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暑期学校>历年回顾
2010年暑期学校-北京化工大学 高镜涵
发布时间:2010-08-27 | 【 】 | 【打印】 【关闭

青春与梦想

――记过程所暑期学校的美丽日子

高镜涵

第一篇    青春

  北京的七月,热烈而富有激情,就在这样一个美丽的时节,我们――来自全国各地的莘莘学子相聚在了中科院过程所。在经过了初见短暂的羞怯后,大家很快熟络起来。年轻的心和对明天的憧憬使我们成为了彼此的朋友。

  青春,总是充满了好奇和求知的执着,我们轻轻攥着拳头,在求知之路上,叩响了过程所的大门。在老师们的讲座中,大家总是有问不完的问题;初生牛犊的冲劲和初见大师的崇敬而又激动的心情交织在一起。在参观实验室时,同学们对着先进的仪器有赞叹,有疑惑,有思考,积极地彼此交流。对于知识的热切渴望,促使同学们一个接一个的向老师求教发问。我感到自己的激情就像梵高的向日葵那样,燃烧着,热烈的盛开着。不再畏畏缩缩,不再迟疑害怕,因为面对我的问题,只有细心而真诚的解答和同学们真诚鼓励的眼光。

  青春,如同一株爬山虎,郁郁葱葱的枝蔓爬过崎岖的碎岩,倔强而坚强。在野外训练中,大家坚定而团结;我们不再是媒体批评着自私软弱像温室中的花朵似的“80后”,而是一群有朝气有梦想并有勇气毅力的年轻人。自我鼓励而又不忘互相扶持,相互借鉴,有合作团队意识而又不失个性。我想这次夏令营教给我们的,启发我们的,将是令我们受益终生的东西。

  青春,充满了创造力和灵感。在晚会上,充分展示了同学们的才华。自编自演的喜剧,令大家忍俊不禁;集体合作的自编歌舞展示了大家的合作与创新;互动游戏中大家的积极参与更是展示了我们新时代学子不再是死学八股的书呆子,而是有自己爱好有自己特长的新青年。夏令营给予我们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一个与同龄人比肩起舞的舞台,一个让我们互相学习打开眼界的舞台。

第二篇    梦想

  在这短短的六天时间里,我们讨论更多的莫过于自己的梦想。对于科学神圣殿堂的向往,对于大师们讲授的内容的疑惑与自己的消化反思,对于明天的思索和希冀……

  还记得在参观超级计算机时,排排整齐的计算机系统给我的震撼:我们国家的先进技术就在这里,拥有不逊于任何国家的研究人员与设备仪器;中国的美好的明天就在这里,飞速发展的科技需要的实验室理论基础在这里被奠定!

  还记得参观到老师们讲到过的离子液体时,大家的雀跃。一台台先进的仪器,把我们在书本中学过的死知识搬到了眼前。老师曾在课堂上讲过的知识活蹦乱跳着在我们眼前以一种崭新的姿态呈现。

  还记得老师们站在讲台上眉眼间青春激扬的热情,他们毫不吝惜的把自己的人生经验和学术经验分享给我们,无私的期冀着我们能有更加好的明天。有的老师是从实验室匆匆而来,为了我们放下了手中正在进行的工作;有的老师则更是刚刚下飞机尚未休息就直接走到了讲台上。对于我们稚嫩的提问,老师们不但没有不耐,反而细心回答并鼓励我们,以自己的经验启发我们。我震惊于真正的学术大师们如此的和蔼和平易近人,也折服于他们的情操和人格。我想夏令营教给我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无法衡量的人生。

第三篇 感恩

  在六天的时间如白驹过隙倏忽流过后,我们不得不分离,回到各自的学校,回到各自打拼的地方,为着青春的梦想努力。除了不舍,更多的是感激。在六天中各位老师的精彩讲座和人生启发,在六天中马老师和其他筹备老师的悉心安排,在六天中辅导员的耐心讲解和不辞辛劳的排除困难,在六天中彼此的相互鼓励和学习……过程所为我们拉开了科学神秘的面纱,擎起我们年轻的梦想。直至现在仍有一句话回荡在我的脑海中:

过程所――梦,开始的地方!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