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暑期学校>历年回顾
2010年暑期学校-我与过程所的亲密接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于卫立
发布时间:2010-08-30 | 【 】 | 【打印】 【关闭

过程工程研究所暑期实习总结报告

――我与过程所的亲密接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生物科学  于卫立

为期六天的暑期学校已过去十天有余,一切都是那么的匆匆。不长不短的六天匆匆结束,结束的当天我就匆匆返校补交实验报告,补了两天又匆匆地回家,在家呆了一周又匆匆返校。终于,现在有了充足的时间回忆与感悟我与过程所亲密接触的六天。

结缘过程所

与过程所结缘,源于一本书。那是一次的偶然,我在学校图书馆无意中翻到一本书,书的内容另我很感兴趣,从而关心起其作者,不免地又知道了作者的单位――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于是就逐渐了解了过程所,把其主页放入了收藏夹,在其研究生教育的招生论坛上也占了个座。从那时起,过程所的主页就成了我上网时的必经之地。偶然见其关于暑期学校的通知,大喜,期望能早日一睹其风采,遂申请之。在忐忑中等待……

接触过程所

依稀记得马江华老师短信通知我时的激动与焦虑,那时我们还在学校外实习,上不了网,只有央求在校同学查之,果被录取,既喜又忧。喜,自不必说;忧的是暑期学校的时间很可能与我们专业的综合大实验的时间冲突。事实证明,果然如此。但在我保证会在八天内穿插完成两周的实验的誓言下,老师格外开恩,放我北上。

731日晚,我踏上我北上的列车。虽然是孤身一人,又是第一次去北京,但有段锋辅导员的短信一路陪伴着,我充满了勇气与信心。然而,火车到站时还是晚点了约一个小时,我几乎是最后一波去报到的。但刚进青年公寓的大门,段锋辅导员竟一下子认出了我,我差点“内牛满面”!

紧接着就按部就班地进行了开学典礼、欢迎晚宴、真人CS、拓展训练、参观实验室及听学术报告、与研究生交流、毕业晚会和毕业典礼。一切是那么的紧凑与充实,显示出极高的效率。

在开学典礼上,张锁江所长对我们的三点要求我时刻铭记在心:要有远大的理想、要有创新精神、要脚踏实地。这是每个科研人员应具备的素质。随后几天的实验室学术报告和青年科研人员及报告让我体会到了做科研的艰辛与乐趣、科研人员的大致生活轮廓、团队精神在科研中的性等。在参观完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后,我深深地意识到过程所的仪器之全面、科研技术之先进、科研人员之敬业。也理解了“没有先进的仪器,很难出先进的成果”这句话的内涵。

诸多的报告中,我印象特别深的是85日许光文老师对我们讲的人生感悟。他强调体与德甚于智与缘,其中德为做人之本。还教我们“重视任何点滴努力与不足”,“培养经受住任何不顺、挫折、打击的能力”等朴实而又深刻的道理。

最让我兴奋的莫过于82日的真人CS与拓展训练。我觉得二者都很新鲜,又能加快人与人之间的了解,也能培养团队协作能力。从中我体会到沟通的重要性,首先作为团队中的一分子,应该学会理解他人,宽容他人,要共同向着同一个目标迈进。还有,在关键时刻,一定要勇于站出来带领大家,统筹全局,共渡难关。作为第一组的成员,虽然我们组在1021拓展项目中成绩是四组中最好的,但我相信741秒绝对不是我们最好的成绩。

六天的亲密接触,不仅让我收获了知识,增长了见识,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过程所,也让我结识了许多来自不同高校的优秀学子,与他们谈心、交流,进而成为了朋友;手机的名片夹中多了许多新号码,QQ、校内上多了许多闪烁的身影。忘不了,六天的亲密相处!

期待过程所

遗憾的是我没能在那再呆两天,就匆匆返校补作业去了;也没能见到我的意向导师,他碰巧出差啦……有机会我一定会重返过程所,而这个机会需要自己去努力争取,相信自己!

最后,感谢过程所的领导特别是马江华老师给我这接触与了解过程所的机会,感谢段锋辅导员和其他工作人员对我的帮助与宽容,还有所有暑期学员,我从你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谢谢你们!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