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暑期学校>历年回顾
2010年暑期学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赵飞
发布时间:2010-08-30 | 【 】 | 【打印】 【关闭

怀着一种期待还有一丝朦胧,我走进了过程所。我的本科专业是过控,与过程所的专业并不一致,所以我对过程所了解的并不深,换句话说我也和许多人一样把中科院看的很神秘,很封闭。可是就是这个夏令营,短短几天让我对中科院,对过程所的想法有了很大的变化。从而朦胧的选择变得异常坚定,过程所――梦开始的地方!

                                  参观实验室

记得第一天我们就安排我们参观了超级计算机,这个国内第三,国际十九的大家伙的流动模拟,虽然还不能实时,却足以震撼我们,这也再次坚定了我来过程所的决心,希望能成为多相课题组的一员。

接下来我们又先后参观了材料化学与应用技术课题组,复合材料、军工材料,生化实验室,绿色实验室,科研人员耐心的讲解中,我们开始感受到了过程所的科研实力。在这里我们不仅看到了生物化工领域里最先进的仪器,也感受到了这里科研氛围的优越。

听报告、见导师

在过程所两点给我印象深刻,一是它的科研氛围;二就是所内导师的为人。

几天里过程所为我们安排了多场讲座报告,每场都让我们受益匪浅,不仅仅是讲科研,还有人生,导师们把他们的做学问的态度,做人的态度很舒服的灌输到我们的大脑里,听后让我们对自己不得不重新定位。你感觉不出他们是导师,就好像自己的知己,因为他们每句话都讲到我们心里,不论是科研态度,当前形势,国内外对比,都是我们迫切知道的,我们现在还在彷徨,就是因为我们缺少对外界的了解。

王鹏学长为了突破,毅然放弃高薪来考中科院博士,叶树峰、徐光文、杨宁各位导师也特地从外地赶回来为我们讲授他们的心得,也让我着实感动。

更令我感动的还是在毕业那天,多相课题组要求和报名这个课题组的同学见面,在见面会上我看到了敬仰的李静海院士,如此的平易近人,让我们忘记了这就是中科院的副院长,而中午课题组成员和我们一起吃盒饭聊天,更是让我们感到过程所的温馨。

结识朋友

第一天在欢迎晚宴上,大家为一个同学庆祝生日的场景依然可以浮现眼前,之前一直以为中科院很死板,可就在那一刻我们感到了它的温馨。

第二天我们来到了怀柔拓展训练基地,无论是真人CS,还是1021系列项目,让我们每组变得更团结,让我们记住我们是一个团队。也就是从这天开始我们才开始真正的交友之旅。

经过几天的学习,我们终于要结束这次过程行,前一天晚上进行了令我终生难忘的毕业晚会。我们第三组被安排作为开场演出,没有任何舞蹈经验的我们在《歌舞青春》的基础上不断改,不断排,每个人都放下羞涩,把自己的想法融入到舞蹈,自由自在的扭动着,我们的汗水最终汇成了一段流畅的舞蹈。在这个过程中,不得不提到的就是我们的导员,就是在她的鼓励下,我们才成功完成了这次舞蹈。节目下来,我依然很兴奋,这是我第一次舞蹈,无疑也将成为我最深刻的一次。

最后一天,过程所为我们安排了圆满的毕业典礼并由杨宁老师为我们颁发了毕业证书。最后各位辅导员的总结个个发自内心,也深入人心,尤其是我们组的彭莉导员,她把我们三组每个成员都分析评价了一遍,让我们每个人都感觉很温暖。

回到学校,在我的QQ、飞信、校内上又多了很多新的朋友,而这些人虽然只是相识几天,但这份情足以让我珍藏一辈子。

感谢过程所给了我这次机会,过程所,梦开始的地方,也是我们再次起飞的地方!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赵飞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