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暑期学校>历年回顾
2010年暑期学校-浙江大学 姜颖
发布时间:2010-08-26 | 【 】 | 【打印】 【关闭

过程工程研究所暑期实习总结报告

                        ――姜颖(浙江大学)

2010年的夏季,因为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这个暑假显得不那么平淡。

731号带着好奇与向往来到研究所,到86号带着不舍与希冀离开研究所,这是短暂而又漫长的7天。7天里,我们不仅见识到了超级计算机等世界先进的仪器设备、聆听到了科研大师的经验讲述与悉心教导,我们还认识了一群怀揣有同样科研梦想的朋友。这是一群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大学生,如果不是因为过程研究所,也许我们根本不会相识,至死不相往来。但是,在这个夏天,我们幸运地相遇在了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真人CS1021拓展项目里,我们集体奋斗而又各自竞争,消除了陌生、熟悉了彼此。曾经以为,我们都已成年,对于游戏,我们不会如此的认真,但是实际上,团队里每个人都出乎意料的认真,我们在意的不是游戏的本身,而是游戏中彰显的团结精神。也许我们没有在1021秒的时间内完成任务是一种失落,但是我们每个组仍是卓越的团队。因为在整个过程中,每个队员都在认真的努力。在失误时我们没有一味的责备队友,而是从整体上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是比结果更重要的过程。“我们只注重过程,因为我们是过程所的”,这诙谐的口号却真实地表达出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声。

之后的几天我们又按照计划分别对绿色、生化等多个实验室进行参观学习,并虚心、认真地向导师及讲解师兄进行提问和探讨,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学术大师们深入浅出的讲座更是时时触动着每个学员的心。“石器时代的结束,并不是因为石器用完了,而是因为更先进的工具产生了”、“正是每一个普通人的梦想推动者历史的进步”、“人生不该太平淡”、“搞科研需要有革命的浪漫主义色彩”“舒服的事情少做”、“结友做事,而不为做事而结友”等等,大师们的箴言一直萦绕在耳边。对于还没有真正走进科研的我们,他们并没有向我们讲述高深的学术知识,而是恰到好处的向我们传授了做科研需要什么样的精神、勇气和信念。这也是我来到过程研究所最大的收获,相比了解更多的科学知识,我想在做科研之前先学会如何做人是更重要的。

“人生只能青春一次”,我很高兴我们在青春的时候能够相遇在过程研究所。这7天里,过程研究所提供我们的绝不仅仅是一个了解过程所和科学研究的机会,更是一个认清自我、结交好友的平台。最后我要诚挚的感谢马江华、郭立娟老师,彭莉、段锋、刁文锦、赖斌、姚明水等师兄师姐,是你们的辛勤工作换来了2010 年过程工程研究所暑期学校的圆满结束,在这里向你们道一声“谢谢,你们辛苦了”!同时也祝愿研究所的暑期学校能够一直举办下去,并且越办越好,让更多的学弟学妹向我们一样幸运来到过程所参观学习。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