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暑期学校>2017夏令营
2017年暑期学校感想精选3
发布时间:2018-04-30 | 【 】 | 【打印】 【关闭

和自己说声“走好”

                   ——参加“过程所”暑期学校有感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李英崴

   暖风拂面,长亭歌起。

   一如三年之前,又是离别的季节;一如三年之前,站在分岔路口,惶惶终日,不知何去何从。离别,与朋友道别,与自己告别,迎来新的人生角色;抉择,战战兢兢,孰优孰劣,没有最优解。


   三年前,走出高中校园,干脆的跨入大学校园;今天,虽未到毕业之时,却已然到了走出“大学”,跨入实验室的时刻。只是这一步究竟要迈向何处,彷徨与踌躇,竟久久不敢迈出。一直不敢接受这个现实:暑期学校的申请材料一直拖到最后一刻才不情愿的送出;报道当天拖到很晚才去、领取材料过后又仓皇逃回寝室……直到暑期学校开营、面试、体检,直到体检单上血淋淋的印着“研究生”三个字,直到和导师面谈过后,似乎才不得不接受了这个事实:虽然没有毕业,但是这最后一年已经不能属于本科生的生活了……

   这大学生涯,终究要结束了啊……


   不同于三年之前的抉择:三选一的选择题并没有怎么困扰我,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化工。三年后的今天,又到了做出选择的时刻。我拼命想要得到一个最优解,却发现并不知道如何约束。在暑期学校这一周很开心,但是在喧闹与躁动之后,我很多次望着天空感叹,真的要读博吗?真的要选择过程所吗?真的要选择催化吗?我的决定究竟对不对?我是不是还没有考虑所有的情况?

   我都不知道。

   在快速发展的今天,没人可以预料甚至3年后的情况。又有谁能裁定我的选择?没人可以。

   我所知道的,只是,我决定要在过程所读博,要在离子液体研究部读催化……以及,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已经不能算是一名本科生……


   既然总要毕业,既然决定读研……既然没人可以判定最优解,那就随他去吧……

   嘿,李英崴!大步向前,一路走好!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