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研究生会>研究生活动>活动风采
分享、碰撞、成长—记“柿子树”聊吧第一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11-30 | 【 】 | 【打印】 【关闭

 

为促进所内研究生之间的交流,搭建一个分享研究生成长路上困惑和喜悦的平台,2016年11月24日晚7点,由过程所研究生会发起的“柿子树”聊吧第一期活动在过程大厦308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主题为“纳米材料能干点啥?”,围绕当前研究火热的纳米材料,邀请了来自不同研究部的几位研究生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与现场同学进行交流讨论,参会人数三十有余。

“分享!”本次活动首先由张凌宵同学介绍了磁性纳米颗粒在疾病治疗方面的应用,分析了磁性颗粒的毒性以及对疾病进程的影响,引起在场同学们的热烈讨论;潘金鼎同学结合自己的研究介绍了几种结构新颖、功能特殊贵金属纳米颗粒;莫胜鹏同学就LDHs的合成制备,以及在大气污染防治领域的特殊用途向大家进行了介绍;季梅同学向大家介绍了一种具备生物自组装能力病毒样颗粒(VLPs),这种颗粒由多个小分子蛋白单体组成,在一定条件下组装形成纳米级别的颗粒,在疫苗制备,药物递送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

“碰撞!”这一期的“柿子树”以纳米材料为讨论话题,邀请同学们介绍方向、领域各不相同的纳米材料,引起在场同学的广泛讨论:不同领域的同学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提出了疑问,交流了实验方法,也提出在自己领域借鉴的可能性。本次活动在大家热烈的讨论中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受到了参与同学的一致好评。

“成长!”至于为何选择“柿子树”作为聊吧名字,是因为柿子树作为过程所代表性的植物,每年秋收季节都会吸引无数行人的垂涎。取名柿子树,是希望能够用最接地气的方式组建这个平台,吸引更多研究生和职工加入。在“柿子树”,你可以作为一名汇报人,向大家介绍自己的研究领域、研究思路和idea;在“柿子树”,你也可以和大家一起分享在生活和实验中的各种点滴,解开自己心中的困惑,疏解工作的疲劳与压力;在“柿子树”,你还可以作为一名听众,从别人那里汲取养料、吸取经验、萌生自己的研究思路和创新点。“柿子树”不仅仅局限于学术汇报,还可以分享科研生活中所遇到的困惑与困难,分享自己对前沿科技的见解,为彼此展现不同领域的学术进展、科研思路以及生活态度。

“分享!碰撞!成长!”

这里有轻松、活泼、自由的气氛,还有咖啡和茶点,这里有前辈同窗,还有海阔天空任你聊,这里欢迎你的加入! (请扫描微信二维码加入“柿子树”微信群,如二维码已过时请搜索微信号---“柿子树”聊吧(过程工程研究所),活动将通过微信群、过程所研招办公众号、过程所研究生教育网和活动海报进行通知,请务必留心)。

(研究生会、研总支、所团委)

 



张凌霄同学向大家介绍磁性纳米颗粒在疾病治疗方面的应用

柿子树”聊吧微信群二维码


过程所研究生会—IPE-学术交流群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