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研究生会>研究生活动>新闻中心
2015届毕业典礼上的毕业生代表郑默博士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5-06-16 | 【 】 | 【打印】 【关闭

 

         各位老师,同学,远道而来的家人们,大家好,我是郑默,2010级硕博生,非常荣幸能够作为过程所2015届毕业生代表在此发言,同时也感到很惶恐,不知道我的能力能否担任这样的重责,为我们的这段学生生涯作一个富丽堂皇的总结。在这样一个场合,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毕业生向辛勤培育我们的各位领导、老师和父母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谢谢你们陪我们走完了这段充满挑战又十分难忘的旅程。

         毕业就像一场盛大的失恋,不管这几年的时光经历过的是恋爱的甜蜜,争吵的忧伤,孤独的想念,还是不被理解的痛思,无法进行下去的纠结,小小成功后的喜悦,最终都将结束,都逃脱不了回忆,感慨,别离和失落。

         有时候会觉得很神奇,五年前,我也站在这里作为刚入学的新生代表发言,那个时候的我,只是东南沿海一个小县城爱做梦的女孩,怀里揣着豪言壮语,其实内心惴惴不安,害怕遇到不友善的同学,不开明的导师,无法理解眼前课题中生涩的词汇以及导师口中那副看似明媚的前景和未来,还未开始已经在忧虑,该如何开始,如何进行,能否毕业,能否按时毕业;五年后的今天,北京已成了我心里的第二个故乡,有一群家人般的朋友,朋友般的老师,可以开始听得懂大牛们讲的报告,可以侃侃而谈自己的工作,纵然别人有再多的质疑,自己仍像一个出生的婴儿般爱护这来之不易的果实。这样的对比显得有些强烈,能够瞬间感觉出时间的力量,但这期间一点一点的积累,一寸一寸的偏移,一步一步的衔接,却又是那么自然而然,那么不论是三年、四年、五年还是六年,这些时光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教会了我们什么,而我们又回馈了什么,在这里,我有自己的一些想法。

         首先,很多事情都需要厚积薄发的力量,真正的好东西经得起时间的推敲,也必然来自于时间的沉淀。科研工作同样如此,它需要时间的积累,需要大量看似无用的重复,需要在浮华热点背后坚守的耐力。施一公说过,如果真有主要凭运气而非时间付出取得成功的科学家,那么他十有八九不具备真正在领域内领先的学术水平。当我们在实验室很累地坚持不下去而埋怨自己导师时,想想他们其实也曾经历过这样艰难的时刻。但是厚积薄发并不一定是要积累现阶段与自己相关的知识和信息,我们不能预先把所学的点点滴滴串在一起,只有在未来回顾时才会明白这些点点滴滴时如何串在一起的,所以不要吝啬也不要疼惜在其它更广阔领域中花费的光阴,它们终将让我们变得更加不同。

         其次,请忠于自己的选择。人生是无数选择的集合,从本科毕业到是否科研,从硕士毕业到是否读博,我们都曾迷茫过。今天,当年的疑惑已经有了答案,但无法改变当初的选择。做选择的关键,不在于一开始对未来有充分的把握,而在于顺从自己的内心,选择之后能坚定地走下去,并不断调整预期与实际的差距。即将走向社会的我们,会面临更多的选择,有机遇,有陷阱,能否把握自我,忠于选择,是我们应该认真思考并努力做到的。

         另外,在我的生活中,有两句话影响我很多。高中的语文老师告诉我,一个人不问出处,不理贫富,要具有独立的人格和自由的精神,人与人定义的幸福是不一样的,不必窥探别人的生活框住自己,不必拿别人的优越映照自己的缺失;大学的老师告诉我,在科研的道路上,错误的方向,停止就是前进,不止在科研,人生的道路亦是如此。

         今天,我们终于毕业了,即将离开的同学们是否会想念每年春天耀眼得探出围栏的盛开的花朵,从实验室走到食堂的路上曾经枯萎又翠绿的那排小树;是否会想念每年冬天下雪时在清晨时分扫雪的大叔大妈,夏日午饭后楼下超市贩售的那一根惬意的雪糕;又是否会想念每天与我们共同奋战的老师们,他们的每一句鼓励的话语,每一个夸奖的神态;还是会想念并肩作战的隔壁桌的师兄师姐师弟师妹,曾经在一起喝酒大口吃肉的日子。彩虹是哭过的天空还给打底的一个微笑,这些经历、回忆和想念会成为我们身体的一部分,陪我们前行,给我们力量。真心地感谢我们得父母,给了我们生命,给了我们可以飞翔的翅膀;感谢我们的老师,带领我们从一个懵懂的学徒到最终完成属于自己的一份科研工作,让我们羽翼丰满,足以抵挡风雪,到更高的天空俯视世界;感谢过程所的各位领导,给了我们一片翱翔的天地,作为日后自由飞行的试炼;同时也感谢我们自己,安然地度过了这段岁月,可以更加笃定地面对未来。最后,祝福大家不论以后在哪里,从事怎样的工作,都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过自己想过的生活,谢谢大家。

2015届毕业生代表——郑默博士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