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暑期学校>2014夏令营
2014暑期学校感想精选1-湖南农业大学-杨梦曦
发布时间:2014-10-20 | 【 】 | 【打印】 【关闭

──前篇

经常上保研论坛搜索各校的暑期学校,有天无意中看到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的暑期学校通知,从来都认为中科院是个很高端的地方,应该不是一般人能进的,抱着对他的瞻仰和试试的态度,我填写了中科院过程所的申请表并寄送了材料,寄材料时自己还在想是不是浪费了邮费。接着开始了漫长地等待。从第一轮通知到确定名单真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最后惊喜地发现,我竟然被录取了,心中不免有些得意和侥幸。7月13日,我人生第一次踏上了帝都的土地……

──报道

对于毫无方向感的我一个人找到过程所可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终于,拖着沉重的箱子,踏着和煦的阳光,我来到了过程所威严的红色大楼,见到了和我们一直保持联系的师兄师姐,大家都非常的亲切。然后是报道领东西,感觉安排的像流水线一样,一切都很妥当。接着陈师兄就带领我们去寝室安顿,最令我吃惊的是,研究生宿舍竟然需要坐公交,这是我见到的离学校最远的宿舍。抱着被子拿着钥匙,跑上跑下无数次才终于把宿舍门打开了,说实话,跟理想中的宿舍还真不太一样,没有空调、电扇、网线,还需要自己搞卫生才能安顿,心里不禁有些失望,好事多磨吧,这才是真正科研的环境吧。

──盛大开启

今天下午是开营仪式,这是我们第一次集体活动,进入会场,屏幕上正放映着过程所的宣传片,没有学校的推销和广告,也没有过多的渲染和夸张,几位往年来过暑期学校最终被录取的师兄师姐们回忆着当时经历和现在的学习研究状况,娓娓道来。我们都难掩羡慕和钦佩之情。接着就是营员的介绍视频,师兄将视频制作的非常精美,每一位同学都十分可爱。

   在辅导员再次更为详细的自我介绍之后,就是大家自己的自我介绍,可能自己比较慢热吧,自我介绍一向比较尴尬,但怎么每个人都那么大方淡定呢?我这小忐忑还真是相形见绌了。不仅如此,每位同学都十分有才,几句简单的话就能把大家逗笑。见面会完全在一种诙谐轻松的气氛中进行。

──学术篇

    接下来的几天有非常多的学术报告,有我听得懂的,但大部分我都不太能懂,虽然我可能有些外行但我还是觉得不虚此行。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各位知名老师,而是与学术方面几乎无关的马拉松教练,他用他几十年的人生阅历给我们塑造了一位有追求、有毅力并且有原则的人生导师形象。在遇到挫折时能够坚忍不拔,东山再起,也顶的住他人的异样眼光,让我们非常感动和敬佩。一场报告做下来,教练的激情四溢,妙语连珠,让大家觉得一个小时的时间实在是不够我们听故事,没办法,已经到饭点了,会议厅里响起潮水般的掌声,后来师兄师姐虽然已经组织我们离开,但依然还有不少同学围在教练那儿意犹未尽地讨论着。

过程所的暑期学校还为大家安排了与感兴趣导师的见面交流活动,我之前填写的志愿导师退休不招研究生,但这也不是一件坏事儿,我就跟随其他同学去了马老师的生物实验室,由于该实验室的大老板出差,因此接待我们的是岳华老师,看见岳老师本人的时候,被这位女神级别并且还非常有亲和力的博士惊呆了,她为我们展示了实验室的方向、设备以及研究进展,同学们问得非常细致,岳老师也非常耐心的解答。只可惜自己不是学生物方面的专业学生,否则我肯定一心考入马老师门下。

──活动篇

个人觉得最艰难的活动莫过于第三天的拓展训练,队长带领我们定向越野和游戏竞技。定向越野的时候我们几乎踏遍了整个奥森公园,每到一处还需要完成一项任务。尽管路途遥远,女生们鞋子比较薄也非常累,但也没有一个落下,一路上不管是任务完成遇到困难还是迷了路,大家也没有埋怨,而是互相说着加油、不着急、完成任务就赢了这些鼓励的话,我心里也觉得非常温暖,这次拓展训练我们团队虽然没有拿到非常好的成绩,但是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更加团结,更加了解对方,尽管我不是自来熟,但也让我觉得与大家更加的亲近了。

──告别篇

最后一晚大家表演了辛苦彩排已久的节目,各类五花八门的节目抢夺同学们的眼球,各式仰天长笑回荡在会场上空,一派兴奋,激动的场面。然而欢声笑语过后每个人心中大概都泛起了涟漪,因为不舍,因为时间太短,因为……难以想象我们仅仅认识七天,大家已足以相互喜欢和信任,这七天还有很多的片段让我记忆深刻,只是不能一一赘述。不像刚来的时候,过程所严谨、刻苦、求实的学术氛围和生活环境深深地打动着我。

闭营仪式,鼓励,拥抱,祝福,我相信离别就是为了下次的相遇。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