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暑期学校>历年回顾
2013年暑期学校报告032-吉林化工学院-王锦波
发布时间:2013-08-12 | 【 】 | 【打印】 【关闭

这个假期,非常有幸能参加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举办的暑期夏令营。在这一周的暑期学校,让我对过程所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也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在这一周的暑期活动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参观实验室,面见导师和拓展训练这三个环节。

在第一天报到时参观实验室和第三天去参观绿色实验室,给我感触最大的就是自主创新和专利技术。在巨型计算机系统用GPU,一场自主的计算机系统模拟创新。在绿色实验室时,他们成功将离子液体技术用在煤热解高效分离加氢技术、甲基丙烯酸甲酯清洁生产技术等一系列工业生产中。让我对于过程所进一步有所了解,对于化学实验及研究方向并不局限于专业学习中。

19日的拓展训练活动中,让我们二组体会到团队合作,相互信任,相互协调的重要性。在上午的数字接力中,我们组速度最快,但是正确率相对就差点,并且一直没有太大改观。因此我们的团队肯定有些环节是有问题。很快,我们就从4队中了解到问题所在:缺乏监督机制。没有在规则允许范围内好好利用身边的一切资源。到了下午活动中,团队之间缺点就又多了一个,就是团队与团队之间交流。在下午活动中我们团队每个人都能积极融入到团队协作中去,并且为每一个项目献力献策,大家聚在一起不断讨论,让我们的准备阶段非常充足。但是由于这种充足,让我们没有发现不足之处。如在能量活动中没有没有用挡板稳住杯子、在心手相连活动中没有充分利用同伴的手穿过绳圈等。这些细节方面让我们充分意识到团队合作中团队之间交流的重要性。不过从这次的活动中也让我们发现团队的优点。大家互相信任,没有指责,只有不断的去努力,每个人都融入到团队合作中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任务。我相信我们不二神队虽然没有拿到最后的胜利,但是我们是最努力去拼搏,活动结束后做最充分总结的团队。我爱我的队友,我们是最棒的。

20日下午面见导师时,让我充分了解到离子液体组所做的研究方向。我对于这个小组研究方面是最感兴趣。每一位小组老师都简单介绍了自己研究方面,并且对于我们的问题做出细致耐心的解答。让我更加坚定自己来这里的想法。

在暑期学校中有许多演讲。从马石庄副校长演讲中我学到了一种心态;从许光文老师演讲中我学到了一种思想;从万印华老师的演讲中我学到科学的研究方法。每一场精彩的报告,总是不断的更新着我的观点,思想以及路途。

惊喜总是来的不经意。最后一天毕业典礼时,当我准备领取自己的毕业证书时,我才惊喜的发现自己拿到的是优秀学员证书。虽然我不是来自重点大学,但是我会不断努力,不断拼搏,不断的超越自己,去证明我一样行。

过程所,梦开始的地方,让我们一起扬帆远航。通过这次暑期学校,让我了解到自己的不足,让我看到自己喜欢的方面,让我知道自己需要奋斗的方向。我会更加努力,力争考进过程所。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