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暑期学校>历年回顾
2010年暑期学校-中国海洋大学 孙永宾
发布时间:2010-08-27 | 【 】 | 【打印】 【关闭

< xml:namespace prefix = st1 />2010731,我与中国海洋大学的四名同学一起来到祖国的首都――北京。这是我第一次到北京,第一次目睹这个城市的繁华。

上午来到过程所,办完必要手续后,我们游览了清华园和圆明园,其风景之好,不容言说。除此以外,我们还游览了天安门、人民英雄纪念碑、鸟巢、水立方等一些标志性建筑,到现在,那些影像仍映在脑中。

在过程所的这几天,我感到自己天天都很充实,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生,有经历丰富的学长学姐,更有知识丰厚的老师。他们很多人都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82号,我们来到北京怀柔地区,参加真人CS和拓展训练。在此之前,我没有玩过CS游戏,更没有玩过真人CS,但本次的游戏确实让我有了作战的感觉。对于拓展,我曾玩过,而且不止一次,我对自己下的结论是:兴趣不大。但这次,我感到很爽,因为部分活动所需参加人员少于队员总数,如此一来,我可以参加自己擅长的,对于畏惧的,则避而远之。我认为这点很好,人尽其能,各显神通,自己快乐,团队更是所向披靡。

83号,晚上,我们所有学员和部分学长交流。交流进行得很激烈,几乎每个人都在说、都在听。先前的荣耀给了我很多自信,甚至于自信过度,使我提高对自己的评价,因而容易看扁他人。今天的交流完全改变了我的看法。大家都来自名校,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一面,我擅长的地方,他们多半不如我,而别人擅长的,我有时一点也不懂。我感到,大家个个不凡,都有丰富的经历,与之相处,有学习之处,而且甚多。生活总是这样迷惑人,要做一个聪明人,必须跳出生活的圈子,从大的方面看世界。藏世界于心,才能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才能放平心情,勇往前进。

84号,中午时分,正值大雨,考虑到此次来北京只带一双运动鞋,无奈之下,脱掉鞋子,光着脚进食堂吃饭。这应当是十几年来的第一次了。现在回想起那事,总觉得好笑又好玩,有一份天真烂漫的心在捣鬼。下午听报告,吸引眼球的是德国交换生和工作9年后考博的学长。

85号,上午一睹叶树峰、许光文大师风采。大师满腹经纶,演讲激情澎湃,听者精神振奋,饱受涵养。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这天晚上的毕业晚会。一台晚会,三次上台,这在我生命中还是首次。第一次:方言比拼,我惨败;第二次:《感恩的心》手语表演,我是主角;第三次:《白雪公主与七葫芦娃一葫芦妹》话剧,这是我第一次表演话剧,而且扮演一个很有特点的角色――采花大盗。表演在我的生活中已经有多次,每一次的表演都使我增进信心。其实生活就像是表演,每一件事都不是白费的,每一次的经历都是一段学习。

86号,中午,与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院士交流。李老师知识丰富,人生经历广泛,讲话富有哲理,令人深思,回答起问题来,条条顺畅,恰到好处,不得不让人佩服。没有想到的是,我们这些学生同院士一起吃饭,大家边吃边聊,这样的场景,我还是第一次经历。这次经历之后,我也可以大摇大摆地对别人说:“我曾经跟院士一起吃过饭了!”(哈哈!)

这次的活动结束了,但我与过程所的感情一点也没有变。我忘不了那些可爱面孔,忘不了与他们一同走过的那不寻常的六天,忘不了深藏在心中的那份最真切的感受。人生中有很多经历,并不是每一次经历都会给人留下永久的印记;过程所的这次经历给我留下了很多,我想,它会成为我生命中永远抹不去的一段记忆。

最后,我想写下这次经历教给我的一些东西:

离子液体,属离子晶体范畴,室温下即呈液态,基本不挥发。

环境工程要去治理污染,绿色化学是要从源头消除污染。

仪器的自主研发经历 me too, me better, me first 三个阶段,用中文释之为模仿、改进、创造。

科学要有耐心,实践证明,一项技术的成熟一般需要8~9的时间。

科学要有冒险精神,包括人身冒险和时间冒险(比如说,一个方法试验了10年,结果是此方法根本行不通)。

人生于世间总要有点东西,按轻重之此我挑选了四个:体、德、智、缘。

把目标定得高一些,即使做不到,也会成长。

一个过程在实验室进行是顺利的,倘若拿到工厂实施生产,则不一定会成功,这个问题折射出化工过程的放大效应。化工过程放大后会产生不均匀性,这是个很大的问题。

平衡系统熵最大,线性平衡系统熵产率最小,而一般化学过程是非线性非平衡系统。

读博士,较低层次是使用别人的方法用于自己的研究,较高层次是提出自己的方法论,最高层次则是此方法论惠于全人类。

科学不同于哲学,哲学是从系统到系统,科学则是要针对具体问题谈问题。

竞争与合作混在一起,就是协调。

计算模型的发展刚开始,空间大,前景广。

实验室仪器多为国外的,这是个很严肃的问题。

科学界没有权威,任何一种观点有其优点,但也不可避免地有其缺点。这并不代表不向别人学习。

中国海洋大学  材料化学专业  孙永宾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