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开展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及团队评选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17 | 【 】 | 【打印】 【关闭

京区各研究所、学院、系:

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关于开展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及团队评选推荐工作的通知》(京教研〔2022〕4号)精神,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统一负责京区各培养单位的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及团队评选推荐工作。为做好此项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中国科学院大学京区培养单位的在岗在编的研究生指导教师,包括硕士生导师和博士生导师。

二、推荐名额

1、各研究所、学院、系最多推荐1位优秀导师和1个优秀导师团队。

2、北京高校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项目可另单独推荐1个。

三、评选条件

(一)优秀导师的参评条件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严格执行国家教育政策;导师和所指导的研究生遵守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无学术不端及违纪违法情况。

2、坚持立德树人,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第一职责,具有优良师德师风,潜心研究生培养,关心研究生成长,善于创新育人模式,尤其注重研究生科学精神、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的培养,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3、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育人成效显著,教学效果良好,具有5年及以上指导研究生的经历并正在担任研究生指导教师,近3年主讲过一门及以上研究生课程,所指导的研究生思想品质优秀,学术水平较高,已毕业研究生就业质量、社会贡献及认可度较高。

4、具有较深的学术造诣,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扎实,取得的科研成果有较高的学术价值或有较大的实践意义,在相关领域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和学术贡献力。

5、5年内所指导研究生学位论文未出现学术不端、抽检“问题论文”等情形。

(二)导师团队评选条件

优秀导师团队参评时除团队成员应符合优秀导师的参评条件外,同时需满足:

1、具有稳定的合作关系及合理的组成结构(其中研究生指导教师不少于3人),团队负责人为人师表,学术水平高,具有良好的协同创新精神。

2、团队凝聚力、向心力强,在培养研究生方面取得一系列突出的科研及社会实践成果,具有良好的教学科研氛围。

3、具有良好的学术生态和育人环境,教学及管理运行机制成熟,研究生培养计划科学合理,职责分工明确。

4、培养研究生成效显著,质量优异,所指导的学生在本领域内学术创新和专业实践能力强,职业发展良好。

四、工作安排

1、个人及团队申报:凡符合评选条件的研究生指导教师或团队均可填写推荐表,向所在单位申报。

2、培养单位评审及推荐:各培养单位对照评选条件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择优向学校推荐。评选应按照导师和团队分别进行,其中北京高校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项目可单独推荐,需在汇总表中备注说明。培养单位需将推荐名单、被推荐人材料在单位内公示至少3个工作日。

3、学校评审及推荐:学校组成评审委员会负责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及团队的评审工作,评审结果在校内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的推荐名单经学校审定后上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附件1:《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推荐表》纸质版(一式2份);

附件2:《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团队推荐表》纸质版(一式2份);

备注:推荐表封皮单位填写中国科学院大学,表格中所在单位填写中国科学院大学,所在院系填写研究所。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