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暑期学校>2017夏令营
别开生面的学术盛宴——记过程所2017暑期学校第三天
发布时间:2017-07-18 | 【 】 | 【打印】 【关闭

   不知不觉,暑期学校已进行到第三天,在昨日热情似火的雁栖之旅之后,学员们之间越发地熟络起来,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今日的日程是研究所各个研究部的宣讲。上午8:30,5楼多功能厅,同学们准时到达。首先是绿色化学工程研究部的杨超老师,他以自身经历,讲解了科研定位与选题体会,科研无大小事之分,只有做好与做不好,应做对行业、对社会有需求的工作,从小事做起,要做大做深入。

绿色化学工程研究部 杨超

   随后,煤炭清洁转化研究部的宋文立老师从研究技术等方面讲解了研究部所做的主要内容,解决环境污染及资源高效利用等问题。之后,张欣老师对生物剂型与生物材料研究部的主要情况进行了介绍,从生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定位入手,以“如果我是你”为题,站在学生的视角讲解了如何选择导师、如何提升自己的能力实现自身的发展,张欣老师风趣幽默的讲说赢得了学员们的阵阵笑声与掌声。

生物剂型与生物材料研究部 张欣

    接着,介尺度科学研究部的王利民老师,以自身求学经历与同学们交流,讲解了独特的极值型多尺度方法——能量最小多尺度(Energy Minimization Multi-scale,EMMS)模型,探索介科学、实现虚拟过程。

介尺度科学研究部 王利民

    随后离子液体与绿色工程研究部的李春山老师,讲解了绿色催化、高校分离技术,注重资源循环利用,并说明了本部的国际联合培养特色,依托“一带一路”进行着各种学术交流。上午最后一位是生化工程与装备研究部的罗建泉老师,讲解了本部主要解决的工程科学与技术问题,为实现商品化与工业化做努力。老师们讲解地慷慨激昂,同学们听的热血澎湃,相继提问,老师们都热心解答。

    食堂三楼自助午饭之后,稍做休息,下午2:00,准时开始下半场的宣讲。首先由袁方利老师介绍了材料与环境工程研究部的基本情况,围绕材料与环境工程领域的科学问题,基于颗粒的创新研究,实现规模生产与工程应用。

材料与环境工程研究部 袁方利

   随后矿产资源研究部的郑诗礼老师对研究部的定位与方向进行讲解,主要解决资源利用过程中的生态环境问题,及战略金属资源利用的基础和应用研究。

矿产资源研究部 郑诗礼

    之后,资源化工研究部的范川林老师介绍了研究部的基本情况,主要进行能源催化、冶金资源与材料的研究,发展资源高效清洁。接着,赵兵老师讲解了生物炼制研究部概况,围绕生物质资源炼制工程经济性问题,实现生物基产品高值化全利用。之后,环境技术与工程研究部的孙峙老师介绍了研究部所做的基本研究,主要面向国家环境安全,致力于工业“三废”等处理。

    最后,于小丽老师介绍了生物药物工程研究部的研究内容,以“人类最重要的是健康”为切入点引入生物技术药物的重要性,研究部根据国家重大需求,研发治疗或预防重大疾病传染病的各类生物技术药物。

生物药物工程研究部 于小丽

    经过一天的宣讲,学员们对各研究部的主要研究情况有了大致的了解,根据自己的专业及兴趣有针对性地找各位导师进行交流,获益匪浅。

    晚饭结束后,学员们与身在丹麦的中丹学院的学生进行了视频在线交流,师兄师姐们介绍了中丹学院的概况,生动讲述了在丹麦丰富的学习与生活,时间飞逝,学员们都意犹未尽。


    学员们今日聆听了一场学术与科研的盛宴,共飨饕餮盛宴,收获颇丰。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