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暑期学校>历年回顾
2013年暑期学校报告056-湖南大学-汤晶
发布时间:2013-08-23 | 【 】 | 【打印】 【关闭

在过程所的感动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所暑期学校活动感想小结

――汤晶―湖南大学环境工程专业

为期八天的暑期活动早已经落下帷幕。由于本人最近一直有各种事耽搁,拖到今天,才能沉淀下心情来好好的回味这其中的感动与欢乐,将其化作不变的文字。

诚然,也许和大多数同学不一样,他们来到这儿是怀揣着自己心中的梦想而来,来审视考察这个中国最高学术机构―中国科学院的过程所的师资、实验设备、学习环境等方面的竞争力,以此为自己以后的人生做出最佳的选择。然而,我却和他们有些许不同。首先,我不是为了升学而来。再者,我报名参加过程所暑期学校的初衷是来了解这所科研所与我的本科学校之间的差距,以此来激励我更加努力地走好自己的研究生学习生活之路;最后,作为从未到过北京的我来说,想借此来感受首都北京带给我的震撼。

其实,在这几天中,我收获到的不仅仅是这些。当我踏上回长沙的列车时,不管是身上,还是心里,都是满满当当的。

在过程所的日子,每天都在冲击着我的心灵,它们像五彩缤纷的颜料,不断为我的人生图纸上添加美丽的风景。

716日,经过路途的颠簸,我和其他两位同院的同学终于抵达了北京。我们顶着炎炎烈日,拖着行李箱,来到了过程所,当时已经快下午四点了。没能参观超级计算机我觉得挺遗憾的。紧接着,在杜鹏辉学长和单欣学姐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了过程所,在开营典礼的会上了解辅导员学长学姐和优秀的各地同学,并且介绍自己,合照。当我们走在去绫罗岛路上时,我才恍然觉得我们已经开始了暑期学校的夏令营活动了。

在路途中,我和五组的某些小伙伴们打打招呼,这算作初次了解。在较少的交谈中,我们来到了绫罗岛―一家朝鲜料理店。在那虽然吃得有点不习惯,但玩得还是挺开心的,朝鲜姑娘的歌舞还是挺令人印象深刻的。走在回过程所的路上,我和四川大学的一位女孩两人并排走着,她叫李丹,很普通的名字,人却很开朗、亲切。因为之前看活动安排,我知道她将会是我的室友,所以,我们欢快地在互相介绍着自己专业,籍贯,学习实验经历等等。我们聊着正开心,路边突然来了一辆汽车,她用手拉了我一下,我一下子觉得我们之间的距离又近了一步,然后我们就一直这样手拉着手走到了过程所。就这样,这算我来这结识的第一位朋友。我们乘车到达玉泉路,在领钥匙的间隙,和五组的小伙伴们,特别是女生,有魏一佳、刘令、杨永青、王巧玲,还知道我们的队长是赵江风。由于太累,我们早早地躺下休息了。

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

时间在以它固有的节奏流逝着,但是在我看来,它好像随时间加速地向前奔跑,听报告,参观实验室,奥林匹克公园素质拓展活动,排练节目,看电影……每天都生活得那么充实、紧凑。不知不觉到了晚会的最后准备阶段了,我和李丹、刘令,还有赵江风有一小段的节目,歌曲串烧中演唱《栀子花开》,现在正是下午2点时分,我们在过程大厦的某个小角落反复不停地练习着。晚上就要上场表演了,还有一些小问题亟待解决,比如出场的顺序呀,对歌曲节奏的把握,服装头发,如何下台等等这些问题困扰着我们,我们四个甚是焦虑和紧张。在学长的建议,我们的配合下,每个问题都显得不那么可怕,最后,我们以最好的姿态期待着夜幕的降临。

我们是开场串烧中的第二首,原以为不紧张的自己,在紧要关头还是有点小兴奋,小紧张。也许是因为付出那么多时间排练,特别想把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随着音乐的响起,我和李丹手牵手走上舞台,把话筒对着嘴巴,唱了起来……“栀子花开,如此可爱,挥挥手告别,欢乐无奈,光阴好像流水飞快,日日夜夜将我们的青春灌溉……栀子花开呀开,栀子花开呀开,像晶莹的浪花盛开在我的心海,栀子花开呀开,栀子花开呀开,像淡淡的清纯,纯纯的爱……”歌声就这样飘扬着,一结束我们就从后面下台,魏一佳带着我们回到了观众席上,观看着接下来的表演。其他节目有搞笑的,有震撼,有煽情,有性感……大家都好开心激动。而我一直处于亢奋阶段。

不知不觉,晚会在我们争抢着上台拍照的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我们小组是最后走的,在等车的小段时间里,也许每个人都想到明天就要分离,不想浪费这宝贵的相聚时间,我们一群人席地而坐,围成一圈,开始玩起了杀人游戏。我时不时激动地大叫,时不时跳起来,把气氛弄得最佳状态,看着大家一张张欢乐的笑脸,真想一直这样玩下去。

822号,早上,我们结伴乘车来到过程所,有些同学带着行李,这就是离别的前奏吧……

毕业典礼报告会上,马老师作了最后的总结,至今记忆犹新的一段话意思大概是“我不管你们以后是不是来这读研,我也不管你们以后会不会从事科研这条路,但我希望你们来这能规划自己的未来,选择一条最适合自己,最佳的人生道路,然后持之以恒,不管你在哪,都会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愿你们越走越好!”马老师颁发完暑期毕业证书,感谢了在场的辅导员们,简短说了几句鼓励的话,提前走了。因为不舍,因为不忍说再见,宣布这期暑期学校活动正式结束,怕自己不能控制自己的感情,提前离开。

给我更多的震撼是我们的组的辅导员,在上台的时候留下了自己的男儿泪,我很震惊,小灰灰(杜鹏辉学长的绰号)在我眼中就是个阳光爱运动的大男孩,竟也会留下不舍的泪水。也许是他在这几天中付出了许多感情,也许在其中也受到了各种各样的委屈,也许在其中也尝到了不好诉说的艰辛,在自己全情倾注的活动中,说再见的确感慨万千。我想好好谢谢杜鹏辉学长,来过程所的路上主动打电话联系我了解我的情况,在过程所门口亲自来接我们到多功能报告厅,在活动中虽然到处奔波,但从未忘记过我们小组成员,让我们感受到了足足的温暖。这绝不止是因为你很像我的一个对我特好的学长而感受到的亲切之情,还是因为你认真负责而产生的敬佩之情,更是因为你对我们小组无微不至的照顾而从心底生出来的感激之情,谢谢你,学长,最后的拥抱表达了我深深的谢意。来到过程所,能遇到学长,我一直都觉得很幸运,给了我许多启发,你身上的那股认真劲儿也会影响着现在的我,以后的我。也许从此我们不会有交集,但是我衷心感谢你,愿你以后的学习生活开心快乐!

短短的过程所之行,我收获到了我该收获的,还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在过程所遇到的人,你们都非常可爱,谢谢能遇到你们,让我在北京,在过程所,和你们共同拥有这么美好难忘的回忆。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