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暑期学校>2014夏令营
2014暑期学校感想精选2-天津大学-徐晗
发布时间:2014-10-20 | 【 】 | 【打印】 【关闭

                 情驻此夏

我要趁着这段回忆还有余温的时候,将它淬炼成自己早已不成模样的文字,然后再在某个归乡的夜晚,用满腹的宁静和惆怅去温热这段盛夏或激昂或彷徨的心绪,即使再也追赶不上昔日京城纵横威武的高温,也要努力去丈量这满捧回忆给我留下的惊喜和况味,哪怕它仅仅是一段七日即逝的短暂乐章。这乐章的丰富和华彩超越了我之前的想象,它甚至能在我早已凋败成废墟残垣的宫殿里被演绎的如此情深意长,甚至能有唤醒一片灰烬的动人力量。在这漫长的盛夏里,某种意义上,这段声情并茂的回忆于我完成了一种情感上的救赎,它复刻进脑海心田,遂成了某种难忘的符号,以情做底色,以梦为图腾,以往事成千千纹理,短短七天,便昭示了某种轮回或新生。

也许我会记得在这中科院暑期学校中被震撼的种种,开玩笑的说,即使只是一个空调都会在这个难熬的炎炎夏日将我尽数收买。可又怎能岂止这些,我会记得听到的那一场场或睿智或真诚亦或无聊的讲座,会记得那场超乎想象的以幽默为底色的中科院校长的讲话,会记得那些让我心向往之的优渥的实验平台和若干位谦敦和蔼的院士教授。但最让我难以忘怀的却是我们十个人,是不知情从何起亦不知前路何方,只得相拥取暖互相慰藉的我们。共话知己,谈尽天涯,我不愿规避这段旅程最美好的亮色,即使被扣上文不对题的罪责也不愿将这份执拗的心绪抹杀。我曾在开学典礼的时候谈到:既见君子,云胡不喜,说的既是我们,也是我们。

亲爱的朋友啊,若是多年后你让我回忆起这段经历,可能残酷的时间涤荡与钩沉已经让我忘却了太多太多有趣的细枝末节,但有些东西却一定不能被冲刷掉。就像你回忆起一些人,浮现起的可能不会是他们的容颜,甚至连他们的轮廓都会模糊的不成样子,但是你会听到一首歌,它悦耳悠扬,像极了我们在一起时候的心境与状态,它会如一阕羽毛般静静的飘落在你的肩头,没有重量却也能闷闷的扣在心上。你们可否像我一样,记得那日我们在阳光下竭尽全力的奔跑与嬉戏,我们一路匆匆欣赏沿途的风景,却又一次次的超越了那片风景,直到我们融入幻化了那片记忆的风景之中。那些在烈日艳阳下不知疲倦奔跑的我们,就这样冲破了时间瀚海,奔入了我永恒的记忆深处。我会记得那面金黄犹如阳光的旗帜,记得我们在那片旗帜上忘情而滑稽的涂鸦,哪怕不知道上面都描画了些什么。会记得我们扛着那片象征团结与情义的旗帜,跨越了所有我们曾经想象过与害怕过的障碍,一路欢歌似的走出幽幽蓉蓉的满目苍翠,迎接着一场意想不到的胜利。说实话,我已近好久好久没从一场胜利中体会到胜利的味道,那日的光影流转,且笑且盼,让我觉得又一次在生命中鲜活了起来。

亲爱的朋友啊,我们聊过爱情,聊过梦想,叹息过命运,憧憬过前方。那个现在想起来颇为滑稽的夜晚,也许就是几个不归人一厢情愿的桃花源。没有流水潺潺,有的只是几盏熄灯的草坪,没有共话夜雨时灿开的烛花,有的只是一颗分也没有分完的西瓜。在京城并不明朗开阔的夜空下,我们诀别前的欢乐却有了难得动人的契阔。时间不愿等待我们,我们被送往异地,送往歧梦,送往生,送往死,送往迥异的人格,送出这浓稠不化的黑夜,送往又一个白晃焦躁的晴天。所以,我们抗争,用彼此的信任和情义去对抗时间的残忍,用那个不想眠的夜晚去对抗苍白无力的现实,哪怕最终的结果还是一败涂地,但起码我们曾紧紧相握成链成环,给彼此留下了难以磨灭的掌印,就算回忆已死,它也会是那骄傲的墓志铭。

亲爱的人啊,我从某个时间点以后就再也没从友谊这样的情感中获得过什么了,就像封在百尺寒冰下的一溪涓涓,涌动和生机都被深埋在了不为人知的河道下面。我曾有一枚远比现在还要苍老疲惫,千疮百孔的灵魂,它遭受过惊恐,遭受过背叛,遭受过欺骗,遭受过重创。那些让我遍体鳞伤的经历让我一度畏惧现实,畏惧人群,可能直到现在都未有过好转。在最后一次灵魂覆灭的旅程尽头,我被教导君子之交淡如水,我只能隐匿起欢声与笑脸。是和你们在这个夏天的相处过程中,我又一次的解放了自己的灵魂,也不知这是京城延绵不断的高温的功劳,还是你们中有些人恪纯的心性实打实的感染了我。我收敛起自己丑陋不堪的外表,得以用不再憔悴的容貌去迎接来自五湖四海陌生的你们,可能这样的我只能持续一场盛夏短短七日,但那又何妨,我从不愿将时间作为丈量我灵魂的终极信仰,就像我最开始所说的那样,这七天对于我而言,将是轮回亦是新生。

洋洋洒洒飘逸纵横的书就至尾声,我还是要怀着感恩的心肠,是这次中科院过程所夏令营难得的机遇,让我放飞了上述浪漫而动人的遐想。我愿为那些亲爱的人写下一封书信,上面还残留着京城夏日滚烫的余温,嗅起来却是那日奥体公园满园花香的馥郁味道。再定睛一看,那是一个诗意烂漫的文字三角,金字塔般的形状透着庄严威武的仪式感,煌煌镇守着这份珍贵的往事回忆:

梦,

奏响,

这一章。

情乐满堂,

余半数暇光。

彳彳亍亍流连,

幽幽错错勿相忘。

 

亲爱的朋友啊,勿相忘!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