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研究生会>研究生活动>活动风采
“文献检索与课题分析”培训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11-08 | 【 】 | 【打印】 【关闭

   2016年11月3日,由所研究生会和所图书馆共同组织的以“文献检索与课题分析”为主题的讲座在五楼多功能厅成功举办。过程所科研骨干老师、研究生等50余人参与此次培训。

   这次培训邀请中科院图书馆化学学科馆员董兰军老师做报告。董老师有着多年的文献检索培训的经验,此次培训主要分为两部分:文献检索和课题分析。在文献检索部分,介绍了从主题词确定的方法,到文献检索的四个步骤:1:选定核心词汇、利用逻辑算符初步构建主题检索式;步骤2:选定数据库试检并调整检索词和检索式;步骤3:通过引文、参考文献、相关文献拓宽信息面,进一步调整检索式;步骤4:利用文献分析功能,辅助发现领域内作者、机构、期刊等信息,从更多角度扩充检索结果,并调整检索式。在课题分析部分,主要介绍了如何全面了解一个课题及研究领域,如何发现本领域的顶级机构、核心论文、核心期刊、核心机构、核心科学家,如何发现该领域的研究前沿、热点和趋势,如何更好的撰写论文综述;也重点介绍了Histcite、CiteSpace等两款常用的文献分析软件。HistCite则对所下载数据集的文献互引按照时间以网路形式呈现;能够迅速定位重要文献、快速了解某个领域的发展脉络;CiteSpace是一款应用于科学文献中识别并显示科学发展新趋势和新动态的软件。利用CiteSpace寻找某一学科领域的研究进展和当前的研究前沿,及其对应的知识基础。

   此次培训是研究生会年度学术讲座培训的一部分,此讲座主要针对回所不久的研二学生,为他们迅速找到课题查找突破口,把握课题研究方向和领域内的科研进展,也为他们不久后的开题报告、中期考核打下基础,使他们尽快进入科研状态。

(研究生会 所图书馆)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