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暑期学校>历年回顾
2013年暑期学校报告057-北京理工大学-朱一帆
发布时间:2013-08-23 | 【 】 | 【打印】 【关闭

暑期学校报告

北京理工大学朱一帆

今年暑假,我与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学子们一同在过程所度过了愉快、充实的七天。七天下来,几多欣喜,几多感动。活动的点点滴滴、同学的音容笑貌,我仍历历在目。

首先让我很兴奋的是,我得以有机会认识到那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生,真的很感谢过程所给我们提供这次宝贵的机会,尤其要感谢马老师默默无闻的付出。各个大学的尖子生能凑在一块一起交流,实属不易。恐怕以后我也不会见到比这更大规模的优秀学生相聚。从他们身上,我真的学到了好多东西。有的学生做事非常认真、踏实,有着德国人一样的严谨精神,我觉得很值得我们学习。因为治学严谨是成为一个合格的科研工作者的必要条件。有的同学善于与人交往,左右逢源,短短几日就能认识很多人,也让我很佩服。有的同学多才多艺,能歌善舞,让人很羡慕。总之,我见到了形形色色的学生,他们身上有很多闪光点,我若能从中汲取精华,以后必会有一番大的作为。

其次,老师们奉献的讲座大餐也让我们大饱口福。

比如葛蔚老师的讲座中谈到,科学家并不一定要抱着为国家、为人民图利的态度而做科研,那样只会急功近利,做不出大的成果,而是应该以兴趣为导向,坚持做下去。牛顿和爱因斯坦的几个伟大定律都是在自己的兴趣指引下完成的,而并不是为了功利。尽管那些定律在当时没有什么社会作用,但是随着时代的更替,这几个公式的巨大作用便显现出来,极大地推动着社会的进步。而我们国家现在的科研很多仍然是急功近利的,葛老师说这可能也与我们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有关。

马老师在结业典礼上的讲话也很有启发。“虽然我现在不是美国人,但我可以成为美国人的父母!”让我感触很大。马老师也告诉我们做人要理智,不可相信网上那些以讹传讹的谣言。马老师告诉我们要懂得规划自己的人生,为了达到自己的目标,都需要依次做到哪些事情。马老师给我们告诉了一个窍门,当自己要做一件自己内心不情愿做的事情时,可以向周围的人表态:我一定要做这件事。这样就会逼着自己去做这件事。我觉得这个窍门很不错。

另外,去奥林匹克公园的素质拓展活动也给了我很多启发。和大多数学生一样,我是第一次参加素拓活动。这个活动包含了一个个有趣的游戏。让我印象很深的是10.21活动。这个活动非常考验团队的协作。比如,颠球游戏中,任何一个人的方向有所偏离,就会导致球被颠斜,导致失败。当球向某个方向飞去时,所有人要配合该方向的人移动,有人不配合,就会起到拖后腿的作用。我觉得这个游戏的难度是最大的,真的需要大家同心协力、同心同德才能做好。再如不倒森林那个游戏中,一个人在抓前方的杆的同时,还要兼顾自己手中的杆的平衡,给后面的人提供方便。如果只顾前不顾后,那必将导致游戏的失败。这也说明,在日常生活中,当你要将自己的工作移交给别人时,不能草草了事、只顾自己前程断了别人后路,而应该为别人接手这件事做好充分的铺垫。还有比如开始的驿站传书活动中,我们组由于缺乏监督机制而吃了大亏,传出的数字正确率不高。教练的话如醍醐灌顶,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他告诉我们在与人交流的过程中,监督机制和反馈机制是必不可少的。当别人与你沟通时,你明白了别人的意思后要发出一个反馈信号,让别人知道你接收了他的意思。这才是沟通的全过程。当你安排别人做一件事时,要加入反馈机制,及时检查进度和质量,这样才会保证事情的顺利进行。

总之,在这七天中,我学到了太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我也对过程所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更坚定了我考过程所的决心。感谢过程所为我们提供此次机会!感谢马老师的辛勤付出!过程所是梦想开始的地方,我会为自己的梦想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