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招生信息>硕士招生
关于2017年推免面试中若干问题的回答
发布时间:2016-09-09 | 【 】 | 【打印】 【关闭

一、推免生需要提供其他材料有哪些?

1.填写完整并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的《过程所推免生申请表》

2.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出具并加盖公章的大学本科前三年所修课程成绩单(五年制的提供前四年课程成绩单)。

3.个人简历及专业学习情况介绍。

4.学生证及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5.考生思想政治品德鉴定表(加盖党团组织公章并密封)

自愿提供的材料:

1.《申请推荐免试攻读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专家推荐书》(由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专家推荐,推荐书需密封并在封口骑缝处签字)。

2.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或其他原创性工作成果的复印件或证明。

3.英语等级证书复印件。

4.大学期间的获奖证书复印件。

5.对申请有参考价值的其他材料。

二、由于我校推免工作还未开始,有些材料不能提供怎么办?

考生申请推荐免试研究生除了需要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报名外,还需提供上述材料。上述材料只是供研招办初步审核申请人情况使用,如(1)(2)学校相关部门未能加盖公章,可以先行寄送至招生办公室,然后在面试时将盖章的相关材料带来即可。未能在第一批面试(9月21日)时带齐材料的学生,需要发送情况至yzb@ipe.ac.cn,材料最晚于9月28日前寄达。

三、需要确定导师吗?是否可以选择多位导师?面试的形式是什么?推荐免试研究生如何拟录取?是否可以在所内调剂?

推荐免试研究生要确定导师,一般只能选择一位导师。面试按照申请人导师所在的研究部组织面试。面试分为3个部分:自我介绍,师生问答,英语能力测试。英语能力测试主要是朗诵并逐句翻译一段文章。文章为科普类文章,各专业背景的申请人均能阅读理解。推荐免试研究生先由面试小组按面试成绩从高到低集体决定拟录取与否,然后在根据申请的导师情况予以确定导师,一般按照申请人申请的导师拟录取。部分导师申请人较多,会根据情况征求导师及申请人本人进行调整。如申请人不同意更换导师,则不予拟录取。面试小组将拟录取考生名单报送研招办,研招办结合体检及政审结果确定拟录取名单并报教育委员会批准。拟录取以我所研究生教育网站确定的拟录取名单为准。

四、如未被过程工程所拟录取会影响去其他单位面试吗?推荐免试研究生是否可以选择多个单位?

如未被我所拟录取,我所可以退还申请人所有申请材料。申请人可以选择多个单位。如申请人同时被我所及其他单位拟录取,申请人需及时决定是否接受我所的拟录取。如考生选择我所,应及时通报其他单位。如决定不来我所而未及时通知我所研招办并对我所研招办予以隐瞒,我所将通报其所在院系负责人。请考生在申请推荐免试研究生过程中坚守诚信,否则将影响申请人本人及母校的声誉。

五、推荐免试研究生是否要硕博连读?

硕博连读性质:一种比硕士和博士加起来用时要短的专业的特殊学制。

学制:专业不同,时间不同。一般5年左右(比硕士+博士6年少一年)。也有4年半毕业的,一般不超过6年。

学位:没有硕士学位,如通过博士论文答辩,将获得博士学位。

待遇:硕博连读生从入学第三学年执行博士生待遇,同时研究生助理津贴标准予以提高。

我所学术型硕士要求收硕博连读。

六、推荐免试研究生是否可以申请直博生?

推免生接收类型分为学术型硕士、专业型硕士和直博生。其中,直博生应从优秀的推免生中遴选。所有招生专业均可接收硕士推免生。

直博生自入学之日起按照博士培养,学习年限一般为5年,在读期间不得转为硕士培养。直博生占用我所博士招生指标,不再占用硕士招生指标。被我所拟录取的直博生同样需要在教育部推免系统中报名。

直博生与硕博生的区别在于:直博生直接从本科到博士,无硕士阶段;硕博生从本科到硕士,第三学期或第四学期考核通过的方能转为博士培养;未通过转博考核的分流为硕士培养。

直博生奖助学金标准自入学之日起参照普博生作适当调整。

七、被申请单位接收为推荐免试生后还需参加教育部硕士研究生网上报名吗?

考生若被申请单位接收为推荐免试生,需在我所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中网上接收与拟录取手续,被接收的推荐免试生不需进行现场确认,不得再报名参加全国统一考试。

八、夏令营期间已经邮寄过的材料还需要重新邮寄吗?

夏令营期间确认已经邮寄过的材料可以不用再次邮寄,但是推免意向申请表签字盖章原件,及前6学期成绩单需要重新邮寄。

九、《过程所推免生申请表2017》是否需要发送电子版?

选择我所的推荐免试生需要在推免面试前,将上述申请表的电子版发送至我所招办邮箱yzb@ipe.ac.cn,以便统计信息。

 

备注: 推免服务系统说明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简称“推免服务系统”),是全国统一的推免工作信息备案公开平台和推免生网上报考录取系统。推免生(含推免硕士生和直博生)资格审核确认、报考、录取以及备案公开等相关工作均须通过“推免服务系统”进行。所有推免生均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填写报考志愿、接收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可自主多次平行报考多个招生单位及专业。所有推荐高校和招生单位均应按规定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完成推荐及接收工作。

(一)最终推免生名单、录取名单和推免生学籍注册均以“推免服务系统”备案信息为准,未经推荐高校公示及“推免服务系统”备案的推免生无效,未经招生单位公示及“推免服务系统”备案的考生不得录取。

(二)9月20日起,推免生可通过“推免服务系统”进行注册并填报个人资料信息。9月28日-10月25日,推免生可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填写报考志愿,接收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

(三)“推免服务系统”中推荐办法、推免生名单、复试录取办法及录取推免生名单等备案公开的推免招生信息,均由各推荐高校、招生单位提供,并按教育部有关规定在推荐高校和招生单位网站进行了公开公示。考生如有疑问,可直接与相关推荐高校、招生单位联系咨询或向推荐高校、招生单位所在省级教育招生考试管理机构申诉。

(四)当年推免生可在规定时限内查看本人报考并参加复试的招生单位相关专业的同层次同类别推免生录取名单及相关录取信息。

 

为吸引优秀生源,我单位拟制定系列优秀推免生奖励政策。奖励政策主要包括:1、设置优秀推免生奖学金:985高校专业前10%、211高校专业前5%、其他高校专业前3名到我所推免拟录取的给与4000元奖学金;2、报销被我所拟录取推免生的往返路费及体检费;3、欢迎推免生来所进行毕业设计,研究所将协助解决住宿问题。

 

欢迎选择过程工程研究所!

预祝成功!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