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暑期学校>历年回顾
2010年暑期学校-精彩过程铸就美好未来 中南大学 张文静
发布时间:2010-08-30 | 【 】 | 【打印】 【关闭

精彩过程铸就美好未来

   中南大学 张文静

转眼到了8月末,从北京回来这段时间,每天在忙碌中度过,每天在学习与工作间游走,劳累了一天回到宿舍,在书桌旁坐定,一张照片就映入我的眼里。照片是此次暑期学校的集体合影,每当看到这张照片,看到那一张张笑脸,记忆中的欢声笑语就在我的耳边响起。

我是提前一天到达过程所的,记得刚到主楼报道的时候,我就遇见了一位和我同一母校的学长,当时感觉真的好亲切啊,路途中的劳累也渐渐消退。办理完登记手续,拿上资料和衣服,我朝青年公寓走去,青年公寓是此次过程所暑期学校为我们安排的住处。一路上我看着北京的高楼大厦和穿梭的车辆,感觉这个城市好大、好陌生,到达住处,将一切安顿好,我早早的就休息了。

第二天醒来,感觉精神好了很多,于是我又来到了昨天报道的地方,这次我遇见了负责我们第三组的辅导员――彭丽学姐,她非常亲切的和我打招呼,并询问我一些情况,这让我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感到了温暖,她还为我介绍了其他几位学长学姐,大家都非常的友善。正聊着,我的室友来报道了,她来自四川大学,我很高兴能和这样一位恬静的女生一起居住,一起度过这短暂的七天时光。

下午,暑期学校就正式开始了。第一个听到的是多相实验室李静海老师所在课题组的报告,看着投影仪上播放的幻灯片和演示的模拟过程,我震惊了。记得同学们提问时,大家都表示不解,都觉得不可思议,但老师的讲解帮助我们理清了思绪,看到了这一研究领域的巨大发展前景。参观完超级计算机,我们更加感觉这项研究的神奇。随后在过程大厦312会议室举行了暑期学校开学典礼。张锁江所长代表研究所全体师生对我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的讲话让我记忆深刻,他问我们“到过程所来干什么?将来出去做什么样的人?”,这些问题让在场的每一位学员深思。马江华老师和各辅导员也相继做了讲话,最后我们进行了组长选举,大家的积极参选博来了组长大PK,场面热闹、有趣。

为了让大家尽快互相熟悉、融入团队,82日研招办组织我们到京郊进行了拓展训练。路途中的“眉目传情”小游戏让大家的心情都愉悦了起来。在真人CS活动中,大家充分发挥自身的各项潜能,取队名、画队旗、排队形,这些不仅锻炼了我们团队协作的能力,也考验了我们面对困难和挑战时的应变能力。通过这项活动大家也充分放松了身心。下午的挑战1021游戏,更加考验了每个团队成员之间的默契程度以及协作能力。大家积极配合、刻苦训练,努力让我们的团队成为“最棒的团队”。虽然最终成绩不理想,但经历过就不会遗憾,因为我们的过程是精彩的!

83日至5日,在过程大厦312会议室相继举行了12场报告会。张光晋研究员、李秀男副研究员、胡涛研究员等多位老师先后向我们介绍了过程所各个实验室、课题组的科研情况,以及他们在科研道路上的心得体会。马老师还为我们专门开设了一个招生报告,向我们介绍了过程所的招生培养情况,这一安排是如此的贴心,为我们照亮了今后的读研道路。

来自美国的美籍华人中学生Alan XU也全程参加了暑期学校,并作了一个关于美国学习生活的报告,在与他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两国学习生活环境的差异,也让我体会到英语的重要性,以后要好好学英语啊!

听报告的同时,我们还参观了各实验室,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很多在大学里接触不到的先进仪器,这些让我们感觉到在过程所做研究是如此的便利。良好的科研条件和先进的仪器装备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85日晚七点,过程工程研究所暑期学校毕业晚会――“只为过程 不为结果”文艺晚会在我们组的舞蹈《歌舞青春》中拉开序幕。为了这场晚会,我们组每天刻苦排练,每晚在过程大厦排练到十点才回青年公寓,有的时候大家为了排练连晚饭都没来得及吃。虽然累,虽然苦,但我们没有放弃,我们团结协作、共同努力,排练的过程中依然有我们的欢笑声,每一次进步、每一点提升都让我们欣喜不已。有人说“我们组第一个节目就是去当炮灰的”,但我要说,当炮灰那也要有资本啊,正是我们精彩、激情的舞蹈带动了晚会的气氛,才使得晚会在欢呼声中开始。

86日上午九点,在过程大厦学术报告厅隆重举办了暑期学校毕业典礼。马老师和各辅导员的讲话带我们一起回忆了这六天里的点点滴滴,也对大家寄予了深切期望。而我很荣幸的被选为学员代表做毕业演讲,这里我要再次对过程所全体师生深表感谢,谢谢你们让我们的人生增添了这精彩纷呈的六天生活,希望明年能与你们在过程所再相会!最后在慷慨激扬的音乐声中研究所为暑期学校学员颁发了毕业证书。

为期一周的暑期学校就这样结束了,依然记得临别前大家在各自的照片及衣服上签名留念,依然记得游戏时大家的欢声笑语,依然记得晚会上大家的精彩表演。很高兴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你们相识,很高兴能来到过程所这个学术圣地。讲座、报告、比赛、晚会等等,这些丰富多彩的经历是如此的难忘,真的很感谢过程所举办的暑期学校,感谢马老师的精心安排,让我收获如此之多。祝愿所有暑期学校的朋友们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们一起努力、一起加油。相信精彩过程必能铸就美好未来!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