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在学培养>课程学习
2022-2023学年度《化学实验室安全课》开课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17 | 【 】 | 【打印】 【关闭


为确保实验室工作的安全运行、更好地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开设《化学实验室安全课》作为所内学生的必修课,现将2022-2023学年度的开课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程信息

《化学实验室安全课》定于20221024开课,课程信息如下:

授课教师:北京大学 杨玲老师

时    间:每周一18:30-21:00

课程形式:线上授课

课程安排:共六周课,具体教学安排请见第四部分。

课程类型:必修,非学位课

课程学分:1学分


二、选课要求

学生范围:2021级硕士生、2021级直博生、2022级普博生以及往年未选或未通过者必修。

选课时间:20221017- 1020

选课流程:登录SEP系统—>所级教务—>选修课程—>选修课程,点击“所内选课”,勾选“化学实验室安全课”,点击“保存”。具体请见《SEP所级教务系统学生选课操作指南》(附件1)。

已开通2021级硕士生、2021级直博生、2022级普博生的选课权限,请及时完成选课;其他学生请联系教育处开通选课权限。

如有特殊情况者,可向教育处提交《过程工程所所内课程延期选课申请表》(附件2)申请延期选课,申请通过者应于下一次课程开设时选课学习,并应于本学期尽早了解课程内容及实验室安全相关知识,以保证实验室工作安全。


三、教学要求和成绩评定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本次《化学实验室安全课》完全以线上形式授课,取消期末考试,每次课设有线上随堂测试,所有随堂测试成绩加和组成期末总成绩。

每堂课将通过“ClassIn在线教室”软件进行授课(安装好软件后通过课程班级号进入课堂),随堂测试也将在软件内作答。请每位参加课程的学生务必提前在手机端或者电脑端安装好“ClassIn在线教室”软件。课程助教将根据软件内在线名单统计学生考勤情况,并在后台统计学生随堂测试成绩。软件安装及使用方法详见《ClassIn软件使用指南》(附件3)。

为保障顺利开展在线教学,1021日(周五)18:30-19:00进行“ClassIn在线教室”的软件使用测试,请选课学生务必于18:25前进入ClassIn的线上班级参加测试。

为方便及时沟通,请选课的学生扫描以下二维码进入课程微信群。

四、考勤要求

根据所务会对研究生加强安全培训及安全管理的要求,该课程最多只允许请假一次,请假需至少提前两个工作日向教育处提交《过程工程所所内课程请假单》(附件4),并于课后一周内向教育处提交请假当天课程内容的《读书报告》。缺勤或请假两次及以上的,该课程不予通过。


五、教学安排

课次

日期

地点

内容

1

20221024

Classin班级号:213067107

绪论、实验室安全设施

2

20221031

危险化学品

3

20221107

消防安全、用电安全

4

20221114

压力容器安全、实验过程中人身防护、实验风险评估

5

20221121

实验事故应急处理、化学实验基本安全操作、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处理

6

20221128

过程所西门空地

灭火演习

备注:若课程安排有调整,将会在过程所网页及微信群提前通知!

五、联系信息

联 系 人:廖老师

联系方式:企业微信wchliao@ipe.ac.cn010-82544960(建议优先通过企业微信联系)


附件1SEP所级教务系统学生选课操作指南

附件2过程工程所所内课程延期选课申请表

附件3ClassIn在线教室软件使用指南

附件4过程工程所所内课程请假单



过程工程研究所教育处

20221017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