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暑期学校>历年回顾
2010年暑期学校-中国海洋大学 李增兰
发布时间:2010-08-26 | 【 】 | 【打印】 【关闭

中国海洋大学 2007级生物工程 李增兰

我有幸于2010816号与其他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优秀大学生一起参加了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举办的暑期夏令营活动。在为期一周的活动中,通过参观实验室,听名师名家讲座,参加团队活动等形式,增加了对本专业的学科前沿发展前景的认知,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人生发展规划;同时了解了过程所的雄厚师资与优越环境,对于考研方向的确定有很大的帮助。暑期学校的五十余名学员来自全国各著名高校,在这亲密相处的六天里,不同的思想发生碰撞,融汇,激发出新的火花。相信每一个人,包括我都在这个过程中有了足以影响一生的收获。

   81号是新学员报到日,来自不同学校的学员陆续抵达过程所,经过简单的报道入住手续办理后,我们在中国科学院青年公寓有了临时的住处。虽然只是短短的一周。但是过程所依然为每个人提供了温馨而舒适的住宿条件,而北京的天气也分外照顾我们―一改往日的炎炎酷暑,不时有凉凉的夏风吹起。新朋友很快相互认识,交流就此开始:自己学校的优势学科,发展历程,师资环境甚至食堂饭菜的价格口味风格,都成为我们交流的媒介和表达的舞台。下午举行了简单的暑期学校开幕式。开幕式上,我们有幸聆听到了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张锁江所长的讲话。我注意到一点是,张所长在讲话的时候没有用讲话稿,而是一字一句娓娓道来,向我们介绍过程所的方方面面,并以一个科研工作者的身份向我们讲述做科研对于人们的要求。他告诫年轻人要有远大的目标和脚踏实地的干劲,要能为了科学研究学会放弃忍住寂寞。我想,只有作为一个把过程所当成自己的家的人,一个真正爱好科研工作并为之奉献诸多的人,一个真心关爱年轻人的成长与发展的人,一个以为祖国培养大批国家栋梁为己任的人,才能讲出这样朴实而精彩的话语,张所长无疑是这样一个人。开幕式上我们还认识了我们的辅导员以及本次活动的总负责人马老师,为即将到来的一周的愉快相处打下了基础。

82号,我们一行人在马老师和各组辅导员的带领下乘车前往拓展基地进行一天的团队活动。主要内容是真人CS和拓展训练。这一活动迅速拉近了学员之间的距离。在真人CS中我们不怕苦累,斗智斗勇,攻占“敌人”阵地的时候战友们忘形的拥抱欢呼;拓展训练中,我们相互扶持,密切配合。遇到困难的时候每一个人都坚定的不抛弃、不放弃,况且还有那么多人热心的帮助我们,马老师,孔辅导员,彭组长甚至我们的竞争对手也为我们加油鼓劲,整个学校学员像是一个大家庭,我们觉得分外的温馨。

835号,诸多名师名家的讲座与参观实验室穿插进行。这个过程让我深刻认识了两句话:第一句是蛙不出井底,难见天地广阔。作为生物工程这个蕴藏无限发展空间的专业的学生,读研究生是十分必要的,一方面这个专业的研究内容以及社会发展要求更精密的仪器支持,而本科生的学习是远远不够的,因此我更庆幸参加过这次活动后,充分了解了自己的学识在这些学之大家面前是多么的浅薄,这也坚定了我继续读研深造的人生目标。第二句话是学海无涯苦作舟。尽管有别于生物领域的老师所讲的专业内容我听起来大都很茫然,但是几乎每一位老师都在讲一个科研者应具备的素质的时候,都会告诉我们,做科研要有有恒心有耐力。因为科研之路不是一蹴而就的,不是今天付出一份努力明天就能变成累累硕果的。更多的时候科研工作者是摸索在前人未走过的路上,在未知领域里寻找科学的道理。要想有所成就必须克服阻滞我们前行的障碍,抛开扰乱我们信念的诱惑,一心一意,全力以赴。我想这不仅是做科研需要的素质,人生中任何事都需要我们拿出这样的干劲来。

在这些老师的的演讲中,我最感兴趣的是李秀男老师所做的高通量多柱组合―蛋白质层析系统的研发。李老师所在的科研团队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从ME TOOME BETTER ME FIRST系统,实现了从模仿到创新再到超越,研发出了带有在线清洗系统的四柱单元组合十二柱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我们知道蛋白质等生物物质不论经过怎样的生产过程,最后总要经过加工提纯的过程才能在食品、医药、环境等领域得到应用,因此蛋白质纯化设备的精密程度十分之重要。一直以来发达国家都利用技术壁垒使我国的对外贸易受到不公平的限制,造成我方经济的巨大损失,因此在关键技术上摆脱限制引领前沿于国于民十分之重要。

时间总是匆匆,转眼之间暑期学校活动已经接近尾声。然而离别的愁绪并没有对我们造成太多的困扰,因为毕业晚会马上要举行了,我们有新的任务――准备自己小组的节目,我们因为共同的目标而忙碌着,定节目,做背景,一遍遍排练完善……纵使再多不情愿,86号还是到来了。毕业晚会上,每一组都拿出了自己精心准备的节目,热情洋溢的歌舞青春,趣味盎然的小游戏,滑稽幽默的孙大圣,善良纯真的白骨精……每一份用心都将气氛推向高潮――尽管我们不是舞蹈家,依然跳的认真,即使我们不是演员,依然演的投入……如今回想,我依然觉得这是一场毕生难忘的盛会。

转眼之间,一周的暑期夏令营活动结束了。在这次活动中,作为整个活动的策划人和执行者,马江华老师为我们付出了良多,安排我们的食宿,请名师名家做讲座,联系实验室参观,带我们体验训练活动……我们抬头所及一定有他的身影,我们看不到的地方他默默忙碌……同样辛苦的还有我们的郭老师,我们的辅导员,六天的生活中他们对我们的帮助不是这短短的文字所能叙述。太多太多的感激还来不及说出口,太多太多的留恋让我们不想道别挥手,然而我们还是告别了温馨的过程所大家庭,告别了可敬可爱的马老师、辅导员,告别了相处六天却能一生扶持的新朋友……六天的时间很短,然而这短短的时间内我却收获了许多,我想这将是我一生的财富。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