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暑期学校>2014夏令营
2014暑期学校感想精选5-重庆理工大学-王婧
发布时间:2014-10-20 | 【 】 | 【打印】 【关闭

铭记那些感动的点滴

首先感谢院所老师给予我这次学习交流的机会,很难得也很珍惜,从被录取到结束,除了感谢还有感动。在这里,我收获到很多,也是我梦想起航的开始。

初识

2014713日那天,只身一人来到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报到,下了拥挤的地铁,跌跌撞撞找到了,尽管历尽“千辛万苦”,但是一看到这些充满科学严谨气息的科研大厦,还是异常兴奋,蹦蹦跳跳颠了进去。

承认行为有些简单粗暴,但是心里真的好高兴,简单地办完手续后,就正式地开始我的学习之旅了。这天最让我难忘的就是在多功能厅做自我介绍了,我一拿话筒就紧张地不行,一直默默为自己鼓气,还好轮到我的时候掩饰住了紧张的情绪,结果手一直在抖,回想起来在公共场合讲话的能力还有待提高,颤音手抖神马的真的是弱爆了。

晚上回到青年公寓收拾好行李后,在中关村园区溜达了一圈,有一种深深的直觉:感觉路上每个人都打着“有文化”的字幕,走着走着,自己也觉得自己有文化了起来,呵呵……

学术报告和实验室参观

我觉得暑期学校带给我最大收获的就是学术报告了。写到这,脑子里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马石庄书记给我们做的报告了,首先是他幽默自然的演讲风格很是吸引我,3个小时的报告我认认真真地听完的,但还是觉得听得不过瘾,他演讲的内容很丰富,可见学识匪浅;逻辑性很强却不乏味,演讲流畅互动性还强,这种演讲风格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我想想达到那种演讲水平我还是需要不断努力的。马老师告诉我们,做事前要学会做人,做人也是一种学问,做人是一门更深的学问;人一辈子都不受自己所控,那么遇到挫折又算得了什么,这些简单的大道理真的是蕴藏着大智慧,听后于我真的是豁然开朗,可谓是解开了我最近纠结不明朗的心态和处境,同时也教会了我们怎么去自信地面对自己精彩的人生。

在所里听了很多老师做的科学报告,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王钰老师的报告了,他以自己具体的科研经历告诉了我们做科研并不是我们所想象的需要多么高深晦涩的思想才能做好科研,只是需要我们热爱生活,不断积累,善于发现,执着追求就可以实现自己的科研梦,在自己的科研领域发光发彩。从他生动的讲座中,我对纳米材料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产生了更多的兴趣。还有就是邢建民老师,虽然他自诩他自己是“土鳖”,可是从他的报告中觉得他可是学术育人上的“土豪”,他告诉我们他对学生的期望就四点,一是要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二是要多读书,有一个健康的头脑;三是要努力工作,创造自己的辉煌;最后要善于交流和合作,建立良好的人脉关系。从他的讲话中,透露出一种亲切的气息;还有他对学生的教育观念是一种自由开放而不失言传身教的观念,难怪他会培养出很多优秀的学生。无论选取哪个老师的精彩的报告,都会领悟到他们都在用行动告诉我们做科研不仅仅是为己更多的是为了我们伟大的祖国,做学问掺不得半点虚假,在生活中更是这样,做事需要认真负责,做人需要坦诚相待。他们那种为学生答疑解惑诚恳亲切的态度以及做科研刻苦坚持的精神很是让我感动。

至于阔气的实验室仪器,在这里仅以三个词来表达我的参观体验:高端、大气、上档次。尤其是牙科材料的实验室,瞬间让人脑补做假牙造福人类的欣喜景象,嗯,的确是很实用的研究领域。既然谈到实用,过程所是不缺实用领域研究的,真的接触到实验室时才深有体会,比如说材料实验室,不论是做皮革粘合剂还是提高光电电池性能,都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这让我对此很有兴趣。

毕业晚会

毕业晚会的节目个个都很赞,演员们这些天付出的辛苦那自然是不用说的。对于我这种不能演、不能唱、不能跳的“三无”人员能做一名毕业晚会观众也是挺好的,话说回来,开场的视频做得真心有技术含量,相比之下分分钟秒杀平时只会剪辑或是借用视频制作的我,很希望能和那些幕后辛苦的技术员切磋,也算是我这次暑期学习的遗憾吧。

离别

诚然,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只是个人很不希望离别,因为离别总是意味着伤感,这其中存在着很多未知的因素,不知道这一别还会不会再见,毕竟和小伙伴们一起欢笑、一起玩闹,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共同度过了这难忘的7天,刚刚建立起的友情就要面临着匆匆的离别,那种不是可想而知。不过,能遇到就是一种缘分,还是要感谢我们能够通过暑期学校相识。

我们组一共12个人,紧密围绕在以辅导员和队长张稳稳同学为中心的组中央领导下,逐步发展成一支有活力、有理想的G7先锋团队。这7天建立的感情足以让我们珍惜一辈子,忘不了一起逛后海夜市、忘不了一起在草地上吃着西瓜排练节目、忘不了一起吃的最后一顿饭,大家就好像兄弟姐妹一样默契十足,各种侃大山,各种帮持,这样真诚的感情足以让我珍惜一辈子。也许几年后我们再聚首还能像彼时那样谈笑风生。

结束语

再次感谢,真诚的感谢。

感谢过程所,感谢马江华老师和刘萍老师全程的陪伴,感谢给我们作报告的、给我们谆谆教诲的导师们,感谢在这里认识的每个人,不管是学姐学长的热忱指引还是小伙伴们的诚挚关切,认识你们我很珍惜。路还很长,希望我们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美好的人生旅程。

其次,深表歉意,来匆匆去也匆匆,未能和大家一一告别,世界说大也大说小也小,世界都变成世界村了,所以我相信我们还会再见面的。

最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梦开始的地方”。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