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暑期学校>历年回顾
2013年暑期学校报告050-吉林大学-刘阳
发布时间:2013-08-23 | 【 】 | 【打印】 【关闭

行走在过程所的日子


【写在前面】
感觉自己真是幸运,被选中参与了2013年中科院过程所的暑期学校,现在回想起来,点点滴滴的都是感动。
在这里,我认识了充满激情的马老师,亲切和蔼的师兄师姐,尤其是小顽皮--欣姐,聆听了马校长的讲座,大牛们的介绍,还有幸和锁江老师的课题组有很面对面的交流,也找到将自己想要从事的离子液体与DSSC方向结合的方法。
想说的最多的,也许就是感谢吧。
【Day One � 报道】
报道这天,遇到的更多的是惊喜!
很潮的营服―致青春,每个人的发言,还记得,我说我是一个大大的吃货,资深的哦,果真交到不少吃货朋友!
更惊喜的是看到了如此大型的计算机方阵以及大型模拟塔,由于专业更多的学的是金属材料,对化工的了解仅限于跨专业选修的化工原理课程。由于自己对新知识和新鲜事物的好奇,那时就对接下来的几天充满着期待,想看见化工到底是何方神圣?
晚上就是去听朝鲜歌舞了,作为一个来自东北的孩子,朝族风味吃了不少,可这歌舞表演却是第一次看到。不免也有些感慨,他们背井离乡来到这里,从僵硬的笑容中,其实也看到很多无奈。不过他们动作的整齐程度,也是让我啧啧称奇了!
【Day Two--Lectures】
至今还对加俭哥的啃铁牛―Continew念念不忘,说的没错,细细想来,没错,Continew是一种信仰似得东西,有些时候遇到不会选择的问题时候,只要一直走下去,自然就会选择出一条路来。
大三的这个时候,我虽然说自己一心想继续科研,做一些能够应用到实际的科研,但是大多数闲暇空余时多是迷茫和纠结。一种uncertainty about the future,担心自己是否适合科研,担心自己能不能被录取,担心这个导师是不是和自己的脾气。
过去的事实也证明了,多数的担心不会成真。因此,继续走下去吧,continew,勇敢地把自己交给未知的未来!
下午,就是给力马的讲座了。我们一直在被教育,学会反思,学会感恩,但是真正反思和感恩的又有多少?青年人们要对自己负责,也要对父母负责;长大意味着长成大树,为亲人撑起一片天。我们都在成长,在学校也许并不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但一走出校门,看看周遭,已经被称作叔叔的我们还有什么理由逃避应有的责任和义务。
马老师说道,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我觉得这样一个追求和目标,才是不竭动力的源泉。
晚上就是简单的小组交流了,我们组起初定了影子舞―白桦林的节目,这个提议很新潮,我之前也没有接触过,就认真听组长的了。大家分头变成了一对恋人、白桦树和屋子…无所谓啦,反正亮相的都是影子,于是就有模有样的排练着,一遍一遍地放初中时唱的最多的白桦林,还是会感慨时光飞逝,岁月如梭。那些满是回忆的日子,都
被写在了歌里,消散在清风中。
虽然我们是最后一组―第八组,但是大家的心气必须是第一组的,认真的排练,每个小细节都不肯放过。有些事情,做得越多,也许就会越热爱,投入的越多,就会爱的越深沉。都是如此。
【Day Three--Labs】
参观实验室中,最重要的还是和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的老师交流了,这次我就主要去了张老师的离子液体组,自己对离子液体一直很感兴趣,而且张老师也主要从事离子流体(离子溶液、离子液体)的构效关系及清洁化工过程研究,在AIChE J., Chem. Eng. Sci.,一些上面发了不少论文,还有中英文书籍、授权发明专利啥的,因此更是好奇了。
和老师的交流后,发现老师几乎将之前溶剂液体能用到的部分,都用离子液体做了替换,每个小方向上都有几个老师在做。
看到有老师在做太阳能染料敏化电池和离子液体的交叉,更是开心了。老师是将离子液体用作染敏电池的电解质,从老师那里了解到,离子液体是21世纪最有希望的绿色溶剂,已经应用到了有机化学反应、物质的分离和纯化、电化学等各个领域。它具有不易挥发、稳定温度范围较大、化学稳定性较好、电化学稳窗口较宽的优点,同时,通过对阴阳离子的设计可调节其对无机物、有机物的溶解性。这些性质表明离子液体适合作为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电解质使用。我也和苗青青老师要了联系方式,现在回来后给她发邮件,她给我了许多综述和文献,让我看看,自己对这个方向是否感兴趣。
现在脑子里还是和老师交流的场景和晚上排练的种种。
【Day Four-Six】
因为我们影子剧的效果在舞台上不好呈现,刚好节目中有缺一个朗诵,我们组就派出了三名给力队员来朗诵,最给力的那个孩子最后去当了节目主持,效果不错,火了一把!
写朗诵词的学姐说,你有没有觉得,一个晚会的所以精神,其实就在朗诵了。当时听的时候还不以为然,之前觉得晚会都是玩玩走走的,没有在意朗诵这档子事情。朗诵下来,才渐渐发现,只有这段朗诵,才能真真切切说一说这次晚会最精华的东西,说说这几天来的那段情谊,说说奥林匹克公园里奔跑的足迹,说说实验室里和老师攀谈科技前沿的故事,说说这里的人和这段情。
朗诵之后才体会到,真的,朗诵这个节目,才真正说出了这几天,一直不好说出的话,才有时间回味一下这几天终将逝去的美好回忆。
走在过程所的日子里,让我更加坚信了一个信念!还好,我们中国还有这样一批默默无闻的人,在默默的做着工作。从实验室到小试、中试、投产,都凝结着这些人的心血和汗水。真好,有这样一批人,才会让我觉得更踏实,更坚信今后自己要去走的路!
勤勉,认真,阳光。感谢过程所给我的一切,让我有勇气面对明日的挑战!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