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招生信息>往年经验
2012年49征文-寂静考研路
发布时间:2012-06-21 | 【 】 | 【打印】 【关闭

寂静考研路

董贝涛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生物技术基地班

   

决定考研是在2011年春天,当时还并没有想好具体的目标,但一直对中科院情有独钟,毕竟这是中国科研最权威的地方,学校里面保送或者考到中科院的学长学姐很多,也大概是受这影响,还是就选择了考中科院。

因为专业的原因,很早就是比较多的专业课,大量的专业实习,也使我很早就对自己的专业,自己的兴趣有了比较明晰的认识。参与了好多科研活动,跟几个学院的教授老师进行过科研训练或科创项目。这些使我的专业能力有了些提升,也对科研有了比较真实的体会,基本上构建了自己对科研及专业客观全局的认识。正也是这些经历和同学们的影响,最终使我放弃了保送连读的机会,决定靠自己的努力,考上自己想去的地方。选择过程所并也不是偶然,主要是喜欢过程所的研究方向和目的,这也是我认为值得努力的方向。

 大三下学期因为还要上很多课,考研其实没有准备什么,但把高数书看了一遍,做了些课后题,也只是熟悉了一些基本概念。暑假时报了考研辅导班,想很多第一次考研的人一样,总觉得考研班似乎很重要,虽然现在自己的感觉这些其实大可不必。对于一般有自主学习习惯的人,考研班其实反而会造成副作用。占用了大部分的时间,而且复习没有计划。暑假我也主要是进行英语和数学的复习,但因为考研班讲的数学是按数学一进行的,暑假时做了好多题,很多练习。但后面做真题时就发现很不适应,自己基础复习时的书都是数一的,出题套路并不一样。所以想来还是按考试要求来做比较好的。然后到了秋天,才开始看专业课,之前并没有决定考哪个,于是开始就选化工和生化一块看,想试试自己适合哪个,但化工自己并没有学过,复习一个月后,放弃考化工的打算。还是选择生化,毕竟对于生物专业来说,生化是比较容易复习的。英语的复习我还是比较专一的,因为自己英语并不很好,也没那么多精力,于是就只用考研真题作为复习材料。政治是到10月才开始全面复习,其实政治真的不用太急着复习,可以报个冲刺班,这样可以减少对政治的规划时间。复习就一直继续,感觉自己的安排的也不是很紧,尝试过通宵自习,一星期后就放弃了,确实不太适合自己。复习中的最大困难是坚持,因为班上的同学大都选择保送本校,自己一人上自习,每天去图书馆,我没有去教学楼占座,于是每天就流窜在图书馆各个角落,但还好有朋友和我一起渡过。期末考试在考研前面,但并不难,还有六级考试,毕竟已经考过了,还是去体验了下大型考试的感觉。

考研的时间到了,地点是在另一个校区,联系了同学,住到了那边的宿舍。学校报考过程所的有两个人,那个人我不认识,考试时也没和他交流。最后他并没有坚持下来,没有考完全部考试。那天下了考场,我想,我毕竟坚持下来了,后面就只有等待。

没有去查答案,没有估分,只是抱着希望等待。还是春天,成绩出来了,很不高,但感觉自己应该可以进入复试吧,但后面的成绩分布统计让我感觉没希望了,成绩可能就在线的边缘。准备复试,准备调剂,准备找工作,准备面对无数可能。就在我去其他地方面试的时候,过程所公布了分数线,还好上线了。就直接来到了北京,第一次来北京,感觉很好,但只是风太大。复试几天很快过去了,面试当天晚上去了天安门玩,回来吃饭时收到短信,然后看了名单,侥幸被录取了。很高兴,自己的努力与执着有了结果。第二天在北京逗留了半天,就坐火车回了陕西。离开学校太久,还是挺不习惯的,虽然我喜欢行走。

之后回到学校,算是考研历程终于全部结束了,有点欣喜,有点回念,就像记忆不在想提起,但永远难以忘记。只想怀着梦想,从此努力,不再停下。每个选择蕴含着新的起点,在心的旅程,紧握每次路过的风景,撑起自己的晴天。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