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暑期学校>历年回顾
2010年暑期学校-中南大学-赵曼
发布时间:2010-08-26 | 【 】 | 【打印】 【关闭

过程所=过程+结果

中南大学-赵曼

时间匆匆流逝,六天太短了。但那六天的点点滴滴在我心中打上了很深的烙印。记得第一天自我介绍的时候,我祝愿全国各高校的同学“载着希望而来,带着满意而归”,我实现了自己说得这句话,找到了自己喜欢的方向。与此同时,我也收到了很多感动。过程所不枉此行!

希望:
我来过程所的目的:1、了解一下过程所的情况< xml:namespace prefix = st1 />老师们具体的研究方向;2

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和感兴趣的老师。

一个所标志性的建筑会显现出一个所的气息。过程大厦给我的第一感觉是气派、高大,热情的红色给我一种特亲切的感觉,似乎是在欢迎我。看到厅中的桌椅还有外面的乘凉椅,一种休闲之感油然而生。大厦内实验室、办公室紧密排布,不用说这就是研究的氛围。

两天多的报告及实验室参观,加深了我对过程所的了解。“从家到办公室我都不知怎样走过来的,满脑子都是实验,想搞出点研究就得这样,吃饭、睡觉也不能闲着。”这应该是做研究的老师们的真实写照吧。看起来挺恐怖的,但做什么事情不是这样呢?没有这种精神,就连最简单的事情也是做不好的。我们一直不也是这样吗?一道难题,一件要完成的事情,过程不也类似吗?只是时间短而已。

过程所不仅软件厉害,硬件更是强大。那巨大的怪物计算机让我望之而惊叹。共聚焦显微镜使微观事物活灵活现。热重分析气质联用显现出物质的真面目等等。

过程所真实而又神秘!

感动:

一.    拓展训练:

说实话,当拿到安排表看到这一项的时候我感到挺奇怪的。我原以为的夏令营就是参观一下,怎么还会有这个呢?之后我体会到了这是老师的良苦用心,让我们有机会去接触来自各个高校的学生,让我们相互了解,成为朋友。同时这也是科研最基本的要求“团队精神”。

给我印象最深的两个项目是“不倒森林”和“动感颠球”。这两个项目要求一组成员的一致性特别高,技巧性挺强的。

“不倒森林”要求你不仅要顾着自己的事把前面的杆抓住,还要把自己的杆放好以便后面的人能抓住,最重要的是心静。比赛的时候我后面的同学有两次没抓住我的杆,我猜可能是我没放好,回头看了一下自己放的怎样,当然没抓住前面的杆,接下来的交换中应该放好了吧。完成了这个项目。我们组在这个项目上费了好长时间,但这也更锻炼了我们的心态。

“动感颠球”那绝对是步调一致。给我最大的触动就是在做事之前,要先了解一下事情的基本情况,找到技巧再去做事,磨刀不误砍柴工。开始的时候我们一组人看到球要跑出去了,赶紧一起过去,用力把球颠起,谁知球跑的更远,更不好接住了。教练过来说这�是有弹性的,你们只要放松的接住就好了,不需用力的。我们按教练说的做了一下,非常好。技巧是最重要的。

二、    雨中黄伞:

 84号上午我们分三组去参观实验室。我所在的一组最后是要参观生化实验室,等我们参观完了,一看外面下雨了,我去了一下厕所,回来就剩我还有另外四个没伞的男生,我们几个就在门口等着。一会徐婷婷带了两把伞过来,一个个的把我们接走,她总共来回了三四次。和她在一把伞下,感觉好温暖,一句谢谢是不能表达我那时的心情的。心地善良的女孩会得到上天厚爱的。我在长沙为你祝福。

三、    异口同声:

晚会开始了,每个节目都凝聚了几天的快乐、祝福与不舍。晚会期间播插了一个有奖问答的活动,其中一个问题是这样的“过程大厦北楼有多少层?”,一位同学抢答“12层”。主持人在犹豫,因为北楼不算地下室是11层加上是12层,算她对呢还是不对呢?下面响彻震天“对了,对了~~”我感觉这是真正的朋友的心声。我们已经团结到一起了!

给我印象最深的人就是老师了。和其他同学一样我没想到老师比我们只大几岁而已。在这几天老师一直陪伴我们真是辛苦了!每次邀请做报告的老师讲完了,到自由提问的环节,老师就像学生似的问上一个问题,有的是我们要了解的问题,有的是老师自己的见解,让我感觉老师跟我们初次听报告那劲有点像。嘿嘿,老师不要介意昂。每次听完报告老师都会很亲切的和做报告的老师握手。老师给我印象最深最深的一点就是在毕业典礼的报告上说他不喜欢别人在他背后和他说话还有给我们推荐了一本关于礼节的书,看出老师是一个很注重细节的人,让我又一次领略到细节的威力。老师教我们一些做人的道理,老师离我们最近了,谁会说出我们的错误呢?

时间是无情的,它不会因你感伤而闪电离去,亦不会因你留恋而停住不前。六天,难忘的六天。我在这里谢谢过程所给我这次机会,谢谢马老师周到的安排,谢谢过程所抽出时间给我们作报告的老师们,还要感谢来自各高校可爱的同学们。在过程所我们不仅有美好的经历,更有幸福的回忆。过程所过程结果共存的地方!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