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暑期学校>历年回顾
2013年暑期学校报告027-济南大学-鲍明波
发布时间:2013-07-29 | 【 】 | 【打印】 【关闭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记参加2013过程所暑期学校感悟

鲍明波

(济南大学 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工程与工艺,山东 济南 250022

   2013715日,我怀揣着对过程所的梦想踏上了驶往北京的列车。

    第二日清晨来到了自己从没有到达过的北京,看到了北京的日出。时间我记得很清楚,到达过程所的时间是716717。等到8点多开始暑期学校的报名,各位辅导员都很亲切,给我们介绍暑期学校应该注意的问题,并且发放暑期学校的用品包括衣服、文具等。

    下午便是开学典礼并且参观了超级计算机系统。晚上六点多我们和马老师、辅导员一起去平壤绫罗岛参加欢迎晚宴。在欢迎晚宴上让我们最诧异的是马老师竟然知道我们学员中有过生日的,买了蛋糕,和我们一起过生日。这一场面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为学员,让我们知道过程所是一个可以让我们托付终生的大学。

    接下来的几天便是讲座,有研究生讲座、研究员讲座还有杰青讲座。讲座的内容更是丰富多彩,有关于我们考研选择院校、选择导师的一系列问题,也有过程所实验室的介绍,让我们了解到过程所的招生情况,了解到过程所的实力,了解了过程所未来的发展方向,让我们了解到过程所对学生的照顾是无微不至的。

    对我们印象最深刻的一天应该是素质拓展的那天吧!在这一天原本不熟悉的我们变成了一个团队,原本互不了解的我们变成了朋友。素质拓展的各个项目让我们知道了什么是团队,什么是团队的力量,一个团队应该相互信任、相互帮助、相互激励,小成功靠信心,大成功靠信念。

    在和意向导师交流时,导师虽然很忙但仍然耐心的给我讲解导师课题组的招生情况,课题组研究的方向、承担的项目以及课题组人员组成和目前研究生学习、毕业后的情况。最后导师还询问我在大学及高中的学习情况还有家庭情况,让我感觉到导师就像自己的家人一样关心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7.21晚上是毕业晚会,以前认为自己没有才艺,什么都不会,更不会想象用半天的时间去考虑表演什么节目并且彩排成功,然而在过程所成为了一个现实。

7.22上午毕业典礼,我们也是在上午才知道马老师还有辅导员晚上都没有睡觉,就是为了把我们在过程所六天的照片传到U盘里,让我们带回家,成为美好的回忆。然而马老师没有说累,我们也看不出他累的样子,依然给109名学员亲自颁发毕业证书。

在过程所一共呆了七天,在这七天里,我们看到了马老师的辛苦和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对我们学员的关心;我们看到了各位辅导员晚上一点多才睡觉,看到他们有时候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看到他们一直忙绿的身影。没来过程所之前我们看到的那些导师都是牛人、是大碗、是明星级的人物,然而来到所里我们真正的看到了他们的实力,看到了即便他们有如此的成就,依然在那里奋斗,没有停止过,他们都知道自己的停止意味着别人的超越,这些科学家们让我们真正知道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在这七天里,我们是充实的,我认识了很多来自各大高校的好朋友;认识了对我们关心备至的学长学姐;认识了对工作认真、对我们负责的马老师;认识了那些走在世界前沿仍然努力的科学家。

The begining of the dream TPE.

感谢马老师,感谢过程所给我们这次机会去接触这么优秀的科学家、认识来自各大高校的同学。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