕业晚会,真的很精彩,深深触动了我渐渐感觉不再年轻的心,晚会很青春,中科院博士合唱团的表演让我们见识了他们的风采,伙伴们的演出也同样精彩、活力四射。好惋惜因为自己是在京生源,没有充足的时间和大家一起排练,其实也好想和大家一起排练、一起在舞台上绽放舞姿。最后的毕业典礼时,当辅导员哽咽话别时,才意识到,暑期学校真的就要结束了,仿佛都恍惚了,舍不得结束,舍不得离开。

一路过来,真的想感谢很多人。因为大学分区上学,大一时身边只有大二的学长学姐,自己接触的人也不多,所以还是一个井底之蛙。刚上大二的时候,大四的学长学姐和我们分享了他们的大学经历,我偶然听说了有暑期高校夏令营活动的存在,那时也没太放心上,只知道,我要认真学习,上帝只垂青有准备的人。刚入大二的自己还不算大,还不太明白,目标也很简单,就是成绩要优异,拿下保本校研究生名额,毕竟要站稳前5%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所以一直没有松懈学习。后来上大三,到了老校区,接触的也逐渐变多,视野也逐渐扩大,想读研能走出本校,到新的环境获取知识、技能。有一位学姐告诉我大三暑假可以尝试一下高校夏令营,大三的专业课很重要,成绩一直要稳住,和我分享了好多,受益匪浅,也正是因为她,今年的5月份,我一直都在关注这些高校夏令营的机会,同时也和身边的同学分享了这些信息。后来在准备申请材料的时候,真的也谢谢好几位老师、导员,在他们繁重的工作任务下为我写推荐信,开证明,才使我得以申请参加夏令营的机会。能进入中科院过程所2013年暑期学校,感谢马江华老师给我这个机会。在暑期学校里,感谢导员赖登国学长的照顾,感谢一些不知名学长学姐的建议。

七天的时间很短暂,过程所的种种让我受益匪浅,喜欢过程所发的水杯,放在自习桌上时刻提醒着我的梦。回忆起那七天,都是美美的感觉。过程所,一个梦开始的地方,有梦想就要有所行动,趁年轻,迈出我们坚定的步伐,为了梦想奋斗前进!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