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暑期学校>历年回顾
2013年暑期学校报告026-新疆大学-陈�
发布时间:2013-07-29 | 【 】 | 【打印】 【关闭

过程所暑期学校实习感言

盼望着,盼望着,终于来了,看着网站上过程所暑期学校营员名单上自己的名字,我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大喊了一声:耶!这一声可着实把宿舍的舍友下了一跳!不过,这已经没关系了,因为等待的答案,苦苦等待的答案终于下来了!回想起自己当时弄申请材料的过程,有多少心酸,也只有自己知道!当时的自己在学院办公室门外苦苦的等待,在今天终于有了答案了,终于可以稍微松口气了,自己真的做到了,真的要朝新的挑战,要朝梦开始的地方出发了。

在十四号的那天我踏上了去北京的火车,然而这就意味着我将要经历四十个小时的磨难,但我并没有害怕,因为此时的我的心里的激动就像是凤凰正要准备经历烈火的焚身,即将要修成正果涅磐重生!

四十小时的劫难终于熬过了,终于到北京了!然而我一出火车站就被震撼了一下,原来传说中的北京并不是别人所说和自己想像的那样。这里并不是到处是豪华的高楼林立,这里也有矮小破旧的屋子;这里并不是人人都肩挨着肩脚连着脚走路,这里也有空旷的土地和多余的去处;这里并不是交通一塌糊涂,这里也可以道路顺畅。看来任何事都不能道听途说,也不能凭空想像,或许这就是我这次来北京的目的―――自己亲自来体验,因为只有实践才能检验真理的正确性!

几经周折到了过程所,终于到了梦开始的地方,终于要开始自己的梦了!

夏令营第一天,我们进行了暑期学校营员的报道,参观了所里的超级计算机系统,举行了开学典礼及欢迎晚宴,并为熊勇同学与单欣辅导员举行了生日派对。夏令营第二天,我们听了所长奖获得者,也就是博士师兄师姐的报告,中科院大学副校长马石庄校长的报告,并与在所的研究生师兄师姐进行了交流。夏令营第三天,我们组织参加了趣味运动会,参观了所里的各大实验室,并观看了电影。夏令营第四天,我们去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开展了拓展活动。夏令营第五天,我们听了所里研究员的报告,与自己心仪的导师见面并进行了交流,最后进行了暑期学校晚会的筹备会。夏令营第六天,我们听了杰青的报告与马江华老师的招生宣讲报告,完成了精彩绝伦的毕业晚会。夏令营第七天,我们进行了暑期学校的毕业典礼并办理了离所手续。

美好的东西总是转瞬即逝,幸福的六天夏令营生活也是一样,在不知不觉中就溜走了!我们就这样在梦开始的地方匆匆地留下了自己的青春,留下了自己永远的回忆。然而在这短短的六天美好时光中,我们每个人却都无不时刻沐浴着心灵的春风,接受者青春的洗礼,收获着属于自己的那一份果实。我也一样,在这六天的时光中静静默默地享受着属于自己的小小感动与心灵震撼!

犹记得第一天参观超级计算机系统,听着介绍的老师说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计算机,是所里研究人员历经25年的艰辛的研究成果。这使我触动很大,人们都说国外的各种科技技术都是最好的,然而这却说明了只要我们肯努力,肯付出,肯加油,我们自己也可以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科学技术!

犹记得第二天、第五天与第六天的报告,听着马校长、所里研究员、所里杰青与所里的师兄师姐们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人生体会与做科研的苦与笑,我心里是百感交集。他们的报告让我是既喜悦有感慨。喜悦的是经历的丰富、人生的饱满与科研成功的激动,感慨的是人生道路的坎坷艰辛、命运的无情捉弄与科研失败的哀伤。同时,我从他们的报告中体会到一样东西,那就是创新的来源。以前我一直以为,只要一个人拥有善于思考、善于质疑的头脑与善于发现的眼光就可以了,但听了他们的报告后我明白了,创新不仅需要善于思考、善于质疑的头脑与善于发现的眼光,创新还需要努力的工作。创新就是在努力工作的基础上,再配以善于思考善于发现的眼光作为强力辅助,如果没有努力的工作作为基础,创新就无异于是是纸上谈兵!

犹记得第三天的趣味运动会与第四天的拓展活动,我们每个营员都作为每个小组的一部分,都在为小组的荣誉而战。在趣味运动会上,在绑腿行进比赛非常落后的情况下,我与组里的另外四位在没练习过绑着腿跑的情况下,竟然奔跑了起来,完成这一巨大的跨越,最后终于超越六组对手拿到了第二名。这就说明为团队荣誉而战的力量与人们在压力下的迸发的力量是十分惊人的。在拓展活动时,我们以小组为单位,斗智斗勇,紧密团结,相互协作,一起为荣誉而战,一起接受着团队力量的洗礼,一起享受着既紧张又有许多欢乐的比赛过程。经过这两个活动,让我们体会到了团队的精神与力量,也让我们找到了自己的不足。我们都太过于自我封闭,不愿意向他人学习,在做事的时候没有将事情全盘考虑,在传递信息时没有进行自我传递方法的反思与没有建立良好的信息反馈机制,加上我们的太不自信与太自负,将一些事看得太复杂,然而将另一些事看得太简单,还有我们的临场发挥能力的不足等等缺点,这些都是导致我们失败的原因,都是我们需要改正的地方!

时光荏苒,我们最终还是离开了过程所,离开了梦开始的地方。但是“人去了,心未老”,虽然我们离开了,但是青春还未散场,未来还有更长的漫漫人生路等着我们去探索。我们要收拾好自己的豪情壮志,用我们的勤劳的双手和努力的汗水走出属于我们自己的阳光大道!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